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HP dv2000不开机维修奇葩案例 [打印本页]

作者: muqian    时间: 2014-12-15 13:10
标题: HP dv2000不开机维修奇葩案例
在这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昨天忙了一天,快下班的时候写一个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帖子,因为维修过程比较麻烦,为了图文并茂的写好,不得不花时间,可是快下班了,只好第二天续贴,结果第二天打开一看,给我关闭了,http://www.chinafix.com/thread-825480-1-1.html,这叫我作何感想,我知道发有头无尾的帖子是不合规定的,但至少给一天时间吧,太武断了,好了,闹骚就发这么多,言归正传,还是要和大家分享的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华丽的分割线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今天挺忙的,一连修了5台笔记本,其中一台HP dv2000不开机,修得差点放弃,不过最后还是修好了,那么就来说说这台奇葩笔记本的维修过程吧,拿来的时候就是不开机,三下五除二就给大卸八块,拆出主板一看是别家修过的,可能没修好,客户就拿到我这里来了,


(说明一下,这是修好后拍的照,之前忘拍了)

插上电源,待机0.017,貌似正常,


不过测3.3v电感和5v电感,为0,难怪不开机,看来是待机电路的问题,这款机器的待机芯片是TPS51120,以为简单,结果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下面详细分析,先测待机芯片22PIN主供电正常,
IMG_20141214_095925.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4_09593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再测线性电压5v基本正常
IMG_20141214_100156.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4_100208.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但线性电压3.3v却变成4.36v了
IMG_20141214_10020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4_100120.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既然确定问题就在待机电路,那么就围绕TPS51120展开攻势,首先看看TPS51120的工作条件和流程:
1.VIN提供主芯片供电输入

    2.EN3
EN5开启VREG3VREG5线性电压
     注意:芯片有没有线性3.3V与线性5V输出,要看EN3与EN5的接法,不同的接法,芯片的工作状态是不同的,具体可以看数据手册中的表格:

由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EN3,EN5接地时,LDO输出关闭;接VREF2时,LDO模块没有使用;NC空脚时,会输出LDO电压,接V5FILT时,只输出3D3V
在dv2000中,EN3,EN5为空脚,那么它待机时就应该输出线性电压3.3V与5V,

    3.
VREG5转换成V5FILT产生2V VREF2基准电压,VREG5同时也给3.3V5V高低端驱动器提供供电。以及开启EN2

    4.EN1
EN2开启方波驱动,轮流导通3.3V5V的高低端门场管,产生3.3V5V,提供系统3.3V5V供电。

    5.
经过 VO1 VO2电压反馈,输出 PGOOD1 PGOOD2 信号
接下来就挨个测量,先测EN3和EN5,EN5为3.3v,EN3却是4.62v

IMG_20141214_10005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5_12300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4_10010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IMG_20141214_10003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怎么会这么高呢,难到芯片坏了,再测其它的条件,都是满足的啊,那就换芯片吧,正好手上有,立马就换了,再通电测,还是老样子,看来不是芯片问题,再用示波器测MOS管的G极,没波,看来芯片还是不工作,是不是保护了呢,干脆把两对MOS管都换了,涛声依旧啊,到这里陷入死胡同了,不知道怎么修了,死马当活马医,干脆再换个芯片,依然不工作,而且线性3.3v还是偏高,这时突然发现3.3v线性电压没有滤波电容,看图纸本来也是没有的,管他呢,给装一个吧
捕获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没想到装上线性3.3v正常了,EN3也变成2v了,为什么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现在线性3.3v和5v都正常了,但还是不出系统3.3v和5v,既然按常理来修搞不定,就反其道而行之,一不做二不休,把后面的滤波电感和滤波电容统统给换了,没想到又给蒙到了,系统电压出来了,接上屏直接亮机,到此该机修复
总结:该机是纬创代工,上电时序和待机条件都很清楚,所有条件都满足还是不工作,那就是芯片保护了,可能是电感或电容部分失效了,不过还有个地方想不通,为什么加个电容线性电压就正常了呢,原本是有还是没有呢,因为这是一个二修机

对了,因为达到了每天上传附件的上限,还没上传的图片明天补上













作者: fengyafei0909    时间: 2014-12-15 16:14
费心了   这个主板  下怎大工夫

作者: 硕方电脑    时间: 2014-12-15 16:34
胆大心细,修好就行
作者: 句容诚信电脑    时间: 2014-12-15 20:18
数据手册看得不错     
作者: 浙江益修家电    时间: 2014-12-15 21:16
楼主 分析的挺到位的
作者: muqian    时间: 2014-12-16 08:35
没发完的图片补上补上的电容和更换的电感电容
IMG_20141214_173258.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windlovetao    时间: 2014-12-16 09:32
前几天遇到一个SL410的机器,待机芯片是6237,几乎查了所有的条件,就是不出待机电压,EN1 EN2电压低只有1.5V,断了保护电路还是不出,最后也没修好
作者: luobr1988    时间: 2014-12-16 10:03
不错,遇到很多都是滤波电容问题的
作者: 438562215com    时间: 2014-12-16 10:11
楼主好有耐心  技术不错啊
作者: 黄盖打周瑜    时间: 2014-12-16 10:15
分析的挺到位的
作者: 占卜‰    时间: 2014-12-16 13:31
怀疑是滤波不良。。
作者: chengwenlong136    时间: 2014-12-16 13:34
楼主技术不错 有耐心
作者: zhengwei23002    时间: 2014-12-16 13:36
现在还有DV2000的机器不错了
作者: caifurong    时间: 2014-12-16 14:08
楼主技术不错,学习了
作者: 熬吧马    时间: 2014-12-16 14:17
这机器10台得有8台式坏显卡 啊
作者: shenke668    时间: 2014-12-16 17:02
HP笔记本问题就是多,,谢谢HP,没他们我们维修的就没饭碗里
作者: 杨方斌    时间: 2014-12-16 17:37
价值不大的本  400一台
作者: zhu568849139    时间: 2014-12-16 17:40
淫荡的滤波电容、、、
作者: shenke668    时间: 2014-12-18 11:42
楼主很细心啊,谢谢楼主分享维修经验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