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大家和我一起学修主板,AM2经典上真U无RST的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5 20:30
标题: 大家和我一起学修主板,AM2经典上真U无RST的维修。
本帖最后由 我是刚来的 于 2011-9-30 09:27 编辑

昨天天修了几片板,经验和大家共享一下:(板号都记不清了)
一:775板开机有复位不跑码,压了下座子跑码,上CF150加焊后OK
二:939主板档内存,条件都OK,目测发现北面内存供电的滤波电容焊点虚焊,加焊后OK。
三:AM2档内存,内存主供电没有,为插槽旁边的4500M坏,没管子,把1脚5V连到了5、6、7、8脚,OK。
四:精英775上电保护:实测为VCORE有一组下管短路,更换整组MOS管后OK,
下面这块是重点,觉得比较经典就写得详细点,供新手学习
板号:致铭NF52M-G
故障现象:上电保护。
维修过程:
(1)       拿到板大致观察了下主板没有明显烧伤,刮伤,掉件和修过的痕迹,哈暗喜,一手板好修,可是折磨的维修就从此时慢慢开始了….
(1)       打了主板ATX及各主供电输出的对地阻值均无发现异常。
(2)       插上ATX电源,上诊断卡所有灯闪一下就灭,明显保护了。
(3)       拔下CPU供电的4PIN插头,再次上电不保护了,很明显故障出在CPU供电电路这部份。
(4)       既然故障点锁定了这部份,就专攻这部份电路吧,再次打了4PIN插头,VCORE电感及各项MOS管均无异常,初步判断是欠压保护吧,先加焊一下VRM再说…上假负载开机,诊断卡RTS灯一闪即灭,说明连复位都OK了,也没再保护,于是马上上真U,闷,再次上电保护,再量其中一组MOS管下管已击穿,于是连其它项供电的MOS管通通换掉。
再次上假负载,复位灯又起来了,VCORE也出来了.
再次上真U,不再保护了,但诊断卡RST灯常亮,无VCORE
其它内存供电OK

桥供电OK
VDDA正常

看来还是CPU电路的问题,在这有个问题,为什么上假负载都正常,而上真U就不正常了呢(http://www.chinafix.com.cn/thread-442835-1-1.html,这是我之前发的类似故障的帖子)可是这次VDDA是正常的,所以思路转在VID信号线上,测U座旁边的VID信号的排阻,数据为0010 有高低电说明VID信号也是正常的,晕了,只有换VRM了,但没料换,唉悲剧….像只大海里的孤船一样找不到方向,飘啊….飘,两只万用表测啊测,偶然间测到VCORE对地阻值才2欧,(有时又40多100多、10多欧…非常不稳定,万用表数值在变),二话不说把三项下管都拆了,故障依旧。所有证剧都指向了VCORE的四只固态滤波电容,把它们全部取下来后,对地阻值立即恢复正常400多欧且稳定,再一量取下来的四个电容,不量还好,一量吓一跳,居然四个都短了,也解释了为什么打VCORE对地阻值这么不稳定,请看换下来的所有尸骨
实测短路电容
把所有东西换好后

再次上假负载开机,复位OK,上真U开机,诊断卡RST灯也正常,VCOREOK了,但是遗憾的是还是不跑码,超闷的,接着修….
  量到U座有个MOSS极才0.4VD3.3VG极电压才1点几V,明显不正常
此管应该是1.2V_H总线电压,从实测的数据得知明显引起无1.2_HT的是因为MOS管的控制极G没有得到OK的高电平开启信号,于是顺腾摸瓜,查到是直连到AS358双运算放大器控制的。
运算放大器原理很简单,就是当8VCC供电且3脚正向输入大于反相输入2脚时,1脚输出高电平,反之低电平。实测8VCC12V正常,2脚接MOSS极反馈0点几V正常的(因为现在无HT嘛),3脚正向输入同样0点几V,这就不正常了,跑线路如图

3脚连到了旁边Q的C极,E接地,B连到旁边Q35的C极,E接地,B极跑进了SATA接口下看不到线了,在附近元件用万用表刮了半天也没听到响的,没法只有从接口出来的一大把细线将表面刮开,一根一根量看和哪个通吧(两Q都起开关作用)
看清楚的看到已经进了单桥,也就是1.2v_HT是由单桥发出的信号开启的,直接摘下Q34MOS管的G极正常了
S极的HT也正常了

上U,上内存开机跑码,档内存,我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了,测内存的所有工作条件,VDD VTT VREF SMBUS SPD AD线都OK,32.768也换了,就查做桥了,正好有个客户的送来的机子,拆它的内存适适先,没想到跑过内存到26了,唉,搞死人,原来是我内存的兼容性问题(我还特意在其它板子上点都亮的呢),大家也吸取下我的教训吧,要不搞死人,还好有惊无险,至此主板终于艰难的修复了。
总结:之所以为什么四个电解电容都短了,我想只有一种解释,是我换MOS管时,风枪温度太高吹坏的吧,(外观看不出的),所以以后大家也要注意了,最后是拆下来再换MOS管。


作者: 王彪    时间: 2011-9-5 20:47
很好  谢谢楼主分享您的经验 真的学习了 再次感谢
作者: 长安电脑-北海店    时间: 2011-9-5 20:52
LZ   神马都是浮云    上图最实际
希望也有机会遇到你说的问题 用你的办法解决它!!!
作者: liaozhenfan    时间: 2011-9-5 21:06
固态电容不是抗高温吗。咋个怎么不经用?
作者: 619781921    时间: 2011-9-5 21:17
高手{:soso_e179:}收藏了希望日后有用也谢谢楼主分享楼主辛苦了{:soso_e179:}
作者: 芯捷电脑    时间: 2011-9-5 21:26
彰显楼主真功夫,不用示波器,不用BGA这些神器,照样搞的定。
作者: 57620590    时间: 2011-9-5 21:35
VCORE    VCC
是什么意思,理论俺不懂,请楼主解释下!!!!
作者: 57620590    时间: 2011-9-5 21:36
还有那个VDDA  也解释下是什么意思
作者: 57620590    时间: 2011-9-5 21:38
还有VCORE VCC 什么意思  不解
作者: 基督山伯爵    时间: 2011-9-5 21:47
谢谢楼主分享
作者: 小强一号    时间: 2011-9-5 21:53
学习了,LZ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5 21:53
57620590 发表于 2011-9-5 21:38
还有VCORE VCC 什么意思  不解

VCC 是供电的意思
VDDA 是AMD 的CPU所需要的另一组2.5V工作电压
VCORE是CPU核心供电
作者: 啊西    时间: 2011-9-5 21:56
我也只能羡慕啊,唉看来不下功夫不行了,希望早日成为高手
作者: liulangwo    时间: 2011-9-5 23:2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易游2011    时间: 2011-9-6 13:23
楼主很强大已经升为版主了,恭喜恭喜。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6 14:35
易游2011 发表于 2011-9-6 13:23
楼主很强大已经升为版主了,恭喜恭喜。

谢谢支持,呵呵,看来你以前观注过我嘛
作者: 月饼    时间: 2011-9-6 17:32
1:内存供电从5VSB供过去会不稳定。电流太小了。
2:你直接拆掉Q35,会导致关机不断电。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6 17:57
月饼 发表于 2011-9-6 17:32
1:内存供电从5VSB供过去会不稳定。电流太小了。
2:你直接拆掉Q35,会导致关机不断电。

也是哦,多谢饼哥提醒,那还是找料装上吧
作者: mmbest    时间: 2011-9-6 19:12
其实我遇过的问题没有这么复杂,是保护了,查取下4针,再试;如果不保护,我就查12V连接的元件;一般能解决!我出来也维修过好些板子了,很多故障维修好了,有难有容易;可是没有什么时间去写帖子,很可惜!
作者: jena7    时间: 2011-9-6 21:53
LZ 好厉害,都这么精通了 佩服啊
作者: xmdnll    时间: 2011-9-6 21:54
这的是艰难的维修路程啊    看来哥们的功夫不浅啊
作者: 长治笔记本维修    时间: 2011-9-6 23:36
实在是强大的不得了。。修主板修的出神入化
作者: lglabc    时间: 2011-9-7 09:3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longlonghui    时间: 2011-9-7 10:56
这都是经验啊。。多多的像楼主这样的人学习
作者: yangleimzx    时间: 2011-9-7 12:10
电容的温度在105度????
作者: charliefan    时间: 2011-9-7 12:44
有图有真相,思路清晰,通俗易懂,细节很重要,谢谢分享
作者: 职权范围    时间: 2011-9-7 16:52
57620590 发表于 2011-9-5 21:35
VCORE    VCC
是什么意思,理论俺不懂,请楼主解释下!!!!

VCORE为CPU的核心供电电压英文表示,VCC为主供电!
作者: 四川廖师傅    时间: 2011-9-7 17:47
楼主的万用表多少钱呢,看起来还不错。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7 18:39
四川廖师傅 发表于 2011-9-7 17:47
楼主的万用表多少钱呢,看起来还不错。

兄弟你是在水我吧,我那万用表是那种几十元钱的垃圾表啊
作者: likuang1991215    时间: 2011-9-7 21:57
昨天修到一块主板,上管全部击穿,没怀疑,直接将VRM全部换了,还好直接OK。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8 08:46
我是刚来的 发表于 2011-9-6 17:57
也是哦,多谢饼哥提醒,那还是找料装上吧

不是相机,是手机拍的
作者: xiaochide    时间: 2011-9-8 09:05
本帖最后由 xiaochide 于 2011-9-8 09:08 编辑

“VCORE电感及各项MOS管均无异常,初步判断是欠压保护吧,先加焊一下VRM再说”
老大,我想请教一下,电感和mos管无异常,你是怎么知道是欠压保护的,可不可以通俗的说一下,欠压保护的原理,而为什么,欠压何护后,你要加焊点vrm,谢谢!!!!!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8 11:48
xiaochide 发表于 2011-9-8 09:05
“VCORE电感及各项MOS管均无异常,初步判断是欠压保护吧,先加焊一下VRM再说”
老大,我想请教一下,电感和 ...

我上面也说了是初步判断,因为已经排除短路引起的保护现象,那么一般可以判断为是缺少CPU供电,主板欠压保护的,而VRM是QFN封闭的易虚,所以就加焊它
作者: 狐狸天使    时间: 2011-9-8 11:51
看来不下功夫不行了
作者: 小坝朱保    时间: 2011-9-8 15:13
楼主  厉害   这个致铭  应该是杂牌主板
作者: 落ゞ。寞    时间: 2011-9-8 19:39
修了一个保护,修了一个总线供电。
作者: cater99    时间: 2011-9-9 23:45
修板就是需要信心和耐心的工作。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11 11:09
34103443 发表于 2011-9-10 13:57
晕 固态电容不是很耐热吗 咋个就吹坏了

事实证明因态电容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受热,普通的电容做BGA时顶多会鼓包,而固态的会暴炸,吓死你,我挨了几次,所以现在做BGA都是把旁边的电容取掉再做了
作者: 190081739    时间: 2011-9-11 11:45
lz水平好高呀  
作者: 红尘一笑哈哈    时间: 2011-9-11 21:56
单桥的主板 即使修好了 使用时间也不会久的  所以 都懒得去研究他啊

作者: lovefujie    时间: 2011-9-12 11:05
照楼主这要说,内存条也要多备2条了
作者: chinafiximy    时间: 2011-9-12 19:29
好贴一定要顶,楼主基础知识不错
作者: 火凤凰维修    时间: 2011-9-12 21:48
谢谢楼主分享您的经验
作者: lzb197966    时间: 2011-9-18 02:40
楼主厉害啊!佩服
作者: hfgjinggxj    时间: 2011-9-18 09:31
有关固态电容案例确实遇到过几次。。。刚开始时也走不少弯路。经验了就用指针表去先打阻值。看看稳定乎。固态电容出现问题肯定会上真U烧MOS管。但楼主遇到这样的板子同时出现这么多问题还是没有遇到过、没有高深的功底和造诣是修不下来的。。经验值得学习。
作者: 我是大圣    时间: 2011-9-18 10:56
像这种358一般都是由桥控制的,所以一般只要一加焊就可以的


作者: liancheng1985    时间: 2011-9-18 17:58
主板维修还是比笔记本简单哦!
作者: 机飞弹打    时间: 2011-9-18 18:35
我想知道你把Q35去掉后没装上,会引起什么不良后果?既然人家弄两个三极管在这里做开关,肯定是有用意的。。。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18 19:47
机飞弹打 发表于 2011-9-18 18:35
我想知道你把Q35去掉后没装上,会引起什么不良后果?既然人家弄两个三极管在这里做开关,肯定是有用意的。。 ...

应该会引起关不了机,后面我还是补上去了
作者: 机飞弹打    时间: 2011-9-18 19:52
我是刚来的 发表于 2011-9-18 19:47
应该会引起关不了机,后面我还是补上去了

楼主你那个飞线的进系统试过吗?你用3PIN 5VSB飞的会不会不稳定啊,比如进系统很慢什么的,是不是用1PIN的电压飞过去会更好啊,电流大得多啊。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19 08:41
机飞弹打 发表于 2011-9-18 19:52
楼主你那个飞线的进系统试过吗?你用3PIN 5VSB飞的会不会不稳定啊,比如进系统很慢什么的,是不是用1PIN的 ...

没适过,后面我改用1PIN飞5678PIN了
作者: xyzopq100    时间: 2011-9-24 23:17
楼主的理论和实践还真不是一般的丰富了,想问楼主几个问题,VID信号怎么测量和判断好坏了?为什么VCORE对地阻值小就和那四个电容有关系?还有,Q35管不是说由单桥发过来途经的吗,摘下那个管了不会导致没有电压经过吗,本人新手,还希望楼主能不麻烦解答一下了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25 10:42
xyzopq100 发表于 2011-9-24 23:17
楼主的理论和实践还真不是一般的丰富了,想问楼主几个问题,VID信号怎么测量和判断好坏了?为什么VCORE对地 ...

VID信号一般只要测到有一个为低电平就OK了,测U旁的VID上拉排阻或VRM脚。因为那是VCORE的滤波电容,当然不良会拉低VCORE。Q35起一个开关作用,摘掉是不影响正常使用的,但可能造成无法关机,我后来还是补上去世
作者: hndnzhy123    时间: 2011-9-27 20:19
顶楼 主,精华啊,学习经验了
作者: 尖峰电脑    时间: 2011-9-28 16:08
LZ   不愧升为版主了  厉害厉害
作者: wuqiwei85    时间: 2011-9-28 16:33
虽然看不懂还是学了

作者: 主板伤不起    时间: 2011-9-28 16:44
高手中在高手!!!!!
作者: amonkeyter    时间: 2011-9-28 17:00
楼主真棒。期待我也能写这么好的帖子。前提是毕业以后,学习班学习中{:soso_e101:}
作者: 郑州联想电脑    时间: 2011-9-28 23:31
呵呵    今天我也整了一块 这板子  没整好  明天去试试 啊    就是没有那个cpu芯片啊   
作者: chnxjxf    时间: 2011-9-29 01:06
楼主经验丰富,高手
作者: hhp1990    时间: 2011-9-29 01:12
请问楼主上电保护里没有测绿线是高是低吗?触发断电后,绿线为低电平,一般是ATX电源检测到有严重短路,逐个排除各路ATX供电是否对地短路,或者相互短路
作者: 皮皮--电脑    时间: 2011-9-29 01:48
真的是高手,厉害呀!
作者: ltc7311    时间: 2011-9-29 06:5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penpen    时间: 2011-9-29 07:07
真的学习了 再次感谢

作者: cqxiaobin    时间: 2011-9-29 07:38
大哥,我看你了你帖子,看到了2个问题,1是 VCORE短路了。2是 1.2HT无,(HT是不是VTT1.2?)后来看了下去了。有个疑问,桥出来的信号你怎么把他的开关三极管,去掉了。他就过不去了。你是直接连的吗??
作者: qideli    时间: 2011-9-29 08:11
认真看完了楼主的帖子,受益匪浅,学习你的细心、耐心。
作者: woshifzg    时间: 2011-9-29 08:34
挺详细的教程哈,学习了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29 08:36
cqxiaobin 发表于 2011-9-29 07:38
大哥,我看你了你帖子,看到了2个问题,1是 VCORE短路了。2是 1.2HT无,(HT是不是VTT1.2?)后来看了下去了 ...

没连,那个三极管起开关作用,正常工作时本来就要截止的,所以取掉就行了,但会引起关不了机吧,最后我还是补上去了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29 08:37
hhp1990 发表于 2011-9-29 01:12
请问楼主上电保护里没有测绿线是高是低吗?触发断电后,绿线为低电平,一般是ATX电源检测到有严重短路,逐个 ...

不用测什么绿不绿线了, 拔下CPU供电四PIN插头就不保护了,明显就是CPU供电这块电路的问题引起的保护嘛,
作者: 淡搁浅    时间: 2011-9-29 08:48
唉 台式机 我们修不到啊 我们只修笔记本啊

作者: Fly丶    时间: 2011-9-29 09:38
LZ有木有那些英文标识的是什么意思的文件,求地址,新手。
作者: 闻鸡起舞7844    时间: 2011-9-29 09:50
固态电容最高能适应多高的温度,楼主知道吗?
作者: rainyday12    时间: 2011-9-29 09:53
楼主技术好又细心还有耐心。。换我修到一半估计就崩溃了
作者: 诚达网络科技    时间: 2011-9-29 10:24
楼主所说的人电容高温烧坏、你热风枪的温度也太搞了吧!吸取教训 感谢楼主的提醒与分享
作者: 叫我鱼    时间: 2011-9-29 10:30
恩 楼主已经是高手了 我等小白多学着点
作者: 你孤独一生    时间: 2011-9-29 11:32
思路很清晰,不过VDDA指的是什么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29 11:38
你孤独一生 发表于 2011-9-29 11:32
思路很清晰,不过VDDA指的是什么

VDDA是AMDCPU所需要的另一组供电2.5V
作者: 爱的终点站    时间: 2011-9-29 11:59
刚接触维修为啥这么迷茫,木有思路唉。有哪位大哥给小弟指点指点。
作者: 你孤独一生    时间: 2011-9-29 12:02
我是刚来的 发表于 2011-9-29 11:38
VDDA是AMDCPU所需要的另一组供电2.5V

谢谢版主小弟记下了……
作者: 无念的思想    时间: 2011-9-29 16:44
真是精华,佩服楼主
作者: yaooxp    时间: 2011-9-29 20:36
经验学习中。。。日后遇到就省很多事
作者: 不解释    时间: 2011-9-29 23:43
我是刚来的 发表于 2011-9-18 19:47
应该会引起关不了机,后面我还是补上去了

楼主辛苦,您拆的是Q34吧,打出来的字是Q35,我刚看没怎么看图,拆Q35我怎么也想不通!
作者: 我是刚来的    时间: 2011-9-30 09:27
不解释 发表于 2011-9-29 23:43
楼主辛苦,您拆的是Q34吧,打出来的字是Q35,我刚看没怎么看图,拆Q35我怎么也想不通!

谢谢提醒,确定是Q34,写错了
作者: MYPCOO    时间: 2011-10-3 07:42
真金不怕火炼,高手就是高手,佩服。
作者: 小同学    时间: 2011-10-3 10:24
值得学习......
作者: 亿鑫电脑    时间: 2011-10-3 10:39
楼主分析的很详细,谢谢
作者: 杨帆蓝海    时间: 2011-10-3 10:44
真是太厉害了,我能跟你学习吗?
作者: chwinip    时间: 2011-10-3 11:02
哇,太强了
作者: a61418815    时间: 2011-10-3 11:20
太强悍了,望尘莫及,很精深了。
作者: li75960496    时间: 2011-10-3 11:24
{:soso_e182:}学习了 , 高温很怕人啊
作者: boyi    时间: 2011-10-3 12:01
请问楼主,是Q34把桥出来的控制电压拉低了吗?
作者: boyi    时间: 2011-10-3 12:05
请问楼主VDDA是什么电压
作者: ivanjiadi    时间: 2011-10-3 12:37
确实值得表扬 学习了  太高手级别了  
不过  现在台式机主板 我们基本不修  除非客户出高价  要不 太浪费时间了
作者: zwchow    时间: 2011-10-3 15:08
看来有时用更换法,还是有用的!
作者: kun616    时间: 2011-10-3 16:16
思路很清晰,一步步将故障排除.能修就证明你有技术,我想说的是    :  
三:AM2档内存,内存主供电没有,为插槽旁边的4500M坏,没管子,把1脚5V连到了5、6、7、8脚,OK。   

这样子连起来只能治标不治本,可能过不了一两个月这板子又得返修.可能还会引起短路的元件比原来多.
作者: ll952393094    时间: 2011-10-3 16:32
我是刚来的 发表于 2011-9-6 17:57
也是哦,多谢饼哥提醒,那还是找料装上吧

我也就看着奇怪了,为什么你拆了不装回去,。  呵呵
作者: 哈哈军数码    时间: 2011-10-3 17:08
谢谢版主  辛苦啦
作者: li23108    时间: 2011-10-3 17:23
很给力!

作者: 陶伟    时间: 2011-10-3 17:31
楼主也算细心的,连引线都刮出来量,月饼老师更厉害,佩服。
作者: 狐狸天使    时间: 2011-10-3 18:36
高手,收藏了,希望日后有用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