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歪打正着,修好一个上电保护的电源
[打印本页]
作者:
南门二饼
时间:
2011-8-16 20:07
标题:
歪打正着,修好一个上电保护的电源
接了一个按下开机键没有反应的电脑。按了几下开机键,果然没有反应。只是主板上有个小灯亮着。拨掉CPU小四头,按下开关,上电了,再接上小四头,开机,也上电了,不过二秒钟后自动掉电了。明显CPU供电短路了啊。取下主板,量了一圈,也没发现明显的短路。用自己的电源,上电,没问题,上真CPU,完整跑码。
晕,看来不是主板,问题应该是电源带不动负载。拆下电源,是航嘉的,老电源。拆壳后,先看电容,没有怀孕的,又量了开关管,双二级管,没有明显的问题。准备把电容都换了,但懒了一下,上电测一下电压再说。通电,短接绿黑,发现问题了,原来这电源吱吱叫,只是声音比较小,不开壳还真听不出来。量了一下紫5VSB正常,3.3V、5V、12V电压数值全正常。由于经验少,不能确定故障位置,四处碰碰,想看看是哪里发出的声音。当手指碰到双二极管的散热片时,声音发出明显变化,但不知道是哪个双二极管在响。决定拆下散热片,再一个一个拆下双二极管判断。散热片除了用锡焊着外,还用两小堆胶固定粘在主板上。当用螺丝刀挑开一堆深棕色胶时,发现了明显的不对劲,这堆胶像烂了一样,也没弹力,而另一堆胶的颜色是黄色的,不是棕色了,也有弹力。清理完这小堆胶后,看到下面有二个电阻和一个飞线有点被腐蚀了。特别是一个电阻,腐蚀的比较历害。勉强看色环,红棕红金,2.1k,在线用表测,不通。焊下来测,还是不通,看来这个挂了。再看它紧靠着KA7500B,而且,这个电阻直接连在8脚。这下眼前一下亮了。再找到11脚连的电阻,色环为红紫红金,2.7K的,在线量也的确是2.7k,看来那个电阻被腐蚀的色环有点掉色了。桌上没有2.7K的电阻,随手用一只2.2K的加一只560欧的换上了,装好后上电一切正常,此电源修复。
作者:
yygpapl123
时间:
2011-8-16 20:25
厉害啊 又一个可以转手卖的电源了,好生意
作者:
yeyecun
时间:
2011-8-16 21:08
我也有一块主板跟你的故障一样的开来也借鉴一下也去试试看。
作者:
luoyongaini
时间:
2011-8-21 14:37
有这等好事, 我遇到的多数是整个电源主板烧了一大片,要么就是烧开关管找问题找死人了!
作者:
wangmei
时间:
2011-8-21 16:07
我遇到的是没有拔掉电源雷从零线击穿那么多电阻的不会修
作者:
小巧玲珑100
时间:
2011-8-21 18:07
楼主赚大了,我接的电源电压很低只有3.5V,接上假负载12V勉强升到10V,还吱吱响,地毯式搜索全查遍了,也找不到坏件,晕啊。
作者:
南门二饼
时间:
2011-8-22 08:42
我修过两个吱吱叫电源都是半桥电路中的一支有问题造成的工作不对称,从而产生滋滋叫。可以从494,推动管及其周围,大电容,开关管及其周围以及后方双二级管等入手排查。
作者:
cyw0620
时间:
2011-8-22 13:22
不错、谢谢分享。
作者:
dnwxym17435
时间:
2011-8-22 15:03
拆下电源,是航嘉的,老电源。拆壳后,先看电容,
没有怀孕
....................经典的词语
作者:
钟离昧
时间:
2011-8-23 17:18
很多目测就可以发现问题.坏得多的是两个大功率开关管,大电容.还有副电源的开关管.太复杂的只好放一边.
作者:
wangyi131
时间:
2011-8-23 17:26
问下把电源修好收多少钱 卖个旧的修好的电源多少钱?
作者:
longdn
时间:
2011-8-23 20:22
我这还有几个没修好的电源呢,学习了
作者:
神舟风云
时间:
2011-8-23 22:45
楼主厉害啊!我的一个老P4神舟品牌机电源,前段时间罢工了,电源的问题把硬盘也挂了,打开看两个电容怀孕了,换好后空载正常,负载不行,具体也没有检测,不知道怎么修?
作者:
合肥LOST
时间:
2011-8-24 13:52
这个不错,可以借用
作者:
davidldh
时间:
2011-8-24 14:16
我现在觉得修电源看故障,楼主很细心,一个小东西引发的小故障,楼主没有放弃继续修好,向楼主学习。
作者:
wangyi131
时间:
2011-8-24 17:44
wangyi131 发表于 2011-8-23 17:26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问下把电源修好收多少钱 卖个旧的修好的电源多少钱?
那利润 也行啊!
作者:
776066787
时间:
2011-8-24 21:37
学习了,楼主你那电源修好当时钱啊
作者:
木木人家
时间:
2011-9-1 22:53
现在修电源几乎不为钱只为成就感。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