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初学乍练”修主板 [打印本页]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7 21:12
标题: “初学乍练”修主板
本帖最后由 技無祉境 于 2014-6-17 21:21 编辑

学乍练发一无复位贴,希望通过此贴可以升级为见习维客,更好的有权限下载和学习,望同志们加分。
主板型号:铭瑄G31




主板故障:上电无复位




先根据INTEL时序:内存-桥-总线-CPU供电时序查起:
内存供电:




桥供电:




在往下走一步:总线供电




问题应该在桥供电上,桥供电方式:MOS+PWM。快速确定桥供电一块:


测上官G级电压:




测下管G级电压:



桥供电MOS管容易击穿。先测下管S-D阻值为000,拆下测量:




换上N沟道MOS管,还是无桥供电:于是查PWM芯片RT9214




先测PWM芯片供电:
1脚:BOOT




5脚:VCC




7脚:OPS




4脚:下管驱动脚




找到问题了:



列出问题所在:




换掉上管,OPS引脚上升到1.8V.在测桥供电:




上个跑马图:



附上:RT9214 PDF








RT9214.pdf

3.23 MB, 下载次数: 2, 下载积分: 下载分 -2 分, 下载 1 次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7 21:22
大家多鼓励加点分给我,让我升到见习维客
作者: HL201314    时间: 2014-6-17 22:10
一开始查上下管有没有击穿,不是就不用查芯片了吗?
作者: 向胜利出发    时间: 2014-6-17 22:16
作为新手的我弱弱地问下为什么测下管驱动脚没电压,要换上管啊?
作者: 云南小书生    时间: 2014-6-17 22:25
HL201314 发表于 2014-6-17 22:10
一开始查上下管有没有击穿,不是就不用查芯片了吗?

他换了下管了 测芯片前下管已经击穿了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7 22:32
HL201314 发表于 2014-6-17 22:10
一开始查上下管有没有击穿,不是就不用查芯片了吗?

我换下管了 上管测试阻值正常  下管击穿在去测芯片的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7 22:35
向胜利出发 发表于 2014-6-17 22:16
作为新手的我弱弱地问下为什么测下管驱动脚没电压,要换上管啊?

芯片供电正常,无输出,OPS有高电平,电压不对,上管不良影响了芯片内部比较,所以无输出,换上管后OPS正常,芯片内部比较后,输出脉冲
作者: zhy123    时间: 2014-6-17 23:01
逻辑性很强,很不错哦,多谢分享维修经验。
作者: bijibenokok    时间: 2014-6-17 23:14
说的很详细  清晰的思路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8 09:14
向胜利出发 发表于 2014-6-17 22:16
作为新手的我弱弱地问下为什么测下管驱动脚没电压,要换上管啊?

不是上管短路,是下管短路,上管不良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8 09:15
zhy123 发表于 2014-6-17 23:01
逻辑性很强,很不错哦,多谢分享维修经验。

谢谢你的加分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8 09:15
欧文、 发表于 2014-6-17 23:11
又学习了啊

欧文,给我评点分,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8 09:16
bijibenokok 发表于 2014-6-17 23:14
说的很详细  清晰的思路

谢谢哈,
作者: 技無祉境    时间: 2014-6-18 09:16
385380146 发表于 2014-6-17 23:36
多多支持楼主,继续努力啊!

恩呢 我也会继续努力
作者: zhaobinjim    时间: 2014-6-18 11:37
上下管子都换了是吧。
作者: 凯信one    时间: 2014-6-18 12:13
这情况,最好还是把9214一起 换掉。!

作者: 小艾电脑    时间: 2014-6-18 12:40
思路很清晰,一般情况我遇到这种情况,会把这一路供电管都换掉。这样要管的久一点!
作者: super380    时间: 2014-6-30 16:08
技無祉境 发表于 2014-6-17 22:35
芯片供电正常,无输出,OPS有高电平,电压不对,上管不良影响了芯片内部比较,所以无输出,换上管后OPS正 ...

OPS正常应该是高电平吧?楼主换了上管后,OPS的电压时多少啊?
作者: liu.hx    时间: 2014-6-30 17:06
呵呵   有好多主板都是这个问题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