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8149|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曲折修复 DELL M4010无待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13 21:0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机型:DELL M4010AMD独显) 版号:09915-1 故障:无待机
机器是客户直接拿来卖给我们的,拆开机器发现板子已经很旧了,南北桥和CE都被动过。看到这里心都凉了,液晶显示器还比较熟悉,对于笔记本我还是不怎么熟悉啊。就当练练手吧。
先打各大电感的对地阻值,没有明显短路的地方。找到图纸点位图,测量发现3.3V5V的电感都没有电压,但是待机芯片511125VREG3VREG5是正常的。仔细看了下这个芯片的图纸感觉1脚和6脚应该是开启电压了,顺着这两个的信号查图纸发现还真是这两个信号了。如图:

通过图纸发现这个两个信号同时受控于3V_5V_EN,而3V_5V_EN通过S5_ENABLE 转换而来。S5_ENABLE 是由EC发出。继续查到EC,看到ECS5_ENABLE这个脚是GPIO的,同时发现很多脚位都有GPIO,以前听师傅说EC里带GPIO的脚位是要BIOS给它定义的。看到BIOS没被动过,那就先刷个BIOS吧,刷了以后故障依旧。还是看看EC的条件的,供电+KBC_PW R没有。但是有这个+KBC_PW R电压的地方太多了,找了半天也不知道从哪里来。但是通过这个地方可以确定+KBC_PW R这个电压应该是3.3V,虽然R3701这个电阻没装。如图
既然这样我就给它一个供电,测了下+KBC_PW R的对地阻值也算正常。于是就直接从VREG3飞了跟线到+KBC_PW R。通电,看到有待机了,按开关看电流应该显了,接上屏还真显了。不会吧?回收来的机器这么容易就修好了```进系统测试了会儿基本上没什么问题。机器装好插上电池问题就来了,待机正常,但是按开关没反应了?拔掉电池,又可以开机了,单独用电池也不能开机。这就麻烦了,看来这机器没这么简单啊。拆开机器再看看,看来还是要把CE的供电+KBC_PW 给修出来才行啊。仔细看了下图纸,那就找找+3.3V_RTC_LDO这个电压吧,测量了下也是有的。在图纸上找到了这个地方。如图
看来是这里的问题了测量Q3703G极为高,明显不对。R3756的第一脚也为高。难道是没检测到适配器?测的D3703第三脚为低,测的原来是D3703第二脚与R3756第一脚断线了。飞线,后一切OK

总结:此机器的故障,只是段了一根线,上一家没修出来,把本人也是折腾了很久。修好以后又回去测试过单独用电池时,是没有CE的供电+KBC_PW的,而是要按下开关KBC_PW RBTN# 去产生+KBC_PW。至于前面为什么电池和适配器同时用不能开机由于当时忘了测试了,到现在也没想明白。最后献上此机器的 图纸,小板图纸,BIOS DELL m4010 AMD独显BIOS.rar (1.16 MB, 下载次数: 192)

评分

参与人数 1下载分 +5 收起 理由
xzhiyi2010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推荐
发表于 2014-1-13 23:12:4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泉州 来自 福建泉州
楼主,或者有谁能告诉我,这个“Q3703的G级为高明显不对”的意思吗?这不是低电平有效的吗那平常不就是高电平,怎么会不对了呢????而且这还有上拉的电压,我怎么看也不是要低电平的呀,

点评

同意楼主: 5.0
请仔细查看图纸,正常情况下Q3703的G极应该为低(AC_IN#拉低),才能让Q3703导通,才能产生EC的供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4 23:34
同意楼主: 5
Q3703的G级导通信号应该是从EC那边过来的  发表于 2014-1-14 08:21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014-1-13 23:42:1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贵阳 来自 贵州贵阳
楼主强大
这种也能修好

点评

过奖了,呵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4 23:3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014-1-13 23:34:3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来自 北京
学习一个不过个人感觉呢这个故障应该很好秒杀滴哦

点评

对于高手来说是很简单,对于新手来说就不容了···呵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4 23:35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014-1-13 22:45: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越南 来自 越南
{:soso_e100:}

评分

参与人数 1下载分 -2 收起 理由
天意wx -2 严禁灌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14 02:14:1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台州 来自 浙江台州
今天修了个5010的跟这个有点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14 09:15: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楼主骗人,图纸根本打不开!骗下载分的,我晕死!



抓狂!

点评

别人怎么能打开啊?你电脑的问题吧。再说你们下载扣分了我又不会加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4 23: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14 09:26:0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扬州 来自 江苏扬州
供电问题还是好搞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1-14 14:29:3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不错   值得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1-14 14:32:5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楼主很细心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1-14 14:50:2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来自 中国
各位大哥都这么威猛,学习的榜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1-14 15:55:4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 来自 江苏
供电问题还是

点评

请仔细看帖,EC没有供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4 23: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1-14 17:05:2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DELL机器还是相对好修,故障明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1-14 23:34: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541872190 发表于 2014-1-13 23:12
楼主,或者有谁能告诉我,这个“Q3703的G级为高明显不对”的意思吗?这不是低电平有效的吗那平常不就是高电 ...

请仔细查看图纸,正常情况下Q3703的G极应该为低(AC_IN#拉低),才能让Q3703导通,才能产生EC的供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4-1-14 23:35: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guicai021ae 发表于 2014-1-13 23:34
学习一个不过个人感觉呢这个故障应该很好秒杀滴哦

对于高手来说是很简单,对于新手来说就不容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4-1-14 23:36:2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袁信祝 发表于 2014-1-13 23:42
楼主强大
这种也能修好

过奖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4-1-14 23:37:3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超越自己! 发表于 2014-1-14 09:15
楼主骗人,图纸根本打不开!骗下载分的,我晕死!

别人怎么能打开啊?你电脑的问题吧。再说你们下载扣分了我又不会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4-1-14 23:40:2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请仔细看帖,EC没有供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4-1-15 00:18:3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四川成都 来自 四川成都
专修液晶显示器 发表于 2014-1-14 23:37
别人怎么能打开啊?你电脑的问题吧。再说你们下载扣分了我又不会加分

怎么可能!其它的图纸,我都可以打开!就你这个打不开,你说能说明是什么问题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4-1-15 01:04:5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福建泉州 来自 福建泉州
专修液晶显示器 发表于 2014-1-14 23:34
请仔细查看图纸,正常情况下Q3703的G极应该为低(AC_IN#拉低),才能让Q3703导通,才能产生EC的供电。

懂了懂了,楼主谢谢你,这个是EC去控制这个Q3703的G级继而才能让DS导通供电给EC的是吧,呵呵谢谢你了,楼主,我愣是给后面那个R3704这个电压给呆住了,谢谢你了楼主完全明白意思了再次感谢!

点评

你还没懂,CE连供电都没有,根本就没有工作。是AC_IN#去控制Q3703的G极。而AC_IN#是由充电芯片控制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6 22: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