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机型:DELL M4010(AMD独显) 版号:09915-1 故障:无待机 机器是客户直接拿来卖给我们的,拆开机器发现板子已经很旧了,南北桥和 CE都被动过。看到这里心都凉了,液晶显示器还比较熟悉,对于笔记本我还是不怎么熟悉啊。就当练练手吧。先打各大电感的对地阻值,没有明显短路的地方。找到 图纸和 点位图,测量发现 3.3V和5V的电感都没有电压,但是待机芯片511125的VREG3和VREG5是正常的。仔细看了下这个芯片的图纸感觉1脚和6脚应该是开启电压了,顺着这两个的信号查图纸发现还真是这两个信号了。如图:通过图纸发现这个两个信号同时受控于 3V_5V_EN,而3V_5V_EN通过S5_ENABLE 转换而来。S5_ENABLE 是由EC发出。继续查到EC,看到EC里S5_ENABLE这个脚是GPIO的,同时发现很多脚位都有GPIO,以前听师傅说EC里带GPIO的脚位是要BIOS给它定义的。看到BIOS没被动过,那就先刷个BIOS吧,刷了以后故障依旧。还是看看EC的条件的,供电+KBC_PW R没有。但是有这个+KBC_PW R电压的地方太多了,找了半天也不知道从哪里来。但是通过这个地方可以确定+KBC_PW R这个电压应该是3.3V,虽然R3701这个电阻没装。如图
既然这样我就给它一个供电,测了下 +KBC_PW R的对地阻值也算正常。于是就直接从VREG3飞了跟线到+KBC_PW R。通电,看到有待机了,按开关看电流应该显了,接上屏还真显了。不会吧?回收来的机器这么容易就修好了```进系统测试了会儿基本上没什么问题。机器装好插上电池问题就来了,待机正常,但是按开关没反应了?拔掉电池,又可以开机了,单独用电池也不能开机。这就麻烦了,看来这机器没这么简单啊。拆开机器再看看,看来还是要把 CE的供电+KBC_PW 给修出来才行啊。仔细看了下图纸,那就找找+3.3V_RTC_LDO这个电压吧,测量了下也是有的。在图纸上找到了这个地方。如图
看来是这里的问题了测量 Q3703的G极为高,明显不对。R3756的第一脚也为高。难道是没检测到适配器?测的D3703第三脚为低,测的原来是D3703第二脚与R3756第一脚断线了。飞线,后一切OK
总结:此机器的故障,只是段了一根线,上一家没修出来,把本人也是折腾了很久。修好以后又回去测试过单独用电池时,是没有 CE的供电+KBC_PW的,而是要按下开关KBC_PW RBTN# 去产生+KBC_PW。至于前面为什么电池和适配器同时用不能开机由于当时忘了测试了,到现在也没想明白。最后献上此机器的 图纸,小板图纸,BIOS
DELL m4010 AMD独显BIOS.rar
(1.16 MB, 下载次数: 1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