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708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求联想昭阳E680A新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8 13:2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重庆渝北区 来自 重庆渝北区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泰博快修 于 2012-7-8 13:40 编辑

昨日接一同行送来一台联想昭阳E680A的机器,故障是开机后灰屏,有背光无图像,很明显这是典型的显卡门,拆机后发现这板子挺新的,无维修痕迹,后换了一个全新的7400芯片,开机一路飙升很快就就点亮了,本以为到此维修应该结束,但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这机器待机状态下,竟然有0.30A的待机,触摸主板上的各路芯片发现时钟芯片、显卡芯片都非常烫手,另外南桥和网卡芯片也比较烫。我第一感觉这板子短路了,但仔细想想不对啊,既然主板短路为何还能点亮呢,于是在这种状态下又开机还是一样主板很快就点亮并且进系统正常,这就怪了啊,以前从没遇到过,静下心来点了一颗烟,仔细的测了一下各路电压,发现显卡在待机状态下竟然有2.5V的供电,跑电路发现这个供电是有PU1第四脚提供,
PU1的第一脚是有+3VRUN提供,测试这个在待机下已经有
3.3V的电压,第六脚VCNTL也有5V的电压,这个是由+5VRUN提供过来的,这两个电压应该正在开机后才会产生啊,怎么待机下就有了呢, 继续跑电路发现+3VRUN和+5VRUN分别是由PQ13和PQ18产生,查其工作条件,发现这两个电压应该是这样的产生的
在待机状态下,PQ23的第三脚由10V电压经PR26 1M欧的电阻产生一个10V左右的电压,这个电压为PQ2提供控制信号,此时PQ2被打开,PQ2的第三脚经PR4 1M欧的电压被拉为低电平,这个时候PQ18和PQ13不会产生+5VRUN和+3VRUN.当按下开机信号后PQ23的第二脚MAINON会有EC发给其一个3.3V的高电平,将PQ23打开,此时第三脚就会变为低电平,从而截至了PQ2,使PQ18和PQ13顺利产生+5VRUN和+3VRUN,现在我这个板子的问题是:待机下PQ2就被截至,PQ2的第三脚已经有12V的高电平,PQ13和PQ18已经工作,查PQ23第三脚无论在待机下还是开机后都始终没有电压,PR26有1M欧也是正常的,换过PQ2后,待机正常为0.01,但开机后电流为0.54,U不跑码,测+5VRUN和+3VRUN没有产生这两个电压,多开几次主板又可以点亮,但关机后待机又到0.30,显卡南桥等依旧发烫。中间经过的PQ17、PQ44、PQ15、PQ5、PQ42、PQ1都没有测试出问题,现在没有思路了,始终不明白为何PQ2的控制信号一直不会产生呢?望各位老师们给予指导!万分感谢!


2#
发表于 2012-7-8 14:09:34 来自迅维网APP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pq2的上拉和pq23的上拉是同一个地方的,为何pq2有pq23却没有?
两种原因1:待机的时候pq23被导通,把pq2的控制级拉低,你测一下pq23的上拉是不是一端有电一端没有。若两端都没有那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2:断线,你测一下pq2和pq23他们两个上拉有一端是通的,若不通 把两个上拉通的一端飞一根线(看图纸就知道那端应该通)

点评

同意楼主: 2.5
同意楼主: 0
  发表于 2012-7-8 17:49
同意楼主: 5
  发表于 2012-7-8 16:49
可能是我表达得不够清楚,PQ2和PQ23的上拉电压是有的,不同的是PQ23经过一个PR26后这个电压就没有了,非常感谢你  发表于 2012-7-8 14: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7-8 14:18:51 来自迅维网APP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还要测测pq23的上拉到  pq2的控制级通不通  还有到PQ17、PQ44、PQ15、PQ5、PQ42、PQ1的控制级都测测通不通,最主要的是 pq17和pq44  因为看到你说换了个pq2后这两个管子控制的电压不出来,如果测了都通建议把pq32   17   44这几个管子都换了,可能他们性能不良!

点评

感谢这位朋友帮忙分析 我去找几个管子代换试一下 衷心感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7-8 14: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7-8 14:35:4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重庆渝北区 来自 重庆渝北区

感谢这位朋友帮忙分析 我去找几个管子代换试一下 衷心感谢

点评

同意楼主: 3.0
同意楼主: 3
刚才没看到你的点评,上啦电压正常,到电阻下面就没电了,绝对就是那个管子“误”导通了 建议待机测一下对地数值,如果数值正常就是那个管子“性能不良”  发表于 2012-7-8 14: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7-8 14:42: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泰博快修 发表于 2012-7-8 14:35
感谢这位朋友帮忙分析 我去找几个管子代换试一下 衷心感谢

pr4和pr26是通的吧?通的一段都应该有电压

点评

PR4和pr26有一端都是通的,都有13V电压,另一端PR26通向PQ23第三脚,无电压,PR4另一端即PQ4第三脚就有12V  发表于 2012-7-8 15: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7-8 14:45:5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本帖最后由 chewenfeng 于 2012-7-8 14:54 编辑
泰博快修 发表于 2012-7-8 14:35
感谢这位朋友帮忙分析 我去找几个管子代换试一下 衷心感谢


刚才没看到你的点评,上啦电压正常,到电阻下面就没电了,绝对就是那个管子“误”导通了,或新能不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