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联想410M被雷击修复一例 [打印本页]

作者: 宋来    时间: 2010-8-6 20:40
标题: 联想410M被雷击修复一例
今天接一客户联想410M的机子,客户说不开机,接电源表通电,电流从0.02A掉到0,初步判断主板有短路。拆机,看外表主板没有掉件,烧伤。这机器系统供电是MAX8734A,测3VPCU,5VPCU待机电感全对地。如图:
QQ截图未命名.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PL2,PL3全对地。
不会吧,怎么都对地,看来一定是有大电流冲击才这样的。问客户机器怎样出现这种问题。客户说被雷击了。这就不奇怪了,先想好思路,被雷击常坏的器件:网卡,EC,南桥。测USB发现有一根数据线对地。南桥肯定是坏的,先拆南桥,南桥拆完之后5VPCU不短了,3VPCU还短。拆网卡,拆EC后3V不短了。本想问题找到了,接着高兴的换南桥,EC,换完后本想可以可以收工,上电测式,还是不开机,奇怪了,测3VPCU,5VPCU,全都出来了,接着测EC的工作条件,EC供电有,2脚,NBSWON#,4脚,DNBSWON#,都有3V跳变,说明EC把开机信号发给南桥了。接下来南桥就应该发出SUSB#SUSC#了,测EC的26脚,SUSB#,竟没有高电平,如图:
QQ截图未命名均1.png
登录/注册后看高清大图
测南桥的供电,晶振正常,看来问题出在SB上,测试的桥总还是有坏。更接一个SB,上电开机,OK,至此修复完成。供大家参考。

作者: 蔡政    时间: 2010-8-6 20:57
楼主,【南桥的供电,晶振正常,看来问题出在SB上,测试的桥总还是有坏。更接一个SB,上电开机,OK,至此修复完成。供大家参考。】你这个SB指的是南桥
   
作者: 86107409    时间: 2010-8-6 21:03
被雷击先看网卡芯片热不热,如果网卡芯片热就先拔掉在说。
作者: 友安    时间: 2010-8-6 22:53
回复 蔡政 的帖子


    SB 南桥的英文缩写。
作者: 信捷致远    时间: 2010-8-7 15:25
楼主应该把 是什么 EC 告诉我们的   
作者: 野太阳    时间: 2010-8-7 17:56
这个时序看起来就象CT3的时序一样啊
作者: s15951    时间: 2010-8-7 23:19
测EC的26脚,SUSB#,  这个是什么信号??你怎么知道该测这个了啊?
作者: 371833131    时间: 2010-8-8 00:02
雷击的一般是网卡损坏,今天刚刚修到一台,直接换网卡即可。
作者: ancularry    时间: 2010-8-10 09:02
哇哦  厉害啊~~~~
作者: 昨夜起风    时间: 2010-8-10 10:14
很不幸运,换上的南桥也是坏的
作者: 中晶光电    时间: 2010-8-10 10:22
呵呵 你换的南桥是坏的。   折腾了这么久
作者: 牛大侠    时间: 2010-8-10 11:46
EC的26脚,SUSB#,竟没有高电平,这个信号是低的吧,是拉低后一直为高电平吗?
作者: serveridea77    时间: 2010-8-10 19:41
看时序图,图纸上有时序图的,EC是单片机控制风扇,和控制主板各路电源管理心片的EN ON信号,开启其它供电的信号,比如CPU 核心供电,北桥,显卡,外设其它的,总电源管理心片!
作者: 帅的被雷劈    时间: 2010-8-11 22:35
老大啊!真人不露相啊!!!不是看到你那招牌式的照片和那YJ的笑容都快不知道是你了。。。。。。。。。。。兑的不赖,再接再厉
作者: xin已苍老    时间: 2010-8-11 22:57
厉害。一听打雷就知道问题。~~~!
作者: 郭祥祥    时间: 2010-8-12 00:28
楼主怎么跟我修的一台410M  做的步骤  一样的  我的步骤是  没有想想别的  拆网卡  后可以开机了进的系统  不一会儿死机了  关了再开  开不了  再  看南桥  有点小洞了 换了南桥  不行  再换了一个全新的可以开机了但没有显示  EC   温度好高再换EC  就好  网卡没有装了
作者: whisht20    时间: 2010-8-12 02:40
回复 s15951 的帖子
SUSB#这个信号是南桥收到开机信号后返回给EC,EC收到南桥SUSB#SUSC#后就会开启后端电压.开机上电部分简单来说就是EC和南桥互相诊断.


   
作者: 农民川仔    时间: 2010-8-12 09:23
楼主 我想问问 我看了好多的帖子 大家一般修机器都是看图纸 我想问问你们每次修机器都有现成的图纸吗  还是你们就修一个品牌的末几个型号  要不哪来那么多的图纸啊  
作者: 李师傅的    时间: 2010-8-12 09:38
学习了。支持………………………………
作者: 太太阳    时间: 2010-8-12 09:40
最近接了不少这个机器, 都是雷击, 修好的太少 了,  
作者: 泪水雪飘    时间: 2010-8-12 10:30
图纸不好找。但是也能修好机器的。就看个人经验了。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