迅维网

查看: 11475|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主板维修]

成功修复2块am2主板故障原因惊人的相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31 00:24: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上海普陀区 来自 上海普陀区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ttfv 于 2011-8-31 00:50 编辑

                 自从上了讯围网,天天看兄弟们的修复经验,羡慕,以前自己修主板,都是根据目测看主板的故障,大多是电容鼓起,于是就买了一套936恒温焊枪,更换了事,就这样也修复了不少主板,再后来,修开机断电的主板,用万用表量板上的电源管(就是那些大的三极管),量到短路的,就用自己新购的热风焊枪更换掉坏管,也修复了不少主板,但是几年下来,手上有几块主板,用我最主要的设备------故障诊断卡无法检测(因为不跑码),无法用常规的方法找到故障原因,用万用表测量基本电压貌似都正常,把主板反反复复看了几遍,也没有头绪,最近正好购买了一套台式机主板测试14件套装,准备针对自己手边的这些疑难杂症主板进行维修,废话不多说了,下面是维修的过程:

                       一块技嘉GA-M55plus-S3G主板,上图:(没相机,借技嘉网站图片)
                                                   

          上电不跑码,现在再次拿出维修,目测主板较新,无电容鼓,基本电压全部正常,能开机,复位正常,但不跑码,现在有设备了,再次维修,上内存卡,AM2假负载,pci卡,pci-e卡,故障诊断卡,全部插上,然后通电,量cpu假负载,vdda2.47v正常,pg0.96v,复位1.9v,cpu电压1.56v,时钟电路0.4v,好像都没问题,上cpu测试吧,正好电脑城朋友送我一块940坏cpu(X2 3600+,断了两根针)查了一下好像是核心供电处vdda1和vref0- 两个脚断,于是补焊cpu脚,那个vref0-脚焊盘已经掉了,(鄙视前面焊的人)焊好补vref0-的时候又不小心断了一个vss脚(鄙视自己一下),除了那个vref0无法补焊外其他两个脚均补焊成功。上块好板,主板跑马,cpu是好的。{:soso_e113:}

           高兴之余,正好拿这块cpu测试主板,还是不跑码,维修陷入僵局,因为补焊的cpu脚可能是cpu电压判断脚,于是量下cpu供电下管电压,发现只有1.09v,怪事,假负载是1.56v,真cpu却只有1.09v,于是在好的主板上再次测量,cpu电压为1.39v,证明cpu本身电压检测没问题,想起此种情况最大的可能是坏板北桥虚焊造成cpu供电电压过低(amd cpu主板,和电源管理芯片无关)。于是上我的热风枪,拿掉风嘴,风量4,温度400,主板北桥芯片下垫一块15cmX20cm木板,去掉北桥散热器,在北桥芯片核心处放一枚一元硬币,然后用风枪距离芯片1-2cm均匀加热2-3分钟,感觉北桥附近元器件焊盘有点发亮时缓缓远离时间不得少于30秒,然后等自然降温到常温时,基本上就可以了。上电测试,代码C1,上内存,正常跑马,上u盘,正常进入winpe系统。维修结束。{:soso_e113:}

               此时兴致昂然,于是又找出一块七彩虹七彩虹C.NF4T-M2主板,上图:
                                                                  

                   此板是NF4单桥,连时钟芯片都没有,(反正我没找到),于是老一套,上cpu假负载,内存卡,pci-e卡,pci卡,故障诊断卡,上电,能开机,复位正常,vdda2.48v,pg0.91v,复位1.8v,核心1.52v,时钟0.6v。好像也正常,上cpu,不跑马,发现bios芯片座有一点裂缝,于是取下bios芯片,上502粘好座子的塑料件,然后用936焊枪在座子上断裂处烫了几下,防止再次断裂,上好bios芯片,仍旧不跑马,不管它了,量cpu核心电压,只有1.12v,有门,会不会还是北桥(这个主板是南北桥合一了)虚焊?再次用我的土法补焊北桥,等冷却下来后上电测试,代码C1,万岁!上内存,代码到2a停住,关机,上pci显卡(汗一个,莫有好的pci-e显卡,还在研究怎么修显卡,反正从来没修好过显卡),正常点亮,插u盘,正常进winpe系统。
  维修结束。{:soso_e113:}
  

              今天真的好高兴,修好一个cpu,两个主板,是我最幸运的日子!





补充内容 (2011-9-1 02:13):
  诸位都说土法补焊用不了多久就会返修,嗯,确实碰到过,但是更多的都是在好好工作着,其实土法补焊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土法补焊的细节处理。我们知道,基于发热元器件,发生虚焊的原因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基板变形,一个是芯片过热,来回的热胀冷缩照成。如果注意散热,加上好的机箱(现在的立式机箱其实有很大问题,主板侧放容易照成变形,特别是cpu风扇附近),有很多主板都不会这么早挂掉。土法补焊也是没有办法,没有bga设备,但我的这个方法还是有科学道理的,请注意细节:主板下垫木板,是为了将风机热量尽量保持住,间接起到给基板加热作用,上面放一个一元硬币,一是避免风机直接给芯片加热,二是给芯片一个预压力,促使融化的焊料接触。风嘴拿掉是为了提高出风口的面积,加上缓慢旋转移动可以保证芯片均匀加热,减少芯片冒泡的概率,风量到4是为了尽量提高出风口温度,也是为均匀加热服务,离开1~2cm是给热风一个充分流通的空间,同时不至于出风口温度损失太多。缓慢加热并保持温度,热风的传导能力是很强的,基本上可以做到均匀加热。各人的设备不同,风机功率决定温度的高低,调到400度,估计作用到芯片也就250~300度左右,而且是不完全融化焊接,(如果全融,估计离失败就不远了,一个轻微的震动就有可能造成连珠)基本上锡珠在半融状态,然后再冷却,虽说不能100%成功,但有个50%概率还是毛毛雨的,死马当活马医,如果失败还可以进行第二次,(不过我一般做两次还不好,基本上放弃了,一是可能不是芯片的问题,二是可能这个芯片真的已经坏了)成功了也就确定了故障原因,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修主板不是造主板,不存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道理,毛主席他老人家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细节决定成败.

点评

NF4单桥的时钟芯片是集成在桥里面的。。amd的基本是这样  发表于 2011-8-31 13:34

评分

参与人数 3下载分 +21 收起 理由
大漠炊烟 + 5 胆大心细
我是刚来的 + 10 赞一个!
老电脑 + 6 对敢于尝试给予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1-8-31 00:37: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杭州 来自 浙江杭州
楼主技术不赖,学习学习,最近也刚刚从修手机跳槽到修主板,主板比手机好修多了,哪像手机坏了基本上就是重新焊主控字库了,要么就是换屏幕,没别的事情可以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8-31 01:33:0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AM2的桥是很爱虚的。使不住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8-31 07:26:5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杭州 来自 浙江杭州
不简单哟,好像用风枪加焊北桥没有几个成功的哦,单桥就更不用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8-31 08:13:5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辽宁阜新 来自 辽宁阜新
桥上最好加个风扇,不然可能用不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8-31 08:15:0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泉州 来自 福建泉州
楼主技术更上一层楼了,做了N多年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1-8-31 08:24:4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泉州 来自 福建泉州
楼主的经验值得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1-8-31 08:33:3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南阳 来自 河南南阳
高手高手高高手{:soso_e179:}

评分

参与人数 2下载分 -20 收起 理由
枯木道长 -10
yzz163 -10 严禁灌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1-8-31 09:04:1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武汉 来自 湖北武汉
像这样的板子的只要是供电正常通病就是北桥要么就是底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1-8-31 09:05:0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衢州 来自 浙江衢州
时间用不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1-8-31 09:22:5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有人说这样补焊的板子时间用不长,其实只要做好北桥芯片的散热处理(最简单的就是在北桥芯片上重新涂抹好的导热硅脂)再上散热片,一般都没问题,如果散热片感觉发烫的话可以加一个风扇辅助散热,不过我一般是找一个更大的散热片来处理。关键是不要让北桥芯片再次过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1-8-31 11:19:2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对于楼主的这个方法,提出一些个人看法,修一个主板用假负载的时候你也不用全部都整上去吧。。。。对于风枪加焊本人感触还是比较多的,成功率还是有的,不过返修率也是高的惊人,土炮在所难免何况是风枪,整个主板维修思路其实也听模糊的,楼主所谓的所有电压全部正常只有你知道。我没别的意思,只是希望楼主能更详细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1-8-31 11:25:1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合肥 来自 安徽合肥
修好就行,管它使用啥工具修好的干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1-8-31 16:29:5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金华 来自 浙江金华
不错,学到一点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1-8-31 16:32: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内江 来自 四川内江
好东西分想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1-8-31 18:41:1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西南宁 来自 广西南宁
你这样弄  能用多久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1-8-31 18:54:5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泉州 来自 福建泉州
治标不治本,这样的加焊只能是暂时好了,估计玩下游戏一下就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1-8-31 19:01:4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 来自 山东
给个建议啊。。。我以前也用过风枪加焊,但是成功率低低低!用风枪加焊温度不准,而且不均匀。。。。加焊的时候别对着桥一阵猛吹,对着桥下面加焊,这样吹坏的几率就小了。。。吹坏的几率小,吹好的几率不就大了嘛。。。。这只是建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1-8-31 19:16:5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南通 来自 江苏南通
过热才引起的这问题,现在好了,就好好的处理温度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1-8-31 19:45:0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西贵港 来自 广西贵港
然后用936焊枪在座子上断裂处烫了几下

用烙铁烫塑料容易伤烙铁头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