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13985|回复: 4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联想E420 超级无敌改装维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13 21:2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南郑州 来自 河南郑州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接机过程省略……
拆机过程省略……
直接说板子,板子的3、5V芯片明显烧毁,芯片已经鼓包,但是幸好清晰可见D95280,拆除芯片,测得MOS管坏了两只,更换MOS管后,测得整板无明显短路,仓库无料,通知订货,经过两天的等待,芯片终于到了,蛋疼的问题也终于来了,请往下看
    装上D95280后,两个电感电压出来了,但是神奇的是电压不够,整个电压都比标准电压低,输出只有标准电压的1/3多点,更神奇的是,电感上的方波灰常灰常的好,杠杠的,无奈,看图吧。
    找到图纸后,有点诧异,图纸上的型号是BD9528,少了一个0多了一个B,很奇怪,但是我的芯片上和原装芯片上的标示一样呀,好了,先不纠结这个字的问题了,还是老实查图纸吧,上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图上的REF电压,标称的是2V,郁闷的是我的是0.64,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更换了那个REF上的电容,用充电芯片的3V的LDO电压设计分压电路来拉高他,但是结果都是枉然,真是个难啃的骨头,顺便网上搜了一下,这网上的兄弟碰见的都是这样,有的比我的还要怪哉,都是同样无果,算了,可能是我的片子有问题吧,一口气跟换了3个片,结果都是涛声依旧,无奈,出去抽烟去了,这里省略若干字……
    回来了,坐下来开始调用所有的脑细胞,分析如下:
    1、图纸上是BD9528,网上没有D95280的资料,所以无从比较,如果假定这两个片子是通用的,那么这条路肯定走不下去,我们已经分析了所有的可能,方波能够正常输出,说明片子的已经完全工作,ERF电压是由芯片自身产生的,只要有VIN就会输出恒定值,故推断这两个片子是不通用的,最起码REF基准电压不一样。
   2、虽然REF电压不一样,只是说明芯片参考的电压不一样而已,这个芯片能正常输出方波,且恒定输出,说明这两个芯片只是在REF电压上的差异,**定义完全一致。
   3、那么仅仅REF电压不一样,那么有没有办法让他工作起来呢?答案是肯定的,请往下看。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REF的作用,REF是作为一个和输出电压比较的一个基础电压,也就是说,芯片本身不知道1V是多少,而需要和一个基础的电压来比较,那么内部的比较一般是反馈回来的电压值恒定在REF电压的莫个倍数,一般是1倍,这里大家要明白一点,反馈回来的电压并不是直接到芯片,而是通过分压电阻分压而来的,那么图纸中的FB1的分压电阻我们用计算器算得是2V,那么也就是说是1倍,而如果REF=0.64的话,这里的电压正好是1/3左右,好了,说到这里可能都猜出来了,我要改反馈,以3.3V分压得到0.64反馈到芯片FB1,以5V分压得到0.64反馈到FB2,这样就可以实现3V和5V的输出了。
    开始动手了,过程省略了,就是用计算器算出电阻,更换相应的上拉和下拉电阻而已,中间发现没有找到合适的5V反馈电阻,5V输出时4.91V,为了安全,没敢往上调,结果表明,此方法灰常好用,灰常稳定。
    下边是改好的图,上边的3V反馈,把原来的电阻拨开了,没敢扔掉,因为怕无法恢复,3.3V改成功后,5V的电阻果断扔掉,哈哈。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提问。

评分

参与人数 5下载分 +30 收起 理由
hhj412 + 5 加精!!!!!!!!!!!!!!!!!!
xy.. + 5 改的灰常好
RocKing + 10 赞一个!
LK本本 + 4 上次也该了个IBM充电的
aguo123 + 6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推荐
发表于 2012-11-14 11:59:1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如果和楼主说的那样,那么这个脚应该标注为fb才对。一般ref是参考的意思吧。拿个容易理解的uc3842来说,ref是5v,这个ref是片内自己稳压产生的,很多电源芯片都是有这样的功能,还有tl431,有自己的ref电压1.25v。这样,片子才能产生比较稳定的电压,而不会被外部电压变化欺骗的。

点评

反对楼主: 0.0
反对楼主: 0
TL431是精密稳压器,没有REF。动作阀值是2.5V。  发表于 2012-12-29 21:18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1-13 22:11:4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西大同 来自 山西大同
我承认我没看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1-13 22:17:0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绍兴 来自 浙江绍兴
思路肯定是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11-13 22:34:5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 来自 江苏
恩 楼主的思路  小弟看懂了,  有两个问题  1:楼主的PDF软件是手机打开的吗?还是电脑?  2:反馈电阻的阻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11-13 22:53: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内蒙古 来自 内蒙古
看别人修机都是头头是道的,怎么我自己弄就没有头绪呢,经验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11-13 23:03:5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东莞 来自 广东东莞
思路新颖,改FB 反馈分压R值,巧修输出电压异常. 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11-13 23:15:1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台州 来自 浙江台州
本帖最后由 wuaook 于 2012-11-13 23:18 编辑

芯片型号与原型号不一样,原来REF 2V而你换了以后约为0,7其实是正常的,倘若不改电路无法使用,使用必须改FB,不然为什么同样的芯片在不同的板子却电压不一样的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11-14 09:29:5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 来自 四川
楼主功底深厚,此方法值得借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11-14 09:42:3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郑州 来自 河南郑州
我修到过ASUS板REF为9.7V的,量整个待机工作条件都正常,没有3 5V换芯片也一样,最后测出来是因为后继电路短路保护引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11-14 10:06:1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辽宁 来自 辽宁
这样改都 行啊、、楼主能想到这  可见楼主基本功挺好。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11-14 11:29: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楼主思路 清晰 一看就是 高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11-14 11:30:1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武汉 来自 湖北武汉
学习了,楼主创造力很强,思维丰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11-14 11:41:3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 来自 河南
相信小生 发表于 2012-11-13 22:34
恩 楼主的思路  小弟看懂了,  有两个问题  1:楼主的PDF软件是手机打开的吗?还是电脑?  2:反馈电阻的阻 ...

1、确实是手机编辑的,我用手机发的贴。2反馈回到芯片的电压是固定值0.64,我们想得到的电压是3,那么随便定义一个稍大的电阻,就能计算出另外一个电阻,3V是VIN    0.64是分压,如果上拉电阻是78K那么下拉是多少就可以算出来了

点评

恩 谢谢大哥 回去自己试着做一个,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1-14 14: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11-14 11:51:0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两个字。敬佩,值得向大哥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11-14 11:51: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郑州 来自 河南郑州
大师 郑州哪边的?  我也在郑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11-14 11:58: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江门 来自 广东江门
值得参考!有时候 能启发点思路 那就是RMB啊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11-14 12:08:5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丽水 来自 浙江丽水
思路很好,值得学习借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11-14 12:26:4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 来自 河南
njshenxian 发表于 2012-11-14 11:59
如果和楼主说的那样,那么这个脚应该标注为fb才对。一般ref是参考的意思吧。拿个容易理解的uc3842来说,ref ...

基本确定你没仔细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11-14 12:27:2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 来自 河南
hudahaiacl 发表于 2012-11-14 11:51
大师 郑州哪边的?  我也在郑州

数码港8楼810A,维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