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ACER4741g不触发,不开机的维修过程 [打印本页]

作者: 柳石仟    时间: 2015-4-23 21:34
标题: ACER4741g不触发,不开机的维修过程
本帖最后由 柳石仟 于 2015-4-23 21:42 编辑

在进入正题之前要首先感谢“华中电脑玉林店”的一篇精华帖子的帮助http://www.chinafix.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19413

ACER4741g不触发,不开机的维修过程

IMG_20150416_144752.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机主说该机有大半年没用了,想用的时候就这样了,开不开机,一看到这机器我就心花怒放,这不是给咱送钱来了吗,根客户沟通完毕,报价200,留下电话让他等,电话。
客户走后心想,这是典型的主板电池没电的现象啊,应该是这种机器的通病,麻利的拆开机器,
IMG_20150416_14480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测试电池果然没电了,换电池

IMG_20150416_14481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50416_14482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可没想到的是,换了电池还不触发,不过也没着急,这机器还有另外的一个通病,ECBIOS,
IMG_20150416_144846.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下载了程序,刷写完毕,引用流行语“太TM任性了
还是不触发,刚才还头脑发热,热血沸腾的,这下可有点凉快了.看来还真要下一番功夫不可。上论坛来看看吧,看到了“华中电脑玉林店”的一篇精华帖子
里面讲的非常详细,如获至宝啊!!!!赶紧下载了一份图纸。开始真正的维修工作。


首先测试开关按键有高低高跳变,正常。
接下来测试EC14脚有高低高跳变,正常。说明开关触发信号已经进入到EC里了。


222.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测试EC101脚也有跳变,说明EC也已经发出了开机信号给南桥。
11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下一部就改南桥发出S3  S4信号完成开机了,可是测试为0
说明开机的过程卡到南桥了,下面该检查南桥的工作条件了。

检查发现

33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SRTCRST有,RTCRST 没有, 其他条件没发现异常
RTC_AUX_S5  5V电压通过上拉排阻RN55后产生了这两个信号进入南桥的
测得排阻的1,2脚有5V   3脚有5V  4脚为0.2V  ,人为表笔将3,4脚短接后,电压就都变成0.2了,测量排阻的阻值正常,3,4脚对地阻值也都基本正常
分析有2种可能,第一是南桥坏了,第二是C530有问题。考虑到机主是放置了半年后出现此故障的,南桥坏的可能性不大,于是先对其电容下手

44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发贴之后才发现此图中电容的红圈不明显,请朋友们点击看大图

拆掉C530后再次测试发现RTCRST来了,按电源开关可以触发了。
在论坛中查找资料的时候发现有这样一个发帖http://www.chinafix.com/thread-815286-1-1.html

里面说他修的一台4741g也是不触发,刷南桥BIOS好了,本人感觉很神奇,个人认为好像没有道理啊。
我还特意测试了一下EC BIOS和南桥BIOS  前者在触发前是有电源供电的,然而后者在触发之前是没有电源供电的,因此应该是不参与触发的。
以上只是个人见解,请高手给予正解。
附上图纸一份
宏基4741G H.pdf (1.97 MB, 下载次数: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