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驱动板 [打印本页]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09:27
标题: 驱动板
           现在 液晶显示器电源板能勉强搞定。就是对驱动板有点模糊。不知道驱动板要是坏了,该怎么维修。   现在有显示器没有开启信号,修了半天也没修好,请大家给点思路。
              不胜感激
作者: 爱问    时间: 2010-7-11 09:39
先测量下驱动板上的5v电压过去没有?按键上的3v电压有了没有?这是最表面的.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09:46
回复 繁华,依旧 的帖子


现在的驱动板型号非常多,屏型号也非常多,造成同一种屏,驱动方案不同,也不能直接代换。
修AD板最主要的还是查电压,比如MCU工作三要素,SCALER的供电等。
从维修经验看,还是程序比较难搞定,有时,即使你有工具,有驱动板,没有程序也等于白搭。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09:53
别的都正常,就是开启信号不正常,不接电源板是3.31。接了 之后就成了2.1V,点不亮,
  最主要的是他这个驱动板是俩跟屏线的,我这没有,改不了,要不早换了。接到5V上能亮 就是关机白屏。貌似交不了差。     大家继续说说,给点思路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09:58
别的都正常,就是开启信号不正常,不接电源板是3.31。接了 之后就成了2.1V,点不亮,
  最主要的是他这个驱 ...
繁华,依旧 发表于 2010-7-11 09:53



没明白你的意思。
开启信号是指高压板的ON OFF信号吗?
不接电源板,你的电压从哪来?
供电是3.3V还是5V?
关机白屏是AD板到高压板上的ON OFF控制通路异常。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02
我的意思是驱动板接上5V 和12V,驱动板返回3.3。不接高压板开启信号的时候,是3.3。接上之后就成了2.1。不是电源高压一体板的问题,跑了半天电路,跑跑就没了,不会修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03
关机白屏是我把开启接到了电源板发出的5V上
作者: 风儿轻轻吹    时间: 2010-7-11 10:09
这种问题好解决,就是查个开启信号电压,先找到屏上供电5V电压(屏供电待机时候没有电压,按下开关键才有),断开高压和驱动板的开启信号,高压直接飞线到屏供电上就OK了,开启信号只受高低电平的管理
作者: 风儿轻轻吹    时间: 2010-7-11 10:10
说错了,是高压板上的开启信号飞线到屏供电就可以了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12
屏板上?不会烧屏板吧?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10:20
回复 风儿轻轻吹 的帖子

你这样做为应急检测是可以的,这样可方便确定楼主所说的故障点。
但从原理上看,屏供电与背光供电有严格的时序控制(具体的可参阅相关书籍),否则,很可能造成液晶屏永久性损坏 。

对本例而言,如果ON OFF信号的负载是普通三极管,那么3.3V降到2.1V应该算正常范围,如果是场效应管,则ON OFF信号异常。
不过,关键是ON OFF信号是否有高低电平的变化,以高电平开机为例:
关机时:ON OFF为低电平(小于0.7V)
开机时:ON OFF为高电平(接近AD板的VCC)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27
回复 新安江 的帖子


    我确定那个角就是开启。开的时候有3.3    待机的时候没有。也就是说没有信号的时候
  这个开启是3级管开启的。一脚接地,一脚接电阻,在到一个3级管到别的脚,还有一个脚是接一个排阻到主芯片吧 ,接高压板的时候就成了2.1。 点不亮扥管了,
作者: 风儿轻轻吹    时间: 2010-7-11 10:28
你说的是有点道理,可我们做维修的,只要能把客户电脑故障排除,就算完成任务了,可你说的有点严重了,一个开启信号哪里有那么大的影响,只是信号线而已,几乎不占用屏供电
作者: 风儿轻轻吹    时间: 2010-7-11 10:29
绝对安全,屡试不爽,你可以去查查以前的帖子就知道了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31
那谢谢各位了, 。  我试试吧 ,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10:34
回复 繁华,依旧 的帖子

现在有显示器没有开启信号
你求助的是没有ON OFF信号 ,现在看来,显然这个信号是正常的,所以,不叫“没有开启信号 ”。
是灯管或高压板有问题。  这种故障就不用多说了吧。

回14楼:不是我说的有点严重,是你说的太简单了。
这个问题跟主题无关,不讨论了,自己找专业的书籍看下或开个专帖讨论吧。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0:40
回复 新安江 的帖子


   拜托,我已经强调高压板没有问题的,灯管也没有问题。我用别的驱动板试过都能点亮。
          谢谢你了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12:05
回复 繁华,依旧 的帖子

普通NPN三极管的饱和电压是0.7V,ON OFF电压一般经一个限流电阻加到这个三极管的B极,即使是2.1V的电压加到这个三极管也足以使之导通,你顺着这个电路查就是了。

既然高压板、灯管都没问题,那么是AD板有问题,现在AD板有ON OFF电压过来,说明AD板基本正常。
那么,你自己分析一下,都没问题,怎么理解?   
作者: 让你跪CPU    时间: 2010-7-11 13:26
一般很少修吧~~直接换个.22元就够了
caiqqq 发表于 2010-7-11 09:36


哥哥你的板在那买的那么便宜啊,我都是27不带头-28带-45带高清,你在那买的??

作者: 让你跪CPU    时间: 2010-7-11 13:33
回复 caiqqq 的帖子


    我没在那了,现在郑州了,这里都是这个价,找不到好的卖家。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1 14:50
回复 新安江 的帖子


    那我请问你,为什么5V能点亮。2.1V就点不亮呢?不是电压问题。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1 18:09
回复


    那我请问你,为什么5V能点亮。2.1V就点不亮呢?不是电压问题。
繁华,依旧 发表于 2010-7-11 14:50

你这个板的ON OFF信号是由SCALER芯片供应的,还是单独的MCU发出的?
如果是前者,一般SCALER芯片供电是3.3V,那么,他输出的高电平信号最高是3.3V。
按你的理解,只有5V能点亮这个高压板,3.3V就不能了?更何况现在是2.1V了?
前面已说过了, 如果是普通的NPN三极管,即使是正常的板子,3.3V接负载后也会所降低,比如2.1V。判断这个管子是否导通,测量它的B极是否为0.7V就行了,你说了半天,测量了吗?

再重复一遍:对于你说的开启信号而言,只要AD板在开、关机时有高低电平变化输出到高压板,基本上确定AD板的开启信号是正常的。

对于绝大多数的一体板加AD板结构的液晶彩显来说,只要供电正常,点亮背光板的开启信号ON OFF正常后,背光灯肯定会亮了。这就是为什么用通用的高压板代换维修时,只接ON OFF信号而不接ADJ信号就能正常工作的原因(相信这么做的人不在少数吧?)

但有的机器,比如三星943系列的方案中,背光的开启需要三个信号:ON OFF、DIM-B、 DIMA。
这种电路,两个DIM信号必须同时正常才能点亮背光板。

说了这么多,其实判断你这个故障的方法很简单:
断开AD板到高压板的通路,在高压板的ON OFF信号端,直接用1K-4.7K电阻加到3.3V上(之所以要接3.3V而不是5V,是基于你这个机器发出的ON OFF信号的IC供电来定的,如果这个IC的供电是5V,则改接到5V上)如果高压板工作正常,故障在AD板。
否则故障在高压板。

作者: 凌寒    时间: 2010-7-11 21:59
电压不够把ON  OFF控制的三极管换了
作者: 洵哥哥    时间: 2010-7-11 22:41
把on off 信号线接到led指示灯上就好了,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开机的时候背光开启太早了,瞬间白屏。就是楼上说的时序问题,不过对平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作者: 海上权威    时间: 2010-7-11 22:59
同意楼上的意见,灯管和电源信号灯dhi同步开启的。。。
作者: 张定文    时间: 2010-7-11 23:06
搞得那么麻烦  不行加三极管在5V电压上  在把2.1V加到三极管B极    发射极输出5V去控制高压电路不就OK了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3 10:05
回复 凌寒 的帖子


    高手啊,交个朋友怎么样?
作者: 繁华,依旧    时间: 2010-7-13 10:06
回复 新安江 的帖子


  高手啊,你修液晶多长时间了,交个朋友吧,
作者: 新安江    时间: 2010-7-13 10:45
回复 繁华,依旧 的帖子


做硬件维修十几年了。
作者: 郝光明    时间: 2010-7-15 20:49
不懂你们说的啥
作者: youyou.lcd    时间: 2010-7-15 22:54
真的都是高手,新大的实务经验跟理论结合的很好,难怪是十多年累积的基础,真的学习了,很少在论坛看到能把电路观念解析的如此清楚的师父了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