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4897|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维修经验]

联想Z475笔记本维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25 21: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联想Z475笔记本维修
前不久表弟发来一台联想Z475笔记本,故障现象为前几次开机掉电;当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当开机后电流为0.9-1.3A时,显示器正常显示。以上三种状态渐进式进行。
1、 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

2、开机后电流为0.9-1.3A时,显示器正常显示

维修过程
1、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此时查各大供电,发现CPU和GPU均无供电,
2、如下图,测+2.5V_VDDA无电压,测PU10工作条件VIN为3.3V,正常,测EN脚为低电平0.02V,不正常;测MAMN为3.3V,正常;测PQ55的B极为低电平0V,正常;测PQ54的B极为低电平0.52V,偏低,不正常;


3、当用摄子把 PQ54的B极对地短接一下,或是将PQ54拆除后,电流马上回到0.9-1.3A,就可以正常亮机,此时PQ54的B极电压为0.92V,正常;

4、怀疑PQ54不良,将更换,故障依旧;
5、怀疑PR143、PR138和PC147不良,掉下电阻测量,阻值正常;更换PC147,故障依旧;
6、怀疑PQ55不良,将PQ55和PQ56对调,故障依旧;
7、怀疑PU10不良,将更换,故障依旧;

维修方案:最后确定下来的维修方案是将PQ54拆除,或将PQ54的B极对地短接。
到此为此已解决开机电流为0.2-0.35A,显示器无显示的问题,尚还存在前几次开机掉电现象;
8、开机掉电多是供电不正常引起,查各电压正常,当查看CPU供电的两组场效应管输出处时,感觉两个波型不一样,其中一组削减厉害,当测量各管G极电压时,发现一个下管电压为0V;测电源管理芯片PU13对场效应管控制端时,都有电压,这说明那个下管G极虑焊或是中间断线;

9、加焊所有场效应管的G极,能正常触发并且亮机,经过几天的测试,均正常,到此故障排除。


评分

参与人数 1下载分 +1 收起 理由
flydoit + 1 很给力!PQ54

查看全部评分

推荐
发表于 2014-9-25 21:44:1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辽宁丹东 来自 辽宁丹东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点评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3:53
不应该是过流保护,应该是欠压保护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2:39
是啊,周边元件都检查过,可后面就是不出电压,就直接去了保护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2:00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25 22:00: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是啊,周边元件都检查过,可后面就是不出电压,就直接去了保护了

点评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3: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9-25 22:39:3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 来自 贵州
本帖最后由 xym278695019 于 2014-9-25 22:46 编辑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点评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3:57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3:33
对!还是你说的更准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2: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9-25 22:44:5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辽宁丹东 来自 辽宁丹东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不应该是过流保护,应该是欠压保护吧

对!还是你说的更准确。

点评

过流应该也没错,短路了电流会增大,电压当然也出不来了。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吧,个人认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2: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9-25 22:51:1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 来自 贵州
本帖最后由 xym278695019 于 2014-9-25 22:53 编辑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2:44
对!还是你说的更准确。

过流应该也没错,短路了电流会增大,电压当然也出不来了。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吧,PQ54应该是用来保护的,个人认为

点评

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自然就无电流,哪来的电流会增大。个人见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5 23: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9-25 23:33:3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9-25 23:53:0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2:00
是啊,周边元件都检查过,可后面就是不出电压,就直接去了保护了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9-25 23:53:3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9-25 23:56:2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51
过流应该也没错,短路了电流会增大,电压当然也出不来了。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吧,PQ54应该是用来保护的,个 ...

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自然就无电流,哪来的电流会增大。个人见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9-25 23:57: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点评

将B接地后,B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6 00: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9-26 00:58:0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 来自 贵州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3:57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将B接地后,B<E,PQ54截止,EN被上拉为高,芯片输出VDDA。除非VDDA后极有短路或芯片内部短路,E低电平,CE导通,EN将被拉低,芯片就不会工作。VDDA跟PQ54 E级相连,PQ54算来应该是起一个保护作用

点评

可是不把PQ54的B极接地一次,那芯片EN脚就还是低电平0.02V,芯片就是不工作,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6 10: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9-26 06:36:0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黄山 来自 安徽黄山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3:53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 ...

高见---------!

点评

过奖过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希望大家指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9 21: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9-26 10:08:48 来自迅维网APP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广州 来自 广东广州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6 00:58
将B接地后,B

可是不把PQ54的B极接地一次,那芯片EN脚就还是低电平0.02V,芯片就是不工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4-9-26 10:49:0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济宁 来自 山东济宁
谢谢楼上各位师兄学习了

点评

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9 21: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4-9-26 11:05:0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 来自 江苏
总归修好了,思路还是比较准确

点评

还行吧,理清上电时序后,一步步分析挺有意思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9 21: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4-9-26 11:31:0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上海 来自 上海
分析的好。。。。。我现在对分析都没戏了。。。。

点评

怎么会分析都没戏了呢,大家都在学习,共同进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9-29 21: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4-9-29 21:04: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quheng 发表于 2014-9-26 11:31
分析的好。。。。。我现在对分析都没戏了。。。。

怎么会分析都没戏了呢,大家都在学习,共同进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4-9-29 21:05:5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jgwx 发表于 2014-9-26 11:05
总归修好了,思路还是比较准确

还行吧,理清上电时序后,一步步分析挺有意思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4-9-29 21:06: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维修小郑 发表于 2014-9-26 10:53
路过学习咯,,,,,

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以后还希望大家多多指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