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富士康K8N250A01内存不过简单维修 [打印本页]

作者: 不懂拒绝    时间: 2011-5-29 01:58
标题: 富士康K8N250A01内存不过简单维修
本帖最后由 不懂拒绝 于 2011-5-29 01:58 编辑

主板类型:富士康K8N250A01
故障现象:档C1且报警
故障分析:……没啥技术含量,只是说一下思路和怎么看图纸
档C1且报警,这里查内存的六大工作条件,查内存的第7脚VCCDDR内存主供电2.5V有的、排阻上的VTTDDR内存1.25V有的、内存槽1脚REF基准电压也有的。184脚内存SPD有的,时钟不用查,一般内存无时钟都不会报警,最后量到内存槽上91脚SMDATA 0.6V的电压偏低91脚正常应该都是2.5V或3.3V的,跑了下线路没跑出来,于是打开图纸查阅一番,先找到内存的第91、92脚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看到信号名称是SMB_MEM_SDA、SMB_MEM_SCL

这个信号是由南桥发出的,信号后面的数字15,20表示通向15页和20页,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20页南桥发出的线路
信号出来后由2.5VSUS经过R7J4、R7J3 2个电阻上拉,这就解释91、92这两个信号2.5V或3.3V电压都是正常的,因为信号的上拉电压不同,所以内存槽上的电压也不同


再看下信号中间所经线路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总结一下流程:
南桥发出这2个信号,2.5VSUS经过2个电阻上拉这个信号
再经过D49、D50两个钳位二级管稳压后到达内存的91、92脚


现在内存91脚没电压而92脚有电压,这里有3种可能
1:南桥没有发出SMB_MEM_SDA,或断线
2:上拉部分电压不对或上拉排阻坏
3:中间的钳位二级管坏,导致电压不对

一个个来分析,南桥应该发出了这个信号
因为量到有0.6V的电压,打值也有300多就不存在断线
91、92脚都由2.5VSUS上拉电压既然91脚有电压了,那上拉电压就没问题
上拉排阻是2.7K在实际维修中很少见到坏的
最后把目标锁定在钳位二级管上,把D50摘了后上电测试电压出来了
上CPU显卡跑码亮机,故障修复


作者: 哼唧唧    时间: 2011-5-29 03:43
虽然简单,但是分析的有理有据就不凡了。谢谢
作者: ★牛气冲天★    时间: 2011-5-29 08:04
楼主是不是D50短路了啊,把电压给拉低了
作者: 郑鹏(大鹏)    时间: 2011-5-29 08:23
本帖最后由 郑鹏(大鹏) 于 2011-5-29 08:25 编辑

D50漏电导致把串行总线数据给拉低……
凌晨两点了还在发帖子,敬佩!

作者: 马丁可    时间: 2011-5-29 08:37
D50和D49的工作原理,楼主能详细讲解下吗?
作者: 山西小李    时间: 2011-5-29 08:59
楼主,这个板子检修思路写的不错,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新手参考,谢谢楼主。!!!
作者: 天之火a    时间: 2011-5-29 10:12
D50和D49两个钳位二极管  就是把电压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作者: okli168    时间: 2011-5-29 11:54
牛人  赞一个·
作者: 不懂拒绝    时间: 2011-5-29 13:20
回复 郑鹏(大鹏) 的帖子

没有办法的事,万恶的铁通
作者: 德州硬盘维修    时间: 2011-5-29 13:53
马丁可 发表于 2011-5-29 08:37
D50和D49的工作原理,楼主能详细讲解下吗?

钳位二极管就是把这个电压稳定在4v 和-0.7之间,防止突来的高压击穿南桥。类似个稳压二极管。
作者: 这个名字可以吗    时间: 2011-5-29 14:19
很好的实例教程   谢谢LZ
作者: 界首小夏    时间: 2011-5-29 14:37
思路清晰。不错学习了
作者: q7665599    时间: 2011-5-29 14:41
楼主辛苦了  帖子很给力
作者: 风风风    时间: 2011-5-29 19:52
楼主分析的很透。
作者: 619474095    时间: 2011-5-29 20:04
新手 学习了
作者: xiaochide    时间: 2011-5-29 20:47
楼主分晰的很清晰啊,还没有遇害到过这种情况,可以借鉴一下!!
作者: 花二    时间: 2011-5-29 20:52
懂原理和图纸结合修起来果真是一步到位
不知楼主的资料在哪找的 可不可以透露一下呢
作者: yangyang5230    时间: 2011-5-29 21:28
这个是DDR1内存的检修,不知DDR 2和DDR 3的内存六大条件和引脚的引脚分别是哪些,望指点!
作者: neco    时间: 2014-12-1 22:36
★牛气冲天★ 发表于 2011-5-29 08:04
楼主是不是D50短路了啊,把电压给拉低了

也可以这么理解,本身短路会失去稳压性质。
作者: mwyfihcy    时间: 2014-12-2 12:37
新手 学习了
作者: 维修小白蔡    时间: 2014-12-4 15:48
楼主维修思路很清晰,值得学习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