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华硕一进水机器不开机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蔡珍礼    时间: 2012-11-6 18:21
标题: 华硕一进水机器不开机维修
维修过程:
1、进水部位一处为PCI卡附近,另一处为嗽叭接口附进,首先对进水部位进行清洁处理,接着上BGA温度调到120-130度左右焊烤半小时,结束后开始检修(因为没有相机拍照,于是用在点位图上截图代表进水部位)
进水部位1 PCI卡附近.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2、首先对腐蚀元件进行处理、更换,本能反应先对进水部位仔细检察,看有没有断线情况,表面观察没有断线现象,接着通电对进水部位主要元件先进行一翻测量,发现U5400的开启信号在待机时有2.5V的电压,看图此电压应该在开机后才会产生的,测PQ5400 PQ5401的1脚均为低电平,此时断定问题出在PQ5400的控制脚1脚上,接着测量R5402的1脚也没电压,此时第一个问题浮现了,+3VA电压在待机就应该产生的,此处怎么会没电压呢,接下来查图得知+3VA的来源于JP5400 测JP5400处有3V电压,此时不用说就知道两点之间断线了,于是飞线此处问题解决,
R5402断线.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3、断线问题解决后再通电开机还是一样,测量发现没有待机3V 5V电压,看时序得知此电压在开机后产生的,因为看到电流在开机瞬间有那么一点变化(按下开关后电流从0.01跳到0.02而后又掉回0.01)于时就对待机芯片51020的条件查了一下,经查发现此芯片9、10脚的开启信号在按下开关后已正常产生,且供电都正常,此时应该可以产生待机电压了,于时在开机肯间用示波器测3V 5V电感发现两电感在开机肯间均有电压产生,此时应该可以说明芯片自身工作正常,问题应该出在后极,测两电感对地阻值均正常,其它各供电大电感也正常,此时想到的是这些电感对地阻值正常,并不代表后极电压的转换电路也正常,于是接着检测二级电路电压转换产生部分
待机电压产生时序.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待机芯片51020.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4 、看图得知+3V0、+5V0、12VSUS 经Q6100、Q6106、Q6105转换成S3电压(+3V、+5V、12V),当测到+5V的时候发现问题来了,此处对地阻值只有10多欧,明显不正常,因为此处通往的地方太多了,不好一一排除,于是烧鸡大法就派上用场了,此时处加电5V,没几秒就发现声卡芯片处较烫,后慢慢缩小范围,发现问题出在C465上,将其直接去除后再测+5V对地阻值也正常了,于是再通电可以正常开机,电流上至0.6几,装上CPU、内存、显卡板上再通电开机电流一路小跑就OK了,至此机器修复。呵呵
S3电压转换电路.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故障点为C465击穿.jp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注:此贴为机器修复后根据实际维修所写,如有不对之处还请各位朋友给予指正,谢谢!


补充内容 (2012-11-7 13:32):
型号:华硕 A8T    板号:A8JP   BIOS(贴纸上):A8JR     独立显卡板   945芯片组
作者: 易硕    时间: 2012-11-6 22:51
写得很不错
作者: CK陈    时间: 2012-11-6 22:52
沙发呀,LZ的修鸡思维很清晰{:soso_e102:}
作者: 本本服务中心    时间: 2012-11-7 12:35
楼主,什么机型,还有图纸分享。
作者: zhaobinjim    时间: 2012-11-7 18:03
发现U5400的开启信号在待机时有2.5V的电压,看图此电压应该在开机后才会产生的,分析一下这里好不?我Q2548500636,谢谢
作者: 醒海孤舟    时间: 2012-11-7 22:43
发现U5400的开启信号在待机时有2.5V的电压,看图此电压应该在开机后才会产生的,分析一下这里好不?
作者: 蔡珍礼    时间: 2012-11-8 08:39
zhaobinjim 发表于 2012-11-7 18:03
发现U5400的开启信号在待机时有2.5V的电压,看图此电压应该在开机后才会产生的,分析一下这里好不?我Q2548 ...

看图:SUSB#是CE在开机后发出用来开启S0电压的控制信号,也就是说这个信号在待机时是没有的,在待机时SUSB#信号为低Q5401截止,使Q5400导通从而拉低U5400的5脚开启信号的电压,所以此脚在待机时应该为低电平的,反之,在开机后当SUSB#为高电平的,U5400的5脚电压也为高。

作者: zhaobinjim    时间: 2012-11-8 11:48
蔡珍礼 发表于 2012-11-8 08:39
看图:SUSB#是CE在开机后发出用来开启S0电压的控制信号,也就是说这个信号在待机时是没有的,在待机时SUS ...

明白了,谢谢。还有就是Q5400 Q5401是什么管子啊,G极为高电平导通?多少V为低电平啊
作者: 蔡珍礼    时间: 2012-11-8 14:21
zhaobinjim 发表于 2012-11-8 11:48
明白了,谢谢。还有就是Q5400 Q5401是什么管子啊,G极为高电平导通?多少V为低电平啊

都是N沟道管子,高电平导通,对于高电平与低电平的划分,理论上来讲:高于0.7V的电压都可称之为高电平,但在实际电路中,以笔记本为例,一般高电平的电压都在3V以上。
作者: 冯军加之    时间: 2012-11-8 15:46
路过来学习的
作者: 力天科翔    时间: 2012-11-8 20:07
路过来学习的

作者: 15071354008123    时间: 2012-11-8 20:20
很好,上个图纸就更完美了
作者: 海哥熊    时间: 2012-11-8 20:29
看来是修华硕的老手了
作者: 蔡珍礼    时间: 2012-11-9 09:02
海哥熊 发表于 2012-11-8 20:29
看来是修华硕的老手了

华硕机器说实话修的电路部分还真不多,但一旦遇到电路问题的话,如果没有图纸和点位图的话,那修起来真的要费力了,现在一接到华硕机器首先想到的是有没有图纸和点位,如果一看没有,这机器基本一只脚走近阎王店了,呵呵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