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请教这个电源是怎么调节输出电压的? [打印本页]
作者: 新技电脑 时间: 2012-2-15 17:00
标题: 请教这个电源是怎么调节输出电压的?
这个是top223输出12v的典型电路,
我有一个5v输出的电源,跟这个图类似,
在图上没找到分压式的电压调整电路,请教这个输入电压如何调大调小?
作者: 新技电脑 时间: 2012-2-15 17:02
另外补充一下,图中r3的作用是什么啊?我这个电源上面的这个电阻实测是6.8k左右
作者: mixp 时间: 2012-2-15 17:23
VR2....................................
作者: 和我是你 时间: 2012-2-15 17:58
把VR2稳压二极管换一下
作者: 谢川 时间: 2012-2-15 18:18
R3和C5形成一个振荡电路,意思就是当光敏二极管导致时,电流会先经过R3给C5充电,当电容的电压充到一定程度时,MOS管就是工作,一直充电和放电,形成方波,用示波器一下就测出来了,很简单呀。
作者: 谢川 时间: 2012-2-15 18:25
这个图有一点问题,T1初级部分哪个黑点应该在上面,不该在下面,看旁边那两个二极管就知道了。这样的话T1一工作电压就产生了,然后能过电阻加U2进行反馈控制MOS管,来改变电感上电流的方向。
作者: 没有理由 时间: 2012-2-15 19:41
VR2改为4.3V,R1适当加大
作者: 午夜梦回 时间: 2012-2-15 22:38
改变图中VR2的参数就可以调节输出电压了。VR2其实是个稳压管,图中电源输出12V,VR2稳压值是11V,其中光耦发光管需要1V左右的电压来点亮。
若要把此图中电压降至5V,有可能电源会不能正常工作。图中TOP224P标注C的引脚,既是输出电压调整用,又是芯片供电脚。若大幅降低电源的输出电压,可能导致TOP224P欠压保护而不能正常工作。
R3的作用暂时还没能查到资料,但绝对不会有6.8K之大,多数不会超过10欧姆。
5#和6#那位朋友明显是把TOP2XX系列IC当成是三极管或MOS了。
作者: liu4qing 时间: 2012-2-16 08:19
该电路的分压比为100%,即采集的是整个输出电压,设想在R1下端到公共端"RTN”之间有一个Rx,Rx与R1构成常规分压电路,当Rx为无穷时即为此电路。
要想使输出为5V,可尝试将图中的"VR2”换成3.9V的稳压管。
作者: 新技电脑 时间: 2012-2-16 17:15
谢谢各位啊,
不好说意思,笔误了,是说的输出电压。
作者: 哈就 时间: 2012-2-16 18:02
这个号难的咯
作者: 3dmax123 时间: 2012-2-16 18:15
楼上的都是高手呀!
作者: 宇光 时间: 2012-2-16 20:16
谢川 发表于 2012-2-15 18:18
R3和C5形成一个振荡电路,意思就是当光敏二极管导致时,电流会先经过R3给C5充电,当电容的电压充到一定程度 ...
首先,R3与C5没有组成振荡电路。数据表中是这样描述R3与C5的:C5 filters internal MOSFET gate drive charge current spikes on the CONTROL pin, determines the auto-restart frequency, and together with R1 and R3, compensates the control loop.中文大意是——C5滤除在CONTROL脚上的内部MOSFET栅极驱动充电电流毛刺,确定自动重启频率,与R1和R3一齐补偿控制环路。
其次,电路图没问题。T1初级的那个黑点表示同名端,该电路图拓扑(电路结构)是单端反激型的,黑点一定要这样画才对。
嗯,现在介绍开关电源基础的书很多,网上可以找到各种电子版的,多看看必有裨益。
作者: 谢川 时间: 2012-2-17 13:40
谢川 发表于 2012-2-15 18:18
R3和C5形成一个振荡电路,意思就是当光敏二极管导致时,电流会先经过R3给C5充电,当电容的电压充到一定程度 ...
我服了这种电路也有必要吗,R3主要就是来限制C5的充电时间,我服了,你这个应该是个充电器,或者是电源的一个小部分,问题主要出在T1的次极部分,要不然没有VOUT
作者: 谢川 时间: 2012-2-17 13:45
宇光 发表于 2012-2-16 20:16
首先,R3与C5没有组成振荡电路。数据表中是这样描述R3与C5的:C5 filters internal MOSFET gate drive ch ...
这个电路肯定有问题,可能以前没有学好吧,以前在学校老师教就是这样的,
作者: 午夜梦回 时间: 2012-2-17 14:25
谢川 发表于 2012-2-17 13:45
这个电路肯定有问题,可能以前没有学好吧,以前在学校老师教就是这样的,
此电路图来自官方技术文档。
另外,若阁下没有记错的话,你那个老师暴强,误人子弟的典范。
作者: 宇光 时间: 2012-2-17 14:52
本帖最后由 宇光 于 2012-2-17 14:53 编辑
午夜梦回 发表于 2012-2-17 14:25
此电路图来自官方技术文档。
另外,若阁下没有记错的话,你那个老师暴强,误人子弟的典范。
原文在此,第7页
TOP223Y.pdf
(475.8 KB, 下载次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