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学习笔记篇——如何看懂电路图 [打印本页]
作者: 冯玥 时间: 2012-4-13 18:49
标题: 学习笔记篇——如何看懂电路图
今天,饼哥讲了怎么看电路图啦……
电路原理图
一、电路原理图,简称电路图,是把电路的设计原理以图纸的方式展现出来,为制造和维修电路板提供依据。对于维修主板来说,看懂电路原理图,是非常重要的。
主板的电路图,通常有30到50页,文件格式为PDF,每张图的下面,都写着工厂名字,本张电路图说明,页码,日期,版本信息等。如图:
二、第一页通常是目录。如图:
第二页通常是架构,画出各设备之间的关系。如图:
从第三页开始,是分拆各部分电路。如图
三、当我们要查找某个元件时,可以先在板上看它的序号,再在电路图中搜索这个序号,我们就能准确找到这个元件。
当我们要查找某个信号的走向时,也可以直接搜过这个信号的位置。这个时候,有两点要注意:一、信号上面的方向是不可信的,因为绘制这个图纸的人未必都按照准确的方向绘制,而只要有一个不准确,我们就不能在电路中采信并去分析。因为分析一步出错就会步步出错,有可能会造成一些人为的故障。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分析,才能判断信号的走向。二、有的时候,同一个信号会出现在很多页。这表示它在多个地方都被采用。如果信号编号完全一致,那么就是同一个信号。这个,不要搞混了。
四、另外,看电路图要注意以下几点,附图说明:
五、还要注意,有些电路图上的元件,主板上是没装的。不同的厂家,对不装的元件有不同的标识方法。
六、我们在分析电路时,经常听到一个词,低电平有效……这个,在图中有以下几种表示方法,看图时应该注意。
以下是我的两个疑问,想请教一下高手们……
1、我曾听人说过,电路图上涉及的英文单词其实并不多……应该不超过100个,有没有谁有弄过单词表出来,发一下,我们能先背背……看的时候,应该能多点头绪吧……
2、有电路图的时候,当然,我们可以对着图修,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可是,我也曾听说过,没图的时候,可以自己跑线画图,怎么画的啊?有没有哪们高手能给个思路……
路过的前辈们,指点指点吧……小弟谢谢了!!!
作者: 附城共享科技 时间: 2012-4-13 18:56
冯月,厉害啊
作者: f2009818 时间: 2012-4-13 18:57
很多词 看不懂我都直接百度 可以搜到各个论坛的相关的词 接触久了 慢慢就记住了
作者: AE86bp 时间: 2012-4-13 18:58
感谢分享,楼主辛苦啦
作者: gaotool 时间: 2012-4-13 18:59
今天老师讲的看样你都懂了!!图纸上好多英文也不是很懂,每次都要查!呜呜~~
作者: torry1979 时间: 2012-4-13 19:49
值得学习{:soso_e100:}
作者: 月饼 时间: 2012-4-13 20:12
笔记做的不错。值得大家学习
作者: feifeiluan2 时间: 2012-4-13 20:32
不错 学习了 以前只知道ecs和技嘉的。
作者: 高克霈 时间: 2012-4-13 20:42
你真的下功夫了! 顶你!
作者: 赛迪电脑 时间: 2012-4-13 21:09
楼主文笔不错,维修是一种成就,虽然我们搞维修的很难很难,每天面对的是一个麻烦,修好这个麻烦又来一个,又修好接着来了一堆麻烦,但是这何场不是一段领悟呢?这是每个搞维修痛苦的领悟,是我们的全部和快乐。
作者: 伊文老道 时间: 2012-4-13 21:24

很纳闷
作者: ‖杰式专属‖boo 时间: 2012-4-13 21:43
内容很丰富。,文字也很精彩,、
作者: 终极电脑维修 时间: 2012-4-13 21:56
呵呵 我也是很多英文搞不懂 图纸还一般
作者: 边缘维修 时间: 2012-4-13 21:56
顶一下,楼主!整理的真不错!英文的东西,搞计算机怎么也得东西,建议网易电路公开课,麻省理工!不错。
要自己画电路图,呵呵,太难了!
作者: lkmoni 时间: 2012-4-13 22:05
楼主总结的不错,学习了{:soso_e100:}
作者: 暗黑使者 时间: 2012-4-13 22:25
呵呵,饼哥的私家秘籍都掏出来了。{:soso_e113:}
作者: hhj412 时间: 2012-4-13 22:31
LZ很给力 啊


作者: 幽暗之瞳 时间: 2012-4-13 22:37
你是实地的?功底不错,值得学习,争取超越饼哥。
作者: ME杰 时间: 2012-4-13 22:41
顶一个,楼主 以后多发一些你的笔记。大家感激不尽啊{:soso_e142:}
作者: 侯森 时间: 2012-4-13 22:48
我知识 有限, 还的继续向你学习。
作者: 紫色柔石 时间: 2012-4-20 16:08
LZ很给力 啊
作者: ≥零↓壹佰℃ 时间: 2012-4-24 12:47
这个要顶一下
作者: ss456er12004 时间: 2012-4-24 15:10
看了又学习了 ,,看来得会英文啊
作者: 绿茶电脑-赖 时间: 2012-4-24 17:05
需要楼主以后多发一些学习笔记给新手练习,谢谢
作者: 一寂 时间: 2012-4-25 16:56
又学习了 ..
作者: cthsdxp 时间: 2012-4-25 23:13
学习了,有人教就是好啊。
作者: 莂芜所銶 时间: 2012-4-26 09:06
内容很丰富。学习了
作者: kuangbiao 时间: 2012-4-26 11:35
学习下 这个应该是在基地学习过吧
|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