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6315|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Q40不上电,插适配器指示灯闪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3-10 13:07: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广东广州 来自 广东广州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CQ40不上电,插适配器指示灯闪烁
CQ40 AMD+NV独显
检修流程:拨掉电池后上可调电源,电源接口指示灯闪,并带有吱吱的声音。电流0.006-0.01间跳动。拆机后测公共点电压在跳动,测阻值正常。版号是LA-4021P 图纸吧。坑爹的4021P找到的都是INTEL的。几经周折才挖到个4111P的,对了下实物电路,感觉都一样。
由于公共点电压在跳变,分析原因:1,保护隔离控制出问题引起输出异常。2,某一处电路异常直接或间接地引起的公共点电压跳变。由于电流只在0.006-0.01间跳动。电流很小,并不像是公共点异常引起的故障。所以维修时我更偏重于前者。
先测PQ101G极电压在跳,PQ104 B极电压在跳,PQ105 B极电压也在跳,PQ107 G极电压还是在跳,PQ109 G极电压也还在跳。为了更快点找到故障点,我选择了从后级查起。先测了PD101PR111实在不太好找)。10-18V的跳变,2 0.几到3v左右的跳变。嘻嘻,原来真是适配器检测电路的问题。现在好办了,拆掉PD101,此时接口的电源灯已经不闪了,但充电指示灯长亮了起来。但吱吱声更响了,断电想了一会,充电指示灯亮起,这个吱吱的声音很可有能是电池电压对充电电路的反串。打开图纸再仔细分析一遍,PD101 1脚受控于PQ106PQ106也控制放电管PQ102的导通,2脚的ACOFF是关键的控制信号。
为防止VIN进入时打开BATT放电管,对充电电路产生影响,也为了能安全准确地找到故障点,所以把PQ102或PQ106先拆掉是最好的选择。拆掉PQ106后,吱吱的响声果然消失了,再回头测PQ109 G极稳定的3.3v,公共点电压也稳定不再跳变了。测PQ106 B极ACOFF为3.3v。适配器插入后正常应为无效的低电位逻辑。ACOFF由EC控制。EC检测适配器应先收到ACIN的高电平信号后才会拉低ACOFF。所以重点转去了ACIN的信号来源。
AC_INPACIN同是由LM393地经比较后输出,PACIN已经正常3.3v,难道是PR124断路么?千辛万苦的在板上找到了PR124,测13.3v21V左右。把PR124焊下测了下阻值,正常! 再打2脚对地阻值,也正常!晕了,再接着查AC_In的去向。
一个是经D56进桥了,一个是经D54EC。真心不希望是桥呀。。测D56 2脚正常3.3v。开心。再测D54 2脚为0V。既然AC_IN已经有1V左右,那么2脚应该是被EC拉低了,R1040的上拉电压也没必要测了,测D54 2脚阻值没对地短路啊。晕了,咋回事。难道EC坏了?在换这种多引脚零件之前我还会是习惯性了看一下有没并脚。反正AC_IN_EC信号就在127脚。最好找了。一个表笔点在D54 2脚,另一个表笔就从128脚开始戳了。这一戳可不得了,刚第一个脚表就响起来了。我去,有点高兴啊。放大镜一看,两引脚之间好像还真有点东西。小心清理干净关键部位后再帮EC洗了个澡,再用烙铁拖了一遍。然后再去量一遍,这回不响了。
128脚刚好是BIOS片选,我去。
插上可调电源。测D54 2脚。完整的3.3v出来了,ACOFF终于正常为无效的低逻辑了,装上PQ106ACOFF#也常抬高到18V左右的无效逻辑了。充电指示灯也不再亮了。最后装上之前拆下的PD101。触发显示了。
看来我的习惯还是良好的。不然又被冤死了一个EC

推荐
发表于 2013-3-10 13:42:3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南永州 来自 湖南永州
是不是2个脚短路了还是漏电了。

点评

应该是两个引脚之间短路串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8-15 20:33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13-3-10 13:24:1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武汉 来自 湖北武汉
本帖最后由 提刀上梁山 于 2013-3-10 13:27 编辑

额,楼主习惯不错。电路牛B 啊。要是我 就直接干了再说。 EC是必杀。南桥排队。 电池电压对充电电路的反串,理解不是很清晰。为何充电电路灯亮 响就怀疑反串?

点评

我应该写成是BATT点的电压反串才对。这样就好理解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3-10 19: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3-10 13:40:1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杭州 来自 浙江杭州
加焊北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3-10 14:32:5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北 来自 河北
EC中间掉的不会是锡珠吧,维修很乱,难免有这种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3-10 16:18:0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连云港 来自 江苏连云港
DAOUM3MB8E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3-10 19:14:4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广州 来自 广东广州

我应该写成是BATT点的电压反串才对。这样就好理解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3-10 22:13:0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南通 来自 江苏南通
楼主对电路非常熟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3-10 23:17:1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北廊坊 来自 河北廊坊
好贴必须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3-11 20:34:0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绍兴 来自 浙江绍兴
不错,胆大心细。可造之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3-11 20:55:4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这种应该还是有短路的地方 。应该不会是北桥的问题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3-3-11 20:56:3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看来楼主线路了解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5-8-15 20:33:2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修出来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5-8-15 20:33:4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温州 来自 浙江温州
兴隆笔记本维修 发表于 2013-3-10 13:42
是不是2个脚短路了还是漏电了。

应该是两个引脚之间短路串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5-8-15 21:08:3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 来自 福建
有时候不是原装适配器也会指示灯闪烁,不开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