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杂牌945主板检修过程 [打印本页]

作者: 2013年7月王锐    时间: 2013-8-6 20:57
标题: 杂牌945主板检修过程
本帖最后由 2013年7月王锐 于 2013-8-6 21:13 编辑

  这块板是杂牌945的,都不知道它是什么牌子,也没找到图纸。本人小白,只能严格按照老师要求一步一步检修。
一、目测
  主板上各元件无损坏、变色等现象,主板上、各插槽、I/O接口等无断线。
二、测短路
  对地打阻值,USB线路、PCIA14 脚、各大供电等均未对地短路。
三、上电
1、插上诊断卡,插上电源,3.3V待机电压灯亮。
2、短接开关针两脚,主板触发上电,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诊断卡RESET常亮,不跑码,确定故障为全板无复位。
四、测各大供电
  插上CPU并触发上电。
1、测内存供电
  测量内存边上的MOSS极,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内存供电正常。
2、测桥供电
  测量南桥边上的电感,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桥供电正常。
3、测总线供电
  测量CPU与北桥之间独立的MOSS极,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总线供电正常。
4、测CPU供电
  测量CPU边上的下管D极,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CPU供电正常。
  至此,测得各大供电都正常。
五、测时钟
1、测14.318MHz晶振两端电压
  测量两谐振电容有电压的一端(也可测主板背面晶振两脚)。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晶振两端压差正常,表示已经起振。
2、测输出的时钟信号电压
  测量时钟芯片边上各个33Ω电阻的电压,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时钟信号正常发出。
六、测复位所需的两个PG
1、测电源管理芯片发出的“CPU供电正常”的PG
  电源管理芯片型号为RT8802,查它的脚位图得知PG在第2脚,测量该脚电压,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此PG不是0V,表示有输出,但只有0.19V,仍被判定为低电平,推断故障原因为此PG缺少上拉。
2、分析PG缺少上拉的原因
  观察电源管理芯片周围,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发现有四个裸露的焊点,测量它们的电压,分析是否缺少上拉电阻,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测得其中一个焊点的电压为0.19V,与PG电压相等,并且与PG脚阻值为0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相邻的下面一个焊点,电压为1.21V,基本断定此位置应有一个上拉电阻。
3、试修
  参考其他上拉电阻的阻值,从废主板上拆下一个近似阻值的电阻,焊接到上面所述的两个焊点上,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重新触发上电,如下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诊断卡RESET灯亮一下又灭,表示正常复位,开始跑码。按照老师的要求,维修至此完成,另一个PG不用再测。
七、总结
  原来记不住的一些时序、测量点,亲手操作后感觉好记多了。原来无处下手,现在感觉有点思路了。不过用的时间太长,遇到很多问题才发现自己有很多该记住的没记住,又回去翻书。重点内容还是得熟记啊!这个板的故障比较简单,如果遇上难的,恐怕有些故障原因根本想不起来。

作者: ydg0082    时间: 2013-8-6 21:46
LZ心真细啊!
作者: 安阳恒信科技    时间: 2013-8-6 22:56
LZ是不是迅维的学员啊?这么有水平!!真羡慕你。

我是没时间去学了。真的。开店了才知道什么叫身不由己
作者: yuan5579    时间: 2013-8-6 23:07
这是空焊了吧?那电阻
作者: yuan5579    时间: 2013-8-6 23:08
很多都是小细节,要细心啊
作者: 电脑状元    时间: 2013-8-6 23:17
很详细,怎么加分。想给楼主加点分。
作者: 星沙飞扬电脑    时间: 2013-8-6 23:39
楼主思路清晰,按部就班的检修不怕查不出故障!

复位所需的两个PG , 一个是CPU 电源管理芯片 发出的PG

还有一个可以介绍下吗?
作者: 2013年7月王锐    时间: 2013-8-8 21:32
星沙飞扬电脑 发表于 2013-8-6 23:39
楼主思路清晰,按部就班的检修不怕查不出故障!

复位所需的两个PG , 一个是CPU 电源管理芯片 发出的PG  ...

另一个是ATX供电正常的PG经IO转发给南桥的PG,这种情况的故障此PG出问题的几率很低,所以先查电源管理芯片发出的PG。
作者: jhszcn    时间: 2013-8-8 21:44
时钟的EN看来是直接上拉的,不是VRMPWRGD转来的,哥顶你一下:)
作者: 新手零开始    时间: 2013-8-8 21:49
顶你 师兄 多多照顾我们师弟
作者: 新手零开始    时间: 2013-8-8 21:49
顶你 师兄 多多照顾我们师弟
作者: 杨靖    时间: 2013-8-8 22:06
这样帖要顶,希望以后可以多出 帖
作者: 常鳞凡介    时间: 2013-8-10 10:12
楼主好样的。你这板子难道是二修板。
作者: shuangbi    时间: 2013-9-1 23:00
真羡慕啊  我也想去迅维基地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