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DELL L300PM电源无5VSB电压 [打印本页]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14:14
标题: DELL L300PM电源无5VSB电压
本帖最后由 顺劲通信 于 2016-6-24 14:24 编辑

此电源为UC3843+TNY277组合,插电5VSB为1.1V左右,431,分压电阻,光偶全部换过,恢复二极管测试OK,3843也换过,就TNY277手上没有,现在用表笔碰下277的第一脚,5VSB就出来了,出来后,短接绿线,可以正常开机,风扇转,各电压全部正常,1脚为EN脚,但断电重新在插,还是没有5VSB,重新碰下又有,我想问下各位大侠,这个是IC本身的问题,还是外围零件的问题,IC没的换,所以别说先换个IC试试,有的话我肯定换一个试了,外围零件我看了下,1脚接了个105电阻到2脚,一个稳压二极管,一个电阻,还到下面第一个光偶,检查都没问题
QQ截图20160624141330.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972.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97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97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补充内容 (2016-6-25 18:37):

谢谢各位的解答,总算是找到问题了,按照设计原理,应该是一查上电就应该有5V电压的,为什么这个没有5V,那应该问题是出在副电源上,副电源的次级电路5VSB,光偶,全部检查过,也更换过,次级这边的...
作者: 付吕剑武    时间: 2016-6-24 14:51
一般情况下,换了TNY277就会好。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15:46
看来还是得找IC代换才行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7:56
查一下光耦输入信号是否正常,有没有起到作用,如果光耦输出信号有变化,那就是芯片坏了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18:22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7:56
查一下光耦输入信号是否正常,有没有起到作用,如果光耦输出信号有变化,那就是芯片坏了

怎样查光偶信号变化,因为光偶第4脚接在IC第1脚上,一点就正常了,根本没法查,1-2脚没5VSB的时候2个脚都是1V多,正常的时候一个脚5V,一个4V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8:35
顺劲通信 发表于 2016-6-24 18:22
怎样查光偶信号变化,因为光偶第4脚接在IC第1脚上,一点就正常了,根本没法查,1-2脚没5VSB的时候2个脚都 ...

光耦的二脚一般不都是接一个分流稳压器么,2.5v居多啊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18:45
本帖最后由 顺劲通信 于 2016-6-24 18:46 编辑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8:35
光耦的二脚一般不都是接一个分流稳压器么,2.5v居多啊

就是431啊,431换过了,431没问题,1-2脚这边我估计应该没问题,问题可能出在3.4脚这边,如果不点IC的一脚,光偶1-2脚是没变化的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00
照你说的,启动后各个电压都正常,那问题应该不是出在芯片上,而是在待机电路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04
而且应该就是3-4脚之间没有信号输出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08
查一下次级线圈两端电压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19:20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9:04
而且应该就是3-4脚之间没有信号输出

这个277芯片1脚是EN脚,但是这个开启信号怎么产生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应该是这个EN脚有问题,
47518576d14e73c440.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97181576d173f444a3.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23
次级线圈的滤波电容查了没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27
应该是欠压了吧     从你点一下就能正常工作,以及可以正常开启判断,芯片本身是没问题的,问题还是在反馈电路,尤其你说的光耦电压感觉不太对,5vsb是上电就出来的,说明1-2脚应该是一直在工作,猜测是次级线圈到431之间有漏电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4 19:28
你想办法给光耦1脚一个高电压,看看什么情况
作者: zxwzhm888    时间: 2016-6-24 19:49
顺劲通信 发表于 2016-6-24 19:20
这个277芯片1脚是EN脚,但是这个开启信号怎么产生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应该是这个EN脚有问题,

建议楼主待换一下2脚外围的电容............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20:17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9:28
你想办法给光耦1脚一个高电压,看看什么情况

这个有3个光偶,这种电路的不是很明白,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20:18
zxwzhm888 发表于 2016-6-24 19:49
建议楼主待换一下2脚外围的电容............

你说的是IC 277的2脚外围电容吗,为什么换2脚的电容?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4 20:46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9:23
次级线圈的滤波电容查了没

次级线圈,正常与不正常的时候都是没有电压的
作者: zxwzhm888    时间: 2016-6-24 21:15
本帖最后由 zxwzhm888 于 2016-6-24 21:16 编辑
zxwzhm888 发表于 2016-6-24 19:49
建议楼主待换一下2脚外围的电容............

277的2脚,你的资料上说很清楚了.........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5 10:05
顺劲通信 发表于 2016-6-24 20:46
次级线圈,正常与不正常的时候都是没有电压的

有中心抽头的吧~~~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5 17:05
+5vsb是自激触发的,中间不需要芯片辅助吧      没见过有芯片参与待机电压输出的,问题肯定是出在pwm电路上,也就是为啥光耦没启动,查的应该是光耦两端电路,一路到次级线圈,一路到辅助电源开关管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5 17:08
不信的话,你可以点击1脚以后停顿1个小时,看看能否启动电源;如果不能,把次级线圈上电容换掉
作者: 大兵苏州    时间: 2016-6-25 17:21
收藏以后用
作者: ss456er12004    时间: 2016-6-25 18:10
flory 发表于 2016-6-24 19:00
照你说的,启动后各个电压都正常,那问题应该不是出在芯片上,而是在待机电路

感觉也是 TNY277 各个脚位 EN启动脚跑线
打下 TNY277 各脚对地看还正常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5 18:28
本帖最后由 顺劲通信 于 2016-6-25 18:35 编辑
flory 发表于 2016-6-25 10:05
有中心抽头的吧~~~

谢谢你的一路解答,总算是找到问题了,按照设计原理和你的思路,应该是一查上电就应该有5V电压的,为什么这个没有5V,那应该问题是出在副电源上,副电源的次级电路5VSB,光偶,全部检查过,也更换过,次级这边的电容全部换过的,431,光偶都换过一遍。那应该就不在次级电路这边了,因为一点IC的第一脚就有电压,查了第一脚外接的几个零件,经过第一脚有个电阻接到副变压器初级,测量此电阻开路,换上3M的电阻,5VSB出来了,谢谢你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5 18:47
这个算不算是芯片参与开机,这个电阻过去的是电压,还是反馈回来的开启信号,这个芯片2脚是要从启动电阻那里供电的,如果没有供电是没有5VSB的,这个在论坛另一个帖子有,那就应该说芯片损坏也可能照成没有5VSB,如果照这样说的话,这个芯片应该是参用5VSB电压的输出的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5 19:12
哈   我也加深印象了,如果有图纸就好了,芯片参与待机的情况我还没遇到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5 19:40
本帖最后由 顺劲通信 于 2016-6-25 19:41 编辑
flory 发表于 2016-6-25 19:12
哈   我也加深印象了,如果有图纸就好了,芯片参与待机的情况我还没遇到

差不多原理的图,论坛的,但是这个不是277芯片组
46063576e6de62760b.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xiahaifa    时间: 2016-6-26 04:03
修电源有时很简单,没有+5vsb首先想到的就是启动电阻问题。
作者: 顺劲通信    时间: 2016-6-26 11:09
xiahaifa 发表于 2016-6-26 04:03
修电源有时很简单,没有+5vsb首先想到的就是启动电阻问题。

这个不是启动电阻吧,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6 17:12
顺劲通信 发表于 2016-6-25 19:40
差不多原理的图,论坛的,但是这个不是277芯片组

哈   幸亏我提前不知道还有芯片参与待机的情况,不然肯定不敢这么坚持了
作者: flory    时间: 2016-6-26 17:13
芯片7脚到三极管开路了是吧
作者: xiahaifa    时间: 2016-6-27 10:44
顺劲通信 发表于 2016-6-26 11:09
这个不是启动电阻吧,

以前这个电阻是几百K,现在涨到4,5M。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28
感谢楼主分享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28
搞点下载分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29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29
坐等沙发看看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29
感谢楼主的分享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30
搞点下载分
作者: bjbkx    时间: 2016-6-28 08:31
群主给点分吧
作者: klw2004wj    时间: 2016-6-28 08:36
查一下光耦
作者: 喹123    时间: 2016-6-28 15:03
谢谢你的一路解答  正好 要
作者: edisong    时间: 2016-8-29 21:53
谢谢楼主和各位的解答。
我也遇到一个Dell L300PM电源,故障也是无待机,触碰277的1脚触发产生待5VSB。
按照帖子的提示,检测3M的小电阻,开路。
更换一个3M电阻,试机正常。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