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让你无法想象的故障 [打印本页]

作者: feixiama    时间: 2012-3-25 23:29
标题: 让你无法想象的故障
今天接到一台上网本本,清华紫光的。开机加电正常,但是屏幕显示为白屏上面还有横竖杠!按正常维修思路,拆屏打屏线阻值,都正常。就换张屏上去试,结果还是一样的效果。那么就排除了屏和屏线的故障了。然后又用波波测屏线的波形,供电正常。R+R-信号正常,G+G-信号正常,当测到B+B-信号的时候,很直观的问题出来了,和其他信号有明显的差别,电压偏低,波形正常。那么大致可以确定是主板上  的问题了,拆出主板。目测主板上有一个三极管已经烧黑,用热风强取下以后。由于没有图纸,不知道是NPN结,还是PNP结。所以还是先加电测量下。加电以后测B极为0V,E极为3V,C极为0V。大致可以判断为PNP管,除非B极有问题,想到如果控制信号有问题的话,这机子没图纸也没多大希望了。就把C极和E极短接过去。再用万用表测量下确定没有短路以后加电开机,装屏测试。清华紫光的LOGO出来了,嘻嘻,让徒弟装机,烤鸡,一切正常!附图一张


作者: 麦毅诚    时间: 2012-3-25 23:33
判断是N还是P最简单就是拆旁边一个下来量一下啦!
作者: 有利电子    时间: 2012-3-26 11:05
大体量了下,楼主就直接用线连起来了。全凭经验,如果弄不好的话,可能要烧电路的。
作者: zhoutao    时间: 2012-3-26 11:17
有利电子 发表于 2012-3-26 11:05
大体量了下,楼主就直接用线连起来了。全凭经验,如果弄不好的话,可能要烧电路的。

不会的  楼主接上以后已经确定一下  没短的
作者: jack007    时间: 2012-3-26 11:22
牛啊........................
作者: 世间哪有真情在    时间: 2012-3-26 12:03
牛X人物啊..................
作者: serveridea77    时间: 2012-3-26 12:12
应该是个场管,开启屏供电的
作者: 金点硬件维修    时间: 2012-3-26 12:13
思路很好,做事也不错,
作者: 专业维修电脑    时间: 2012-3-26 12:31
懂电路真好.
作者: psxwx    时间: 2012-3-26 12:49
相当于吧开关废了 不错
作者: 354827749    时间: 2012-3-26 12:52
二楼的大哥,我有些不懂啊,为什么拆旁边的就知道啊
作者: feixiama    时间: 2012-3-26 14:14
serveridea77 发表于 2012-3-26 12:12
应该是个场管,开启屏供电的

但是加电测屏供电都有3.3V

作者: hyy5124    时间: 2012-3-26 14:38
马工,这个有意思、估计很少遇到这样的故障、
作者: hyy5124    时间: 2012-3-26 14:42
354827749 发表于 2012-3-26 12:52
二楼的大哥,我有些不懂啊,为什么拆旁边的就知道啊

嘻嘻,我不是二楼的大哥,但是可以给你提一下思路,你知道R+ R- ,G+ G- ,B+ B- 是什么意思吗?可以说的是红绿蓝信号上面的零件都是一样的,你可以随便找电路图或者那块板跑线看看。
作者: 354827749    时间: 2012-3-26 16:08
hyy5124 发表于 2012-3-26 14:42
嘻嘻,我不是二楼的大哥,但是可以给你提一下思路,你知道R+ R- ,G+ G- ,B+ B- 是什么意思吗?可以说的是 ...

大哥我不太懂,能和我详细说说嘛,主板上哪有红绿蓝的零件信号啊

作者: mgf    时间: 2012-3-26 18:10
支持 我清楚点啊!
作者: hyy5124    时间: 2012-3-26 18:59
354827749 发表于 2012-3-26 16:08
大哥我不太懂,能和我详细说说嘛,主板上哪有红绿蓝的零件信号啊

色光的三原色,没有这个哪有绚丽多彩的画面啊!RGB就是红绿蓝的英文单词的第一字母,楼主测的R+R-,G+G-,B+B-估计是VGA接口上的信号,屛线输送的是差分信号。关于差分信号你可以到百度搜 LVDS 或者 差分信号。关于RGB你可以到百度搜 VGA定义 。
作者: shasha2012    时间: 2012-3-26 21:19
不错啊,,,
作者: sysczf    时间: 2012-3-26 21:30
很厉害呀。这人电压最好找个MOS管补上去
作者: 华在    时间: 2012-3-27 09:54
楼主厉害,新手学了一招
作者: 354827749    时间: 2012-3-27 10:19
hyy5124 发表于 2012-3-26 18:59
色光的三原色,没有这个哪有绚丽多彩的画面啊!RGB就是红绿蓝的英文单词的第一字母,楼主测的R+R-,G+G-,B ...

真的要很谢谢你大哥,像我这么笨的人你也这样耐心跟我说,谢谢了
作者: 广州小刚    时间: 2012-3-27 10:50
学习了,有点意思
作者: hyy5124    时间: 2012-3-27 11:15
354827749 发表于 2012-3-27 10:19
真的要很谢谢你大哥,像我这么笨的人你也这样耐心跟我说,谢谢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
作者: 354827749    时间: 2012-3-27 11:54
hyy5124 发表于 2012-3-27 11:15
天生我材必有用、

谢谢,大哥以后多指教
作者: 第二个夏    时间: 2012-3-27 12:07
楼主v5!!!
作者: liuda888    时间: 2012-3-27 14:31
好像有点运气哦,光凭极性不能判断是什么管子吧,场效应管还是三级管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