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20601|回复: 58
[已解决]

接了一批宏碁E5-573主板维修,板号ZRT,有些不触发奇葩问题EC IT8987E(基本上解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7 14: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luoquan006 于 2018-7-7 17:27 编辑

接了一批宏碁E5-573主板维修,几十板张吧,板号ZRT,有些不触发奇葩问题EC IT8987E求大神解惑。有些可以触发上电,有些不能触发,插电3V和5V都出来了,测量了不能触发的板子上EC的待机条件 6.JPG 都正常,开始以为是EC的问题,看了下论坛有人说带程序,有人说不带程序,但是我手里有可以触发上电的板子,甭管IT8987E带不带程序, 1.JPG 可以上上电的,拆到不能触发的板子上,一样不能触发,而且愵对着板子测量待机条件一模一样的,不触发的板子就是不发出S5_ON 2.JPG ,证明EC是没有问题的,测量了南桥了待机条件RTC电路都是正常的。南桥晶振32.768K波形完美。
      还有我在可以触发的板子上测量了一遍,待机条件跟不触发的板子上的条件都是一样的,当按下开关之后,EC发出S5_ON3.3V开启S5电压,此时PWRBTN#跳变为3.3V,RSMRST#也从0V跳变为3.3V,BIOS芯片的第八脚也是从0V跳变为3.3V,BIOS芯片第八脚没按下开关之前一直都是0V,由此可以判断这个BIOS是不参与上电的(不知道说的对不对?)EC IT8987E带程序的?BIOS程序我是刷过的,我有修改过ME的秒速亮机程序,不行(本来就不行BIOS程序不参与上电的,没按开关之前BIOS主供电都没有!)
      为什么一模一样的板子上的可以触发的EC对换过来之后,就是不触发呢?开始以为是吹坏了,又从两片可以触发的板子上拆再换上去就是不触发,EC脚位全部都焊好了的,用镊子刮过了没有松动的脚位,放大镜也观察过了OK的我总觉得应该是南桥需要发出一个信号给EC,告诉EC它是正常是好的,EC才会开始工作,但是就是不知道这个信号是什么!
    有大神知道什么问题吗?几十片板子里已经碰到不上电的快十片了,都是这个鬼问题,就是不触发,EC到底还要什么条件才会发出S5_ON这个信号??是否为通病了?但是通病在哪里呢?再补充一下时序图8步骤之前的条件全部满足 3.JPG 再次补充我在可以亮机的板子上重新用示波器测量了一下,板子在插上电源之后EC会瞬间发出S5_ON信号,开启S5电压, 2.JPG 然后BIOS芯片1脚片选会有一段波形,就没有了, 1.JPG 应该是EC正常读取BIOS程序后,配置好自身脚位后,等待按下开关,所以最终确认EC是没有带程序的,挂在BIOS下,再次用示波器测量不触发的板子上,跟好板子的情况是一样的,由此可以确定是南桥待机条件正常,但是南桥不良导致EC罢工不再发出S5_ON,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这边修统货板因为不修桥,不换桥,因为修了就卖不出去了,所以具体是不是桥引起的,还有待碰到同样问题的兄弟们去换CPU验证啦附上电路图点位图 Acer Aspire E5-573 E5-573G E5-573T E5-573TG 板号:ZRT广达Quanta ZRT PDF点位图和电路图.rar (2.91 MB, 下载次数: 253)

评分

参与人数 1下载分 +3 收起 理由
天意wx + 3 给愿意分享经验的人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7-7 16: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贵州贵阳 来自 贵州贵阳
通电 按开关 又放掉  然后测3V 5V  已经加电  去掉BIOS 是不上电的 也

就是说这个 EC没有程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6 11:22:57 来自迅维网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贵州 来自 贵州
楼上有几位 瞎几把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6 10:5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泰国 来自 泰国
18344500637 发表于 2018-7-8 10:02
我也遇到过这问提 EC换过BIOS刷过结果还是一样 最后还是换板解决了

修不好就换板,我那7岁0维修经验只会拆家的儿子都会。。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15 11: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广东茂名 来自 广东茂名
谢谢楼主的耐心实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14 23: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谢123451989 发表于 2018-7-7 15:52
瞎扯淡 BIOS没供电 怎么刷BIOS能好  参与触发也得有供电吧  人家都说了S5_ON都没出来

人家都说了,插电瞬间S5_ON有上抬动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6 16: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山东枣庄 来自 山东枣庄
了一批宏碁E5-573主板维修,几十板张吧 估计这批主板修下来,这个机器电路图就烂记于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6 15: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广东汕头 来自 广东汕头
今天修到广达zaa,f5-573g。。。我觉得ec的程序是外挂在bios里面的。。。刷完bios后第一次通电明显与之前电流不一样,再次通电就和之前一样了。。。这种机器拆掉bios芯片是直接出待机电压的。。。正常的时序是通电先出待机ec读取bios之后再关闭待机电压。。。。和很多广达的老机器是同一个套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5 20: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四川绵阳 来自 四川绵阳
nsxt99 发表于 2019-9-19 14:59
刚好遇上了一台返修的ZRT。之前不触发,重植长条U后用了一个多月。今天回来返修死活不触发,换了U一个屌样 ...

我也修到这个了,电流上到0.23就不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9 14:5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泰国 来自 泰国
刚好遇上了一台返修的ZRT。之前不触发,重植长条U后用了一个多月。今天回来返修死活不触发,换了U一个屌样。看了楼主的思维后想了一下不对。顺着摸下去原来是1.05伏没发出导致S5_ON发出后关闭。
我的情况搞到最后原来是1.05伏的滤波电容。

点评

我也修到这个了,电流上到0.23就不动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11-5 20: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7 17: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浙江温州 来自 浙江温州
努力学习维修技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11 10: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台湾 来自 台湾
他家的板子之前修很多是刷BIOS就好了,不同機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7 15: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云南昆明 来自 云南昆明
没有遇到过,遇到了研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20: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四川 来自 四川
曾经修到过这种问题,一般都是桥外围或桥自身,或者BIOS与桥的通讯有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10: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广东珠海 来自 广东珠海
我也遇到过这问提 EC换过BIOS刷过结果还是一样 最后还是换板解决了

点评

修不好就换板,我那7岁0维修经验只会拆家的儿子都会。。哈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6 10:5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10: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12301230123 发表于 2018-7-8 09:02
EC都对调了还不好使 那就是桥的问题了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10: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bobzhang8 发表于 2018-7-8 08:48
EC周围信号有问题也会导致保护不会S5_ON的。单查正常条件和时序查不出来的。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09: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JINWUDONG 发表于 2018-7-7 22:19
楼主,你的这个问题,应该还是桥有问题的?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09: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zskenge 发表于 2018-7-7 19:49
这样板头痛了............有可能桥有可能CPU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09: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黑龙江牡丹江 来自 黑龙江牡丹江
EC都对调了还不好使 那就是桥的问题了

点评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8 1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8 08: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EC周围信号有问题也会导致保护不会S5_ON的。单查正常条件和时序查不出来的。

点评

反正量了EC周边的信号都没有短路的,所以桥的问题确实比较大吧,这种头疼的问题就先放着了,等修完了再做研究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8 1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