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杂牌945主板检修过程 [打印本页]
作者: 2013年7月王锐 时间: 2013-8-6 20:57
标题: 杂牌945主板检修过程
本帖最后由 2013年7月王锐 于 2013-8-6 21:13 编辑
这块板是杂牌945的,都不知道它是什么牌子,也没找到图纸。本人小白,只能严格按照老师要求一步一步检修。
一、目测
主板上各元件无损坏、变色等现象,主板上、各插槽、I/O接口等无断线。
二、测短路
对地打阻值,USB线路、PCI第A14 脚、各大供电等均未对地短路。
三、上电
1、插上诊断卡,插上电源,3.3V待机电压灯亮。
2、短接开关针两脚,主板触发上电,如下图。
诊断卡RESET常亮,不跑码,确定故障为全板无复位。
四、测各大供电
插上CPU并触发上电。
1、测内存供电
测量内存边上的MOS管S极,如下图。
内存供电正常。
2、测桥供电
测量南桥边上的电感,如下图。
桥供电正常。
3、测总线供电
测量CPU与北桥之间独立的MOS管S极,如下图。
总线供电正常。
4、测CPU供电
测量CPU边上的下管D极,如下图。
CPU供电正常。
至此,测得各大供电都正常。
五、测时钟
1、测14.318MHz晶振两端电压
测量两谐振电容有电压的一端(也可测主板背面晶振两脚)。
晶振两端压差正常,表示已经起振。
2、测输出的时钟信号电压
测量时钟芯片边上各个33Ω电阻的电压,如下图。
时钟信号正常发出。
六、测复位所需的两个PG
1、测电源管理芯片发出的“CPU供电正常”的PG
电源管理芯片型号为RT8802,查它的脚位图得知PG在第2脚,测量该脚电压,如下图。
此PG不是0V,表示有输出,但只有0.19V,仍被判定为低电平,推断故障原因为此PG缺少上拉。
2、分析PG缺少上拉的原因
观察电源管理芯片周围,如下图。
发现有四个裸露的焊点,测量它们的电压,分析是否缺少上拉电阻,如下图。
测得其中一个焊点的电压为0.19V,与PG电压相等,并且与PG脚阻值为0。
相邻的下面一个焊点,电压为1.21V,基本断定此位置应有一个上拉电阻。
3、试修
参考其他上拉电阻的阻值,从废主板上拆下一个近似阻值的电阻,焊接到上面所述的两个焊点上,如下图。
重新触发上电,如下图。
诊断卡RESET灯亮一下又灭,表示正常复位,开始跑码。按照老师的要求,维修至此完成,另一个PG不用再测。
七、总结
原来记不住的一些时序、测量点,亲手操作后感觉好记多了。原来无处下手,现在感觉有点思路了。不过用的时间太长,遇到很多问题才发现自己有很多该记住的没记住,又回去翻书。重点内容还是得熟记啊!这个板的故障比较简单,如果遇上难的,恐怕有些故障原因根本想不起来。
作者: ydg0082 时间: 2013-8-6 21:46
LZ心真细啊!
作者: 安阳恒信科技 时间: 2013-8-6 22:56
LZ是不是迅维的学员啊?这么有水平!!真羡慕你。
我是没时间去学了。真的。开店了才知道什么叫身不由己
作者: yuan5579 时间: 2013-8-6 23:07
这是空焊了吧?那电阻
作者: yuan5579 时间: 2013-8-6 23:08
很多都是小细节,要细心啊
作者: 电脑状元 时间: 2013-8-6 23:17
很详细,怎么加分。想给楼主加点分。
作者: 星沙飞扬电脑 时间: 2013-8-6 23:39
楼主思路清晰,按部就班的检修不怕查不出故障!
复位所需的两个PG , 一个是CPU 电源管理芯片 发出的PG
还有一个可以介绍下吗?
作者: 2013年7月王锐 时间: 2013-8-8 21:32
星沙飞扬电脑 发表于 2013-8-6 23:39
楼主思路清晰,按部就班的检修不怕查不出故障!
复位所需的两个PG , 一个是CPU 电源管理芯片 发出的PG ...
另一个是ATX供电正常的PG经IO转发给南桥的PG,这种情况的故障此PG出问题的几率很低,所以先查电源管理芯片发出的PG。
作者: jhszcn 时间: 2013-8-8 21:44
时钟的EN看来是直接上拉的,不是VRMPWRGD转来的,哥顶你一下:)
作者: 新手零开始 时间: 2013-8-8 21:49
顶你 师兄 多多照顾我们师弟
作者: 新手零开始 时间: 2013-8-8 21:49
顶你 师兄 多多照顾我们师弟
作者: 杨靖 时间: 2013-8-8 22:06
这样帖要顶,希望以后可以多出 帖
作者: 常鳞凡介 时间: 2013-8-10 10:12
楼主好样的。你这板子难道是二修板。
作者: shuangbi 时间: 2013-9-1 23:00
真羡慕啊 我也想去迅维基地
|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