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联想Z475笔记本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1:22
标题: 联想Z475笔记本维修
联想Z475笔记本维修
前不久表弟发来一台联想Z475笔记本,故障现象为前几次开机掉电;当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当开机后电流为0.9-1.3A时,显示器正常显示。以上三种状态渐进式进行。
1、 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
5.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2、开机后电流为0.9-1.3A时,显示器正常显示
8.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维修过程
1、开机上电后电流为0.2-0.35A时,显示器无显示,此时查各大供电,发现CPU和GPU均无供电,
2、如下图,测+2.5V_VDDA无电压,测PU10工作条件VIN为3.3V,正常,测EN脚为低电平0.02V,不正常;测MAMN为3.3V,正常;测PQ55的B极为低电平0V,正常;测PQ54的B极为低电平0.52V,偏低,不正常;
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3、当用摄子把 PQ54的B极对地短接一下,或是将PQ54拆除后,电流马上回到0.9-1.3A,就可以正常亮机,此时PQ54的B极电压为0.92V,正常;
11.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4、怀疑PQ54不良,将更换,故障依旧;
5、怀疑PR143、PR138和PC147不良,掉下电阻测量,阻值正常;更换PC147,故障依旧;
6、怀疑PQ55不良,将PQ55和PQ56对调,故障依旧;
7、怀疑PU10不良,将更换,故障依旧;
2.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维修方案:最后确定下来的维修方案是将PQ54拆除,或将PQ54的B极对地短接。
到此为此已解决开机电流为0.2-0.35A,显示器无显示的问题,尚还存在前几次开机掉电现象;
8、开机掉电多是供电不正常引起,查各电压正常,当查看CPU供电的两组场效应管输出处时,感觉两个波型不一样,其中一组削减厉害,当测量各管G极电压时,发现一个下管电压为0V;测电源管理芯片PU13对场效应管控制端时,都有电压,这说明那个下管G极虑焊或是中间断线;
3.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4.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9、加焊所有场效应管的G极,能正常触发并且亮机,经过几天的测试,均正常,到此故障排除。


作者: lmzs    时间: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2:00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是啊,周边元件都检查过,可后面就是不出电压,就直接去了保护了
作者: xym278695019    时间: 2014-9-25 22:39
本帖最后由 xym278695019 于 2014-9-25 22:46 编辑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作者: lmzs    时间: 2014-9-25 22:44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不应该是过流保护,应该是欠压保护吧

对!还是你说的更准确。
作者: xym278695019    时间: 2014-9-25 22:51
本帖最后由 xym278695019 于 2014-9-25 22:53 编辑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2:44
对!还是你说的更准确。

过流应该也没错,短路了电流会增大,电压当然也出不来了。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吧,PQ54应该是用来保护的,个人认为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3:33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3:53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2:00
是啊,周边元件都检查过,可后面就是不出电压,就直接去了保护了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3:53
lmzs 发表于 2014-9-25 21:44
PQ54应是个过流保护管。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个人见解。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3:56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51
过流应该也没错,短路了电流会增大,电压当然也出不来了。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吧,PQ54应该是用来保护的,个 ...

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后面无输出电压,自然就无电流,哪来的电流会增大。个人见解。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5 23:57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5 22:39
有点道理,后级有短路,PQ54导通会拉抵EN,就会关闭输出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作者: xym278695019    时间: 2014-9-26 00:58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3:57
可用摄子将PQ54的B极接地后再放开,电压就出来了,电压出来后就正常啦。

将B接地后,B<E,PQ54截止,EN被上拉为高,芯片输出VDDA。除非VDDA后极有短路或芯片内部短路,E低电平,CE导通,EN将被拉低,芯片就不会工作。VDDA跟PQ54 E级相连,PQ54算来应该是起一个保护作用
作者: 太平笑笑生    时间: 2014-9-26 06:36
fwy110 发表于 2014-9-25 23:53
不是过流保护吧,是后极短路保护,当后面短路,E极被接低,BE极有0.92V电压导通,EN被接低,芯片不开启, ...

高见---------!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6 10:08
xym278695019 发表于 2014-9-26 00:58
将B接地后,B

可是不把PQ54的B极接地一次,那芯片EN脚就还是低电平0.02V,芯片就是不工作,
作者: 孙善坤    时间: 2014-9-26 10:49
谢谢楼上各位师兄学习了
作者: jgwx    时间: 2014-9-26 11:05
总归修好了,思路还是比较准确
作者: quheng    时间: 2014-9-26 11:31
分析的好。。。。。我现在对分析都没戏了。。。。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9 21:04
quheng 发表于 2014-9-26 11:31
分析的好。。。。。我现在对分析都没戏了。。。。

怎么会分析都没戏了呢,大家都在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9 21:05
jgwx 发表于 2014-9-26 11:05
总归修好了,思路还是比较准确

还行吧,理清上电时序后,一步步分析挺有意思的。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9 21:06
维修小郑 发表于 2014-9-26 10:53
路过学习咯,,,,,

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以后还希望大家多多指点。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9 21:08
孙善坤 发表于 2014-9-26 10:49
谢谢楼上各位师兄学习了

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 fwy110    时间: 2014-9-29 21:09
太平笑笑生 发表于 2014-9-26 06:36
高见---------!

过奖过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希望大家指点。
作者: 辇绍轻狅    时间: 2014-9-29 22: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GZFENG889    时间: 2014-9-29 23:33
牛逼   分析的透彻
作者: liu3836zp1    时间: 2014-9-30 00:50
PQ 54 你说的 我感觉也都不太对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