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内存条基础知识之一] 内存条的构造
[打印本页]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1 23:07
标题:
[内存条基础知识之一] 内存条的构造
仅以DDR1代为例。
内存条又称内存模组。意即指它是一组元器件构成的功能性模块。
关于面(BANK)的浅解
一只184线的内存条,它可以装载一个面(1BANK)或是两个面的模组。这里的面是指逻辑结构而非物理结构,因为在物理表面,两个BANK可能分布在同一物理面上,而一个BANK也可能分布在两个物理面上。举例:1,当存储器IC芯片也就是俗称的颗粒,为16bit位宽时,四个颗粒就构成一个BANK,那么一个物理面上有八颗这种颗粒时,它就含有两个BANK,多层印刷电路板-PCB,在这个条子的背面就不再焊接颗粒,因为一个内存插槽只能识别两个BANK,这是它的电气规范。2,做为两个物理面互为补位的4bit颗粒,两个物理面的颗粒合在一起,也只能构成一个BANK。
1个BANK的数据位宽的总和最少为64bit。最多为72bit,其中的64 bit做为存储数据,其余的8 bit用来存放ECC校验值。做为普通工作站级别的内存条,一般不包含ECC校验,只需要64bit 数据位宽足够。
这里有一个最简单的原理:64 bit构成一个BANK,内存条即可工作。不论构成这个BANK的颗粒数量是多少,单颗粒数据位宽是多少。
在PCB上对BANK总数的识别:1,不拆颗粒。一般情况下,两个物理面都有颗粒位的焊点排列,且是排阻在同一个物理面上,使用8bit颗粒,每面8个颗粒位,那么这种PCB允许一个物理面装载一个BANK。如果PCB只有一个物理面上有焊点,且使用的是16bit颗粒,8个颗粒位,那么它允许同一物理面装载二个BANK。若两个物理面都有颗粒位的焊点排列,且是排阻分别焊在两个物理面上,使用4bit颗粒,每面8个颗粒位,那么这种PCB两个物理面只能装载一个BANK。不同的BANK,是由两组CKE和CS信号线进行选择的,在金手指上有排列。2,拆下颗粒。如果每个颗粒位上有4个DQ引脚引向排阻,那么它是4位颗粒,两个物理面一个BANK。颗粒上有8个DQ引脚引向排阻,那么它是每个物理面一个BANK。颗粒上有16个DQ 引脚引向排阻,且8个颗粒位,则每 个物理面含二个BANK。
使用THAIPHOON或是SPDTOOL这类SPD工具软件,更能一目了然地看到BANK数。
了解BANK的意义:单面双BANK可以减片降容,双面双BANK可以合并增容。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4 20:15 编辑
]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1 23:42
颗粒的位宽
有4bit,8bit,16bit之分,区别在于DQ引脚的数量,见图:
意义:相同数据位宽,不同容量的颗粒可以进行补位或代换,原则是以高就低。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2 00:18 编辑
]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2 00:16
颗粒的地址深度
每一个bit数据的存放,在内存中都是有固定地址单元的,其中的内容不允许出差错,数据才能精准无误 。颗粒有自己的地址深度,用来标称自己对地址的选择能力。颗粒的地址线受到元器件制造的约束,必须以行和列的选址乘积的方式表达具体的地址。并且行和列是利用时序的差别共用地址线的。浅显地比方:一组地址线上,在第一时间片,用来表示行数,例如选第5行,第二时间片用来表示列数,例如选第7列,那么具体的地址就是35。实的情况是:地址线是一组二进制数据,在颗粒中共有13条地址线。也即是:行数和列数都不允许超过二进制的13位数。在上图中A0至A12引脚即是地址线。它们在1个BANK中的所有颗粒上都是并联的。
以8bit数据位宽颗粒为例,单颗容量为256Mbits或是32Mbytes,它的地址深度行列乘积为:13×10
了解地址深度的意义:相同地址深度不同数据位宽的颗粒可进行补位或代换。原则是以高就低。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6 07:34 编辑
]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2 01:15
颗粒的容量及识别
既有不同厂商的标识方法的不同,也有打磨造假的贻害。
举例:HY的,5DUXX系列,5DU后面的两位数是表示容量,其后第3位或3,4位表示数据宽度。
28是总容量128Mbits或16Mbytes,56是32Mbytes,12是64Mbytes。
HY的颗粒,相同容量情况下,数据位宽加一倍,地址深度减一倍。
三星颗粒标示需要查找说明
其它厂商的颗粒标示容量很直观:3208或是32M×8都表示总容量为32Mbytes,而3216,意思是32M乘16bit,则表示总容量为32M×(16bit÷8bit)=64Mbytrs;并不像HY那样使用5DU1216XX那样标称,64M含16bit,HY的做法容易对颗粒地址深度产生误解。
一些造假的JS,将6404打磨成3208以其增加卖点,其实完全没必要,真正的4bit芯片补位后兼容性完全正常,即使用8bit坏位颗粒做4bit补位,也用仪器重新对颗粒内分区,以期对VIA北桥的兼容性。这种JS文化,只能误导维修人员错误地判断颗粒的地址深度,维修无以下手。使其显得更烂。是聪明还是傻蛋?总不能生产了一批劣质内存之后就改行烤地瓜去吧?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2 01:50
SPD
INTER北桥似乎对SPD内容的读得一丝不苟,什么厂商啦,延迟速率啦,寻址方式啦等等,就是对颗粒内的分区方式不怎么计较。用什么颗粒补位它都认。
VIA则不然,似乎对SPD爱打不理。反正有那么一个东东在那儿就行。它专跟颗粒过不去,补位后颗粒分区方式不对的,坏位的,统统不认,甚至它会将整组的BANK给 屏蔽掉。它有一点好处:因为不理会SPD,颗粒和SPD地址深度乱了套它也不管你。
内存条上,从供电单元到数据线,SPD都是独立的。这对编程SPD大开方便之门。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2 01:58
金手指脚位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莫名
时间:
2008-8-3 22:55
正在修内存,谢谢了.
作者:
逍遥一梦
时间:
2008-8-4 16:18
十分感谢 谢谢楼主分享
作者:
萍乡周
时间:
2008-8-4 19:51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4 19:56
这个帖子,是对初学者基础知识缺乏有感而发。花了一夜的时间写成。难免有遗漏和不足之处。望其他高手斧正。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4 20:18 编辑
]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6 01:50
地址深度它是一个乘积。13×10,它实际是一个二进制数值:可以寻找到的地址数量是13位长度的二进制数乘以10位长度的二进制数,相当于十进数8192×1024=8388608。也就是存储器芯片里有8388608个地址单元。也就是8兆个单元。每个单元存储32位一个字长,也就是4个字节,所以总容量是32M字节。
其中的13指的是行数,10指的是列数。存储器的地址排列是一个矩阵。
需要附带一个说明:地址深度并不是容量的标志,它只能标示颗粒的构造。例如:32M×8的颗粒地址深度是13×10,而32M×16的颗粒也是13×10,但它却含有地址数量和寻址方式完全相同的两组矩阵。另外,32×4的颗粒仍然是13×10,但它却在数据结构上是残缺的,需要两颗完全相同的颗粒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矩阵。地址深度与容量相关却不相同。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6 07:11 编辑
]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6 07:31
原帖由
skdkkd
于 2008-8-5 08:37 发表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请问楼主:
3楼的“地址深度行列乘积为:13×10”是怎么计算的?13是地址线,10又是什么?
13不是地址线,10也不是别的什么。它们都是在总长13位地址线上的工作能力,13是在选择地址行时13位地址线全用,10是选择地址列时只用到10位,另3位空着不用。但是两个数值都不能超颗粒的物理构造:13位。
作者:
贝贝
时间:
2008-8-9 12:04
在这个帖子里的有关技术参数,在THAIPHOON、SPDTOOL等这些SPD工具软件里均有显示,其中的一些,是我通过软件解读的。
[
本帖最后由 贝贝 于 2008-8-12 20:36 编辑
]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作者:
花屏的主板
时间:
2008-8-11 14:40
喜欢看贝贝兄的帖子..容易看懂
作者:
喻德华
时间:
2008-8-21 10:49
好资料,收藏,谢谢分享!!
作者:
板桥电脑医院
时间:
2008-8-24 10:59
很好的资料!!!谢谢楼主!!!
作者:
郭大哥
时间:
2008-8-25 16:03
有没有 电子书啊
作者:
主板菜鸭
时间:
2008-8-25 23:59
这段时间正在修内存!收藏一下!!!支技原创
作者:
编程浪子主人
时间:
2008-8-26 10:34
太感谢楼主了,这样的好人和好贴太少了,通俗易懂,强烈支持。
作者:
编程浪子主人
时间:
2008-8-26 10:44
再次感谢我已经收藏了。
作者:
无视东方
时间:
2008-8-30 23:25
好贴..
我来来回回看了三遍
对于我们新手来说
这些基础只有看懂了
才能修的顺利
谢谢LZ
作者:
网上浪人
时间:
2008-8-31 05:05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作者:
风云涛哥
时间:
2008-9-8 00:56
好东西,收藏下,呵呵 以后慢慢看
作者:
趁买内
时间:
2008-10-19 20:54
佩服啊。好文章,今天跟你学了很多啊
作者:
专业维修
时间:
2008-10-22 22:26
专业原理图!
多谢!
学习了!
作者:
凤鸣福
时间:
2008-11-11 16:14
学内存也不易慢慢来看
作者:
刀锋轩
时间:
2008-11-11 21:59
有什么设备测试那个颗粒坏的仪器
作者:
尤海伟
时间:
2008-11-11 22:03
最近在学硬件~~
谢谢楼主啊
作者:
揭西威威电脑
时间:
2008-12-5 09:58
合并了之后,容量是认到了,可是rst 测试,数据线有错是还没改SPD的原因吗?
作者:
十月的回忆
时间:
2008-12-5 10:05
谢谢了,好资料,能用上~
作者:
yangyiwh
时间:
2008-12-5 18:47
佩服你楼主
作者:
宽胎小面
时间:
2008-12-19 13:38
感谢楼主了!准备合并两个256的条子!
作者:
占线
时间:
2008-12-19 14:10
很好的资料,感谢楼主,正在学习
作者:
农夫尖叫
时间:
2008-12-19 23:25
电子书没人出。那得很深奥去了。
作者:
济南蛤蟆
时间:
2008-12-26 14:16
感谢楼主的分享
作者:
林飞翔
时间:
2009-2-25 08:55
谢谢哈~~看懂了些~
作者:
唐枫
时间:
2009-2-27 10:15
太感谢楼主了,这样的好人和好贴太少了,通俗易懂,强烈支持。
作者:
飓风眼泪
时间:
2009-3-9 16:04
贝贝楼主辛苦了
谢谢分享你的宝贝!!!收藏了
作者:
修人
时间:
2009-3-22 10:17
好资料,收藏,谢谢分享!!
太感谢楼主了
作者:
占线
时间:
2009-3-23 22:22
很实用的文章,顶起让大家多看看。
作者:
博严数据恢复
时间:
2009-3-24 12:11
对于新手 就是个消化和动手的过程了 谢谢
作者:
邓辉
时间:
2009-3-27 23:05
经典啊,经典
作者:
烈日灼伤
时间:
2009-3-28 14:15
高手哦,谢谢你的知识,学习不少
作者:
杨无申
时间:
2009-4-9 20:28
谢谢!对我等的帮助非常大!学习了!
作者:
天创科技
时间:
2009-4-18 21:33
贝贝 幸苦了 谢谢
作者:
莫藏黑云
时间:
2009-4-18 23:00
很好,很强大。楼主辛苦了
作者:
不变之恋
时间:
2009-4-23 12:14
好东西~~~~~~~~~~~~~~~收
作者:
wudaxing
时间:
2009-9-26 09:23
BZ是我在论坛里见到的最有亲和力和平易近人的.
作者:
邯郸小刚
时间:
2009-9-29 11:57
很感谢楼主,长了不少见识!
作者:
黑夜金哥
时间:
2009-10-23 16:25
请问下补位是什么意思, 怎么补的?
作者:
自游人
时间:
2009-11-18 14:54
喜欢看贝贝兄的帖子..容易看懂.这样的好人和好贴再多点就好了
作者:
和谐电脑科技
时间:
2009-11-24 22:24
谢谢楼主了 哎 修内存总有点基础知识了
作者:
修理工作者
时间:
2010-1-19 11:20
喜欢看贝贝兄的帖子..真是一个好老师啊,谢谢
作者:
wangzheyong
时间:
2010-1-19 11:23
楼主,内存也可以修复的
作者:
lfsfeliu
时间:
2010-1-19 11:38
好人那,哈哈
作者:
贝贝
时间:
2010-10-27 10:21
链接哪 里去了?
作者:
jiang32315
时间:
2010-10-27 11:04
不太明白,有点不懂。还是从最简单的学吧!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