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联想Y480电池不充电之软件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5 14:35
标题: 联想Y480电池不充电之软件维修
同行拿来一联想Y480,说是电量一直显示在58%不动,也就是所谓的电池不充电,我拿过来用可调电源试了一下,可以充电啊,为什么说不能充电呢?于是交给前台大姐,让她继续试,她用联想适配器试的,也可以充电,于是就叫同行拿回去了。第二天同行打来电话说自己找了一个新适配器插上还是不充电,我勒个去,什么情况?难道问题真的来了?同行又把那本拿过来了,好吧,修吧。拆机,各种测,没发现什么敌情,考虑还一个充电芯片试试,看电路图这机器充电芯片是BQ2373,找了一通料板,也没发现一样的芯片,后来发现一戴尔的料板上的充电芯片BQ24070A,这芯片大小和引脚数都和BQ2373一样,再找芯片PDF,两相对比,结果引脚定义一模一样,于是果断换之,试机,和之前故障没有任何区别,我去,看来白折腾了啊。后来左思右想,搜帖子,也没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恍然间想到同行一直认为自己的机器是电源管理软件没装的结果,当时被我给否定了,那么会不会真的是电源管理的问题呢?于是上联想官网,下载电源管理安装上,也奇怪,安装完了立刻电池就充电了, 真是郁闷了,第一次遇到电池不充电是因为电源管理造成的。后来仔细总结了一下,这也合情合理,因为电池本来就有58%的电,可以放电,就是不能充电,而电源管理是可以更改模式来进行对电池的充电,所以还是因为我没想到造成的换芯片,要是想到了这点,就不会走弯路了,给大家提个醒,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要先软件后硬件的流程,避免浪费时间。


补充内容 (2014-11-5 14:35):
由于昨天记错了,导致把Y480的供电芯片写错了,应该是BQ24737,而我找到的那个芯片是BQ24707A,这两个引脚定义一样,因为似乎昨天编辑的没发表,今天再想编辑不行了,不好意思,特此更证。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4-11-5 14:39
呵呵,先软后硬,楼主偷懒误伤了吧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5 15:25
wuliaoyehui 发表于 2014-11-5 14:39
呵呵,先软后硬,楼主偷懒误伤了吧

因为以前确实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一直以为是充电电路的事,所以走了弯路。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4-11-5 15:33
chinarenzhy 发表于 2014-11-5 15:25
因为以前确实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一直以为是充电电路的事,所以走了弯路。

哈哈不听老师话吃苦头了吧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4-11-5 15:35
chinarenzhy 发表于 2014-11-5 15:25
因为以前确实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一直以为是充电电路的事,所以走了弯路。

像我这,不管什么问题先给他装个系统或进PE试过再搞的,反正我这都是不急的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5 15:56
wuliaoyehui 发表于 2014-11-5 15:33
哈哈不听老师话吃苦头了吧

呵呵,总是走冤枉路,看来还是我经验不足啊。
作者: haiyechao    时间: 2014-11-5 16:00
联想的机器要装电源管理软件的。我见到过
作者: 游泳    时间: 2014-11-5 16:01
高手。。。。。。
作者: 破小孩    时间: 2014-11-5 16:35
作为联想售后的工作人员,弱弱的说一句,以后给联想机器装系统必须要装电源管理,否则搜索不到无线信号或者充电不会超过60%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5 17:09
破小孩 发表于 2014-11-5 16:35
作为联想售后的工作人员,弱弱的说一句,以后给联想机器装系统必须要装电源管理,否则搜索不到无线信号或者 ...

哦,是啊,是可以充电的就是不超过60%啊,真心不知道这些,谢谢你的提醒。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5 17:09
haiyechao 发表于 2014-11-5 16:00
联想的机器要装电源管理软件的。我见到过

楼下的说了,是可以充电的就是不超过60%
作者: 地呐!    时间: 2014-11-5 20:02
进PE能不能显示充电
作者: TTJ    时间: 2014-11-5 20:35
地呐! 发表于 2014-11-5 20:02
进PE能不能显示充电

pe能显示、?
作者: 37373358    时间: 2014-11-5 21:01
没有碰到过,。。。下次的注意了
作者: lmzs    时间: 2014-11-5 21:09
电源管理软件——不系统里的电源管理吗?联想还有专用电源管理软件,没遇见过。
作者: Samsug    时间: 2014-11-5 21:13
下次遇到了要注意啦
作者: daijiandong    时间: 2014-11-5 21:16
联想的确实要装电源管理, 遇到过一次, 以为电池坏了呢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7
地呐! 发表于 2014-11-5 20:02
进PE能不能显示充电

应该不可以,没试,没开机的时候就不能充电,我估计进PE也不会充电的,只是装了电源管理才显示充电,感觉很神奇的说。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7
欧阳毅霖 发表于 2014-11-5 20:42
很不错的,呵呵,谢谢

以后不充电的时候要注意了。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8
37373358 发表于 2014-11-5 21:01
没有碰到过,。。。下次的注意了

我感觉就是联想的有这种问题,别的型号的没遇到过。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8
lmzs 发表于 2014-11-5 21:09
电源管理软件——不系统里的电源管理吗?联想还有专用电源管理软件,没遇见过。

联想的一般都要安装专用的电源管理软件。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9
daijiandong 发表于 2014-11-5 21:16
联想的确实要装电源管理, 遇到过一次, 以为电池坏了呢

原来你也遇到过啊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19
Samsug 发表于 2014-11-5 21:13
下次遇到了要注意啦

这种问题一定要注意啊,要不就走弯路。
作者: 胡立国    时间: 2014-11-6 09:23
软件功能越来越强大了。 K46A的机器,电源管理不装。无线还不能上网。
作者: chinarenzhy    时间: 2014-11-6 09:30
胡立国 发表于 2014-11-6 09:23
软件功能越来越强大了。 K46A的机器,电源管理不装。无线还不能上网。

是啊,BIOS还有电源管理等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不得不考虑。
作者: 学习创新    时间: 2014-11-6 10:35
学习了 ;还是要遵循先软后硬的原则来维修。
作者: 地呐!    时间: 2014-11-10 20:01
TTJ 发表于 2014-11-5 20:35
pe能显示、?

win8pe可以
作者: H55    时间: 2017-12-29 16:21
这个不好收钱, 下次 他重新搞系统 又不充电了。。。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