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查看: 270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联想E42L,电池可以开,电源不行有待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4-18 09:09: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南京 来自 江苏南京

马上注册,获取阅读精华内容及下载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修了联想E42L ,用电池可以开,用电源开不了,心想电池能开,肯定后面电路没问题,应该是隔离保护部分的问题,这个机器是仁宝代工的,点火回路。从电源接口开始查,19V 有的,进过电感产生VIN19V ,VIN分4路,没办法只能一路一路查。①.第一路VIN送到PQ9这个P沟道场管。具体情况如下:PQ9,PQ10这2个P沟道场管G极(并接)需要一个低电平(一般为1/2VIN)才能导通得到19V主供电B+此时我们先不讨论这2个场管的G极是否有低电平控制电压;而假设为高电平(18.5V的P2通过PR46送到PQ9和PQ10这2个场管的G极)无法完全导通!
VIN送到PQ9的漏极(5.6.7.8PIN)后可以向源极(1.2.3PIN)提供低负载的供电(看PQ9内部二极管导通方向),电压为18.5V左右(19减去二极管PN结电压)。而此电压送到PQ10这个P沟道场管的源极(1.2.3PIN)却无法通过到漏极(也看PQ10内部二极管方向)产生B+。
②第二路VIN送到PD2隔离二极管后再经过4个限流电阻送到P沟道的PQI场管;同时通过PR6,PR7与PR13分别送到NPN型三极管PQ3的B极和C极(PQ2此时不会导通,因为B+还没有发出,EC无待机电源供电而不会发出ACOFF关机信号),PQ3此时完全导通,PQ1的G极通过PR7于PR13这2个100K电阻对地分压得到一个8V左右的低电平控制电压;这时,PQ1导通,产生一个低负载能力的B+
③第三路VIN送到隔离二极管PD4后经限流电阻PR20产生VS(18.5V左右)电源送到P沟道场管PQ4的1PIN,同时也为接下来要分析由于此时PQ4的G极(2PIN)无有效低电平控制信号51ON#无法完全导通。此时的VS由PQ4的漏极经内部二极管从源极流出,得到一个低负载供电送到PQ4输入端(1PIN),这个三端稳压器输出端(3PIN)输出一个基准电压RTCVREF和+CHGRTC(产生RTCVCC为南桥内幕单元供电)。
④第四路VIN通过PR10,PR14分压后送至比较器PU1A的同相输入端(1PIN)
这4路查完都没问题。。。。看着电路继续查
当查到 PU1时,发现问题,这是一个比较器。在电路图上分为PU1A 和PU1B  但是在主板上时8脚的管子。其作用是产生PACIN,ACIN这2个检测信号


比较器PU1A的3脚得到一个3.6左右的电压,2脚通过一个10K的电阻接到RTCVREF,1脚输出4.3V左右的电压
实测3脚。3.5V  2脚3.3  1脚0.1V 换PU1 (LM393)  插可调电源  电流一路往上,接屏,亮了。
昭阳E42G LA-3541P (DELL 1425).pdf (1.22 MB, 下载次数: 32)

2#
发表于 2011-4-18 09:21:1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西 来自 广西
如果电源部分元件不多的话,就一个个焊下检查,肯定能发现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4-18 09:53:4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苏州 来自 江苏苏州
是不是电源头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4-18 11:45:4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就一个393坏,没有其他的问题吗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4-18 11:50:4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中山 来自 广东中山
回复 锦上添花 的帖子

兄弟我看你是没有看仁宝点火回路
那就赶紧下载哦,一个一个焊下来检查,真是佩服你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4-18 12:01:1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中山 来自 广东中山
回复 野天罚 的帖子

保护隔离中 LM393是电压比较器(适配器电压检测),3脚取样电压大于2脚参考电压时  ACIN PACIN为高电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1-4-18 12:08:0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深圳 来自 广东深圳
回复 信诚 的帖子

谢谢你的补充,一直以为只要2 3 脚是高电压就以了。问个额外的问题,你有没有LA-3101或LA-3111的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1-5-16 15:06:1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重庆 来自 重庆
修道个 难得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1-5-16 15:12:5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海淀 来自 北京海淀
楼主修得很认真啊  学习了 正加点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1-5-16 16:16: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杭州 来自 浙江杭州
楼主 把图截下来就更好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附近
店铺
微信扫码查看附近店铺
维修
报价
扫码查看手机版报价
信号元
件查询
点位图


芯片搜索

快速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