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11179|回复: 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MACBOOK]

作者:[无极性电容]----三修苹果 A1278 K6 电源好信号故障修复由ptmanager编辑发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6 17:5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广东广州 来自 广东广州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机器型号:A1278
机器版号:K6
机器故障:主板大面积进水
维修次数:据统计三修。
昨天接到外地同行发过来的一块板子。到手看了一下就没心情修了。传说中的焊油哥杀过的板子。满板全部焊油,心想焊油真是不花钱啊,使劲用。焊油就焊油吧忍了。居然CPU也被拆了下来。顿时无语。正好手里有个AIR的本要修,就把他丢到一边。到了晚上学员问了下修的怎么样,我说还没修呢明天给你看看吧,问了下具体故障,同行说是进水,接到手里已经全部焊过了。他最后修到不出CPU供电,以为CPU损坏导致,就把CPU强奸了。O(︶︿︶)o CPU在旁边哭泣了。第二天,没啥事,就把这块板子拿来看看吧,看到样子就真心不想修了。应不过同行要求,还是给他修修吧。先直接扔到超声波清洗机里嘻唰唰。洗完后板子和新的一样,不得不说这玩意真好用,做翻新肯定好使。
看图:

              
BGA烘干后,静态测量主板各路电感对地阻值,没有发现异常,上电测试待机正常能触发但是电流上到0.35就不动了,测各路电感输出电压均正常,唯独CPU电压没出来。O(︶︿︶)o 唉。CPU没上电压肯定出不来啊。先把CPU做上去再说吧,为了防止他的CPU真的存在问题,直接换了一个,做上去。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经验,此CPU的锡珠要比0.76的珠子还要大一些,钢网上面写的是0.76的锡珠,但实际他不是0,76的锡珠,要是用0.76的也能行,但是手法很关键哦。我手里没有专用的CPU锡珠,只好用0.76的做了。因为CPU下面有电容。电容顶到主板上锡珠就不会很好熔焊在主板上,交给大家一个方法,做之前在CPU晶片上放一枚一元硬币,就OK了。但是等CPU熔焊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推动桥体来判断锡珠是否融化哦。你一推就证明你的这次CPU焊接失败,为什么呢?因为电容和0.76的锡珠高度几乎持平,一推CPU他机会整体移动错位而不会归位。所以就造成了内部错位连锡。好了小经验讲完了,咱们言归正传。
做好BGA后效果图:

               
CPU焊好后。上电触发电流还是一样。O(︶︿︶)o 唉一步一步查吧。先查下CPU的上下管控制级对地阻值和场馆是否性能不良。经检测属正常范围之内。着手查CPU供电芯片。芯片型号是ISL9504.在苹果A1278系列里很常见。
           
查工作条件。查20VIN主供电12V正常。查315V正常。查查VID对地阻值正常。都是350欧姆左右。当查到开启信号的时候问题付出水面。开启没有发过来,没有开启信号怎么会有CPU供电呢。哈哈。终于可以开工维修了,我喜欢倒着查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是时序要牢记心中哦。此信号是SMC发出的。SMC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发出IMVP_VR_ON去开启CPU核心供电呢?SMC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收到系统电压电源好信号正常后才会发出CPU核心供电开启信号。那就继续向前找吧。此信号就是ALL_SYS_PWRGD是由所有的电压电源好信号逻辑相与形成的.
看图U285


            
找到U2850与门测1脚电压0V 2VR_PWRGOOD_DELAY电压0V2脚电压为OV很正常,因为此VR_PWRGOOD_DELAYCPU电压电源好好信号。现在CPU供电都没有怎么会发出CPU电源好信号呢。不管他,瞄头直接指向ALL_SYS_PWRGD系统电压电源好,此信号没有发出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所有检测的的电压里有一组或多组电压没产生,导致ALL_SYS_PWRGD被拉低,因为此电压电源好信号的输出方式漏级开路输出的,当电压正常后会芯片内部断开PG信号。最后有3.3V做上拉提供到后级。
第二:就是ALL_SYS_PWRGD后级拉低了此信号。就是U2850损坏。
为了保险起见直接拆掉U2850上电测量还没没有发出ALL_SYS_PWRGD。继续查吧。挨个查PG吧。看一下逻辑相与的这些信号都包括那些电压发出来的电源好信号。
看图:

               
图纸这里我真的吐血了,所有PG信号居然都是直接连到芯片,中间连个电阻都没有。这让我怎么查啊。不能一根一根的割线查PG吧。先不管了,先把能断的断开吧。看r7872在图纸上没用料但是也不要放过,有时候图纸也会骗人的,翻开点位找到对应的主板位置此机器确实没有用料。
R2858断开位置:

              
看图于是不管。还有最后一个R7828了,希望是它有问题。满怀信心的拆掉了R7828 ,还是失望而归啊。断开后1脚为33v
2脚还是0V看来真要割线了。这是我最不想干的事情。想用示波器测吧还测不到,因为PG没有是直接在芯片内部发是被直接拉低到地的。没法只能在测测各路电压是否有异常吧。死马当活马医吧。当测到U7500 MCP单桥的核心供电的时候,发现芯片微热。但是有电压出来。电压是0.84V在我印象中我记得MCP的电压应该在0.9--1.0V之间才对啊。这电压是不是偏低啊。看了下电路图,此芯片有VID控制,想想既然有VID控制0.84v的电压也不足为奇。但是芯片发热就不正常了。及经验判断只要芯片能输出电压一般都是外围电路导致的问题。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查查此芯片的外围电路在说,经查看还真找到了问题所在,此处有进水痕迹,拿了块料板进行对比测量电阻阻值,最后发现有掉件,但实际对应图纸的料号发现不是掉件而是别上家懂了手脚,拆掉了升压电路的电容和电阻。


      
琢磨不透为什么上管的升压都被拆掉了电压怎么还能能输出?个人理解就是没有了升压场馆的驱动能力下降,但是还能维持电压输出,不能大电流工作。电压偏低,导致PG没有发出。不想这问题了。马上补上掉件,上电测量MCP核心供电电压,升到了0.93V芯片也不发热了。再测U2850的一脚电压起来了。电流上到0.25 CPU供电以正常发出,为什么电流这么低呢。因为我没装U2850。立刻装上U2850上电触发,电流1.多安并且有跳变,接上另一台苹果A1278的屏上电久违的白屏出现。此机器维修结束。
看图:






神器超声波:

         
由于此部分没有涉及到示波器的运用,所以就不上示波器的波形图了望大家谅解


评分

参与人数 2下载分 +15 收起 理由
jydzwx + 10 很给力!
林果 + 5 呵呵 朋友对于苹果了解时序甚是透彻。以后还.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3-6-6 18:26:3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常州 来自 江苏常州
再次感谢迅维网管理员帮忙编辑排版本人制作的案例。
本案例PDF版给大家发上来。由于资料太大所以要分卷下载,请各位谅解。
本压缩文件建议用2345好压打开。

   A1278 K6维修案例.haozip04.zip (1.87 MB, 下载次数: 6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6-6 20:26:0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龙岩 来自 福建龙岩
好神。很清晰的思路,得多看看。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6-6 20:44:2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很好的维修案例 学到新的维修方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6-6 21:36:5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黄冈 来自 湖北黄冈
求超声波
型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6-6 22:25:0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重庆 来自 重庆
朋友对于灯亮不触发有什么意见。。。上次遇到一台苹果进水。清洗主板后打下个电感无明显短路。插上适配器发现绿灯能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6-6 22:41:5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重庆 来自 重庆
看中了您的951了,多少钱入手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6-6 22:50:2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西南宁 来自 广西南宁
看思路和手法应该是传说上的月神之作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6-7 15:43:1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常州 来自 江苏常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6-8 22:01:0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云南昆明 来自 云南昆明
无级大师 这个洗板神器还有更大的不,不知一般笔记本的板可以洗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6-9 11:14:0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常州 来自 江苏常州
jydzwx 发表于 2013-6-8 22:01
无级大师 这个洗板神器还有更大的不,不知一般笔记本的板可以洗不?

有可以洗笔记本主板的就是价格很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3-6-15 17:32: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你的可调电源是怎么接到苹果上的啊?求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3-7-8 11:22:2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郑州 来自 河南郑州
iamwxp 发表于 2013-6-15 17:32
你的可调电源是怎么接到苹果上的啊?求指教

买个苹果连接线就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3-7-23 10:22: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辽宁 来自 辽宁
小伟师傅 哈哈 出师了就是不一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3-8-13 23:53:5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广州 来自 广东广州
很好的维修案例 学到新的维修方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3-8-14 00:01:1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这说话的风格是阿林老师吧,阿林老师杠杠的,嘻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3-8-14 08:46: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最后发现是上家做了手脚, 然后就修复了? 那就是没找到原本的问题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3-9-3 22:28:1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 来自 浙江
只能说板子都这样了还修真有耐心 版主技术也很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3-9-4 11:45:2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 来自 湖北
楼主的超声波清洗机什么价位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3-9-4 12:02:1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 来自 湖北
请问楼主在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主板时用的是什么清洗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