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示波器在屡烧整流二极管中的检测 [打印本页]

作者: txj    时间: 2015-12-21 21:39
标题: 示波器在屡烧整流二极管中的检测
本帖最后由 txj 于 2015-12-22 00:04 编辑

    接一联想L2232显示器,故障为插电无反应,指示灯不亮。
开机检查,220V整机电源保险已烧断,原因是输出端+18V整流二极管击穿短路一颗。
DSC02845.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两颗整流管一起换过后,+18V电压正常,遂交给客户,没想到30分钟后拿回来说又不开机了。
拆机检查,还是那该死的整流二极管,两颗中又坏了一颗
DSC0284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不敢大意了,先换上两颗整流管,然后上示波器吧。
抓-波-龙-爪-手......。
+18V电压波形正常
DSC02847.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再抓,故障现形。
反峰压电路问题,看看吧,那么高的反峰电压,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得到完全释放。
DSC02839.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DSC02840.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经查,电容正常,
DSC0284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电阻变大,10欧的量出近200欧。
DSC02842.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换吧换吧,这该死的元凶。
再看看,反峰压已经完美释放,
DSC02846.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嘿嘿,我就不相信你波形不变化。



作者: huangkiven1980    时间: 2015-12-21 22:00
我想问一下,是那里的电容不良啊,12V的电容吗?
作者: txj    时间: 2015-12-21 22:04
huangkiven1980 发表于 2015-12-21 22:00
我想问一下,是那里的电容不良啊,12V的电容吗?

大神看帖不仔细啊。修机也这样吗?
不是电容,是电阻,串联一颗电容后和整流二极管并联。
作者: 付吕剑武    时间: 2015-12-21 22:14
很多联想显示器并没有装这个电容,也能用的住,不知道怎么保护的
作者: txj    时间: 2015-12-21 22:21
付吕剑武 发表于 2015-12-21 22:14
很多联想显示器并没有装这个电容,也能用的住,不知道怎么保护的

只装电容没装电阻的见过,没装电容的还真心没见过呢。
作者: wchj5120    时间: 2015-12-21 22:22
请教下第四张图片的测试点是那个位置的波形?
作者: txj    时间: 2015-12-21 23:03
wchj5120 发表于 2015-12-21 22:22
请教下第四张图片的测试点是那个位置的波形?

回大神,第四和第八波形都是测的同一点,二极管防反峰电路中电阻和电容的连接点,也就是图五中探头所测点。
作者: douzi707    时间: 2015-12-22 07:53
这波抓地真准
作者: 星晟--张    时间: 2015-12-22 08:10
你的示波仪是怎么跳出来的

作者: zbwang    时间: 2015-12-22 13:02
楼主总是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作者: 黄祺益    时间: 2015-12-22 19:32
联想的这板子,我修到坏18v 整流二极管的都是其中一个坏,把它拆了另一个又继续服役
作者: firball    时间: 2015-12-22 19:52
买了台示波器,还不会用,呵呵
作者: txj    时间: 2015-12-22 20:53
黄祺益 发表于 2015-12-22 19:32
联想的这板子,我修到坏18v 整流二极管的都是其中一个坏,把它拆了另一个又继续服役

大神不早提醒,拆一只当时不敢用啊。
作者: xiongweizayz23    时间: 2015-12-23 00:44
修显示器也能抓波   楼主示波器用的出神入化
作者: 玉树凌风    时间: 2015-12-23 07:18
这个位置的波形还真是没有仔细的研究,楼主给我提了一个醒,又有了新的思路!
作者: haojing    时间: 2016-1-4 17:37
直接拆掉就行
作者: dlq11291008    时间: 2016-1-5 10:27
示波器修显示器,牛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