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联想Z470经典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玩转本本 时间: 2015-12-17 00:51
标题: 联想Z470经典维修
机型:联想Z470 板号:KL6
故障:用电池正常开机,电源不开机。
检测:电池开机正常,关机后上可调电流接近5A,赶紧拔电。
第一印象:捡钱的事,呵呵。多半电源口进来的电容或者稳压二极管击穿。
拆板维修:拆机后裸板打阻值,没有发现异常。单板限流上电,不短路啊。触发上电电流0.9左右没有跳变。什么个情况。点子这么低,天冷了静电??
再单用电池试一下子。亮了。关机接上电池再接电源大电流。愣了一下子,应该板子没有短路只是电源的电全跑电池里去了。单电不亮先放下,一步步来。
先捡简单问题解决。开图到DCIN,接上可调测PR2果然19V。
测电池隔离管PQ9电池充电上管PQ3没有短路。再上电测PQ9的G极电压6V多。不对呀,单接电源G极高电平才行。G极分压电阻还连着个PQ10。正常PQ10此时基极应该为低电平,测试为高电平19V。查相连无件PQ7控制极高电平正常,PR13一端为0V另一端19V。难不成电阻坏了。断电打值图纸上标示1。5K板子上实装10K。测值10K正常,看它的作用只要不是无穷大应该不会有影响。那嫌疑就只有它了。和PQ10共一个控制电压的PQ85。断电测试PQ85 DS阻值为0了DG阻值100左右。差不多全穿了。看来真凶找到。果断换掉准备进下一阶断。换好习惯性再测一下子PR2,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PR2还是19V,难不成PQ85沟道搞错了。仔细核对没有问题啊。测阻值也正常。这小问题搞得我快不正常了,这一块正常了再测别的吧。只能是电池充电这一块了。测充电上管PQ3 G极加电电压慢慢上升PR2的电压跟着上升很快又到19V了。按PQ3性能不良处理换掉无果,控制IC 88731不良换掉还是一个样。绕了半天回到了原点。心情郁闷到极点,点上一支再慢慢研究吧,再回过头去测测PQ9看看,4脚电压已经19V正常了。会不会还是它不正常,再看看它并着的还有一个我们今天的另一个主角PD24。想着只能是它们了,干了再说吧。还是捡小一些的搞。焊下PD24再上电测。哈哈,正常了。拆下来的PD24打阻值正向180,反向无穷大。也没有什么异常,看来只是软击穿。开机触发电流欢快跳起来了,接屏亮机。
总结:这个机器不是修的经典。只是觉得元件坏的经典。本人也是尝试正儿八经的发个贴子来抛砖引玉,一开始测试有问题的时候用单电源触发为什么加电到0。9不亮机,电流应该是没有跳变。希望有性趣的朋友帮忙再分析分析。
感慨:修个机子个把小时,发个贴子要到半夜;修个机子一支烟,发个贴子一包烟。可怜我十几块的烟钱啊。。。望各位同仁捧个场,加分鼓力下子啊。
-
-
-
-
作者: fsh 时间: 2015-12-17 02:55
我修改2个晚上图片才发好帖子。http://www.chinafix.com/thread-917021-1-1.html这是我在【迅维】网里花2个晚上才发好的贴子,呵呵,花的时间多吧?
作者: 黑暗纪实 时间: 2015-12-17 08:38
还不错 慢慢检查修出 加分
作者: 佳欣办公 时间: 2015-12-17 08:54
分析经典,有图纸修起来就是给力,没图的话,这机子可不好修了
作者: Rainwong 时间: 2015-12-17 08:56
好了?说时慢瞬间就KO了?
作者: wwwi 时间: 2015-12-17 09:02
楼主,有没有用七彩虹G41主板的电路图

作者: 冬至的那天 时间: 2015-12-17 09:10
我昨天也修到了这款机器,上家都把充电芯片给换了,我查到是PD24对地短路了,故障是无待机,电池放电正常,
作者: 光头强哥哥 时间: 2015-12-17 10:18
这个机器的故障很多的
作者: 1713196964 时间: 2015-12-17 10:24
作者: hourz 时间: 2015-12-17 10:32
精品贴,图文俱全,有电路图修起来就是好.
作者: 玩转本本 时间: 2015-12-17 10:33
我是迅维忠实粉,里面没有的图纸我也没有,不好意思
作者: 缦埗澐鍴 时间: 2015-12-17 10:35
楼主不容易可是我也只能给你加两分
作者: 超.级.版.主 时间: 2015-12-17 10:39
这故障修的不错!可以做为典型的案例记录起来!
作者: macroliu 时间: 2015-12-17 10:39
我也碰到过这类问题,我改装了电池到公共点的MOS管,直接用二极管导通过去就不会接电池短路了
作者: 玩转本本 时间: 2015-12-17 10:42
心意到了就好。多谢!
作者: 。海绵宝宝。 时间: 2015-12-17 11:21
最不喜欢修的就是充电线路, 一 不熟悉 二 很多机器故障都是单适配器正常,电池不充电或者电池不能用, 最怕等下修不显示了
作者: jiaohe14 时间: 2015-12-17 11:45
没有明显击穿,导致费了点时间,转了个弯
作者: fei157 时间: 2015-12-17 12:01
充电电路最麻烦了,还是软击穿。。。。。。
作者: jena7 时间: 2015-12-17 12:37
广达的 充电电路感觉还好点
作者: 昭阳科技电脑 时间: 2015-12-17 12:44
图文并茂,写的很详细,这种贴子一看就懂
作者: 维修那点事 时间: 2015-12-17 12:51
2分送上,支持发帖,很多时候,没思路,上来看看贴友的帖子,瞬间就有感觉了
作者: 飞驰123 时间: 2015-12-17 13:22
通病,值得学习。。。。。。
作者: 水水水淼 时间: 2015-12-17 14:44
上次修了个和你这一样的
作者: 缦埗澐鍴 时间: 2015-12-18 11:02
不客气 毕竟最近分太好用看
作者: 陈旭讯维 时间: 2015-12-18 11:43
必须来给楼主捧个场 发帖不易呀 先收藏了 留着以后备用
作者: wwwi 时间: 2015-12-19 14:35


:$客气
作者: wym523708565 时间: 2015-12-19 14:49
帖子没有编辑好,不过还是修好了
|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