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为什么小米手机可以走性价比路线,其他手机厂商不走? [打印本页]

作者: yanbing2796    时间: 2018-5-24 10:56
标题: 为什么小米手机可以走性价比路线,其他手机厂商不走?
为什么小米手机可以走性价比路线,其他手机厂商不走?
作者: 小詠。    时间: 2018-5-24 10:56
你可以回头看看跟着小米走性价比的体量比较大的产商,乐视,魅族,荣耀,360.
除了荣耀活得还不错,其他都还在挣扎,荣耀是因为有华为背书,手机业务上可以正面跟小米肛。
现在2017小米销量恢复状态,生态链极大丰富,智能家居世界第一。我觉得小米能走性价比没把自己给走死,还越活越好,这不是简单的有些人意淫的偷工减料或者偷奸耍滑就行了的。
小米在背后为了追求办事效率,付出了很多努力,真的是为了做产品想方设法的一家企业。
17年的米六和红米5P,真的是两个跟之前米五红米4完全不一样的有品质感的手机。
追求效率说得简单,要走很多前人没有人走的路,趟没有人趟过的坑。
小米之家的管理,代理商的管理,2017我跟不少人聊过,我觉得小米在这上面都有不足,我可以预见到2018在渠道上小米还要栽跟斗。
但你们仔细想想,性价比那么多人说,那么多人做,为什么就小米活得最好还越做越大越做越广?
性价比的本质是效率,在可以抠门的地方抠门。
两年前不有个友商匿名diss小米的采购商,说他们去工厂谈合作,直接留够油水,大家吃个饭了事。
小米的跑过去也不请吃东西,就谈能不能便宜点。
那匿名的哥们洋洋得意,俨然觉得小米不过是一个穷逼企业,下面的人跑腿没啥尊严,只能靠谈。
小米谈小米之家也是,友商是直接谈口岸,给钱,米家的人跑过去就说:你看到五彩城没?地下一层,我们带火的,便宜点呗?
重庆的朋友说,小米之家在繁华地带谈一个米家,那租金简直就是送的。
是,你说小米员工谈这些东西,贱,没尊严,没有别人谈的那么大气上档次。
但抠门就是效率,这就是小米。
作者: eIxgQwRa    时间: 2018-5-24 10:56
其他厂商真的不是不走!荣耀、一加、坚果、魅蓝、360、乐视一样可以看做是高性价比的代表。而且小米手机的性价比其实也不算最高的。

现在的国内市场和供应链已经非常成熟,智能手机早已经不是乔布斯时代那个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但是在智能手机还没有被市场完全接受的年代,一众国产手机拿什么来打开市场?自然是性价比。借助运营商等一系列渠道,当年中华酷联甚至做到了接近如今千元手机的价格,中兴v880在当时都成了一代神机。 现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成熟,单纯的谈性价比已经没有了意义,性价比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好的工艺、更好拍照,更流畅的系统都是用户需要的。性价比已经逐步替换成了综合体验。

小米火爆以后,众多国产厂商推出了自己高性价比互联网手机,到头来除了荣耀做的比较大之外,其他要么体量太小,要么直接销声匿迹了,损失了利润还遇到了国内市场消费升级,既然没钱可赚,那还打什么性价比,不如学OV在线下闷声赚大钱。于是众多厂商纷纷调整了策略。

小米手机的性价比是相对高,并不绝对。把手机卖的便宜是有前提的,小米手机是小米一系列业务的流量入口。小米手机背后背后有强大的软硬件生态链为小米支撑,买了小米以后你可以买小米保险,玩小米游戏,听小米音乐,看小米广告等等等等,如果你要说这些没什么了不起,营收太低,友商也有。那没关系,还有以米家产品为首的小米生态链。这些产品的存在为小米手机分担了部分运营成本,小米手机价格可以做的相对便宜也就不难理解了,小米的本质是互联网公司,说到底跟传统的手机厂商是不同的。
作者: donaldjackie    时间: 2018-5-24 10:56
题主的问题,只有标题、没有具体描述。


先给大家聊一下我的真实经历。之前我在一家冬天非常漫长国家的外企工作过,每到秋季,外籍管理和技术人员很喜欢来这边的工厂,除了躲避自己国家难熬的冬季,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不断的带国产电子产品回国,带的最多的就是充电宝,其次就是新款某为旗舰手机。
这些外籍员工的工资收入普遍很高,我猜测年收入等值有10万欧以上吧,他们都不缺钱,他们自己国家也有某为旗舰机销售,但为什么还要来中国不断的人肉带手机回国?答案很简单:在中国买更便宜。不仅自己用,也势必有一群亲朋好友要求帮忙带。
这就是性价比的力量。 从中国带手机回去,可以省200欧,尽管他们都比较有钱。


而回到目前知乎社区,关于手机性价比这事的讨论也从未停止过,以下都是一些常见的观点:
1,OV毫无性价比,是智商鉴定机,“用什么方法可以掰倒OV”?
2,买iPhone的人不在乎钱,你们这些屌丝不理解我的世界。
3,小米真良心VS小米系屌丝,张飞打岳飞,打得满天飞。
4,买华为的人交了爱国税,是被震惊体软文震成了脑震荡。
5,小米5X和魅蓝Note6相比就是辣鸡,性价比还要看魅蓝。


以上这些观点都对吗?不管对不对,这些观点有巨量的知乎网友在支持、宣讲。
说起iPhone,今年已经有第三方机构发出了国内手机各品牌的排行榜,iPhone以5100万台的销量获得了第四名!并且占据了国内11%的市场份额!
或许有人要说:麦克,你跑题啦!iPhone有啥性价比哈!
诸位朋友,还记得今年双十一iPhone的大促销吗?国产旗舰机小几百的降价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大iPhone动辄就是四位数的降价,而且是新鸡!再且,在1112快到来之际,马爸爸直接送的千五优惠券是直接飙升了X的销量!
买iPhone的真的不在乎钱吗?为嘛一降价却能如此激发销量?这也不是性价比的力量吗?


这下可好了,买华为的年收入百万的老外看重性价比;传说中的苹果用户同样对于降价那么趋之若鹜,更是有巨量的报复性拥有。中高收入人群的大脑中真的没有性价比这个概念吗?或者说,所谓的手机品牌用户群真的是割裂的吗?


这几年,国产手机品牌不仅在国内大规模的夺回了失地,在国际市场上抢滩登陆的胜战捷报也不断传来。试问,国产手机真的比iPhone、三星做得更好吗?那又是靠什么力量取得如此之大、如此之快的胜利呢?
答案就是性价比!
国产手机的崛起,真的就是靠的性价比!
所谓的HOV和M之间有没有性价比之争,也是伪的伪的伪的,真的很像好人群中找模范、坏人头中找背锅侠争吵。


小米目前更加突出的性价比,从成长之路上也能看出性价比的必然性。大家会相信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没有品牌没有渠道,也没有以往产品的品质验证,甚至开始的时候连售后渠道都受到质疑。如果这类品牌的产品还没有性价比,你们会相信不?
当初的小米如果没有性价比,就完全不会有现在的小米!性价比是小米没有成为炮灰却而赶山亿地方阵的法宝!
目前在知乎有这样一种论调:性价比成就了小米、也会毁了小米;小米成也性价比败也性价比;性价比有毒,性价比会是小米的梦魇。而且这种论调的支持者还异常之多,真的很不奇怪!
性价比永远是商品市场表现的最最最重要因素之一。很多人似乎论证了性价比不是商品市场表现的唯一决定因素,就好说明了性价比无用论,更觉得自己是论证了性价比负面轮。很奇怪。还有一些人,似乎也看到了一些比小米更具性价比的手机品牌,现在过得不好,或者已经奄奄一息,就说断章取义的说:性价比是条不归路。


没错,小米尤其在用户群的拓展、高端机型的表现方面的确做得不是很好,难道不是因为小米自身就是在这些方面没做好吗?难道是因为小米有了性价比,连上厕所也便秘了?它们之间没有什么内在逻辑,好不好?
性不性价比的问题,其实就是定价之问题。定什么价格,考虑的因素非常之多,当然也和模式不同有关。到目前为止,的确看到小米对最终用户的确是很有性价比的,不说最性价比,但至少说性价比是很突出的。当然,雷军不是圣人更不是神仙,所有手机品牌都面对着同样的市场和市场规则。雷军更多的把性价比给了用户,而任正非、段永平相对更多的把性价比给了供应商、经销商和员工。扩大了说,前后两者的身份不是对立的,而是绝对的统一的。


不说了,站在2018年这个历史基点来看,国内各手机厂商也在“殊途同归”。互联网手机品牌在不断的强调线下,产品手机也有一定的上涨;而传统的线下品牌,也能够非常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在线上的努力和成就,高价低配也远没有以前那么明显。
哪个手机厂商不走性价比?市场竞争就会立马把你入土三分!
作者: YiHYcCgb    时间: 2018-5-24 10:5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光头人1    时间: 2018-5-24 10:56
你所问的“性价比”,如果只是简单的“便宜”的话,那么很简单,对于国产手机产业,了解的不够。

没有低价,BBK和OPPO,如何在诺基亚S40的封杀中立足的?

没有低价,中华酷联,如何在android2.2时代能从moto,htc那里抢一份市场的?你想想v880和c8500,那可是当年的街机,才多少钱?

魅族在2014年怎么火起来的?把mx4拉到1799。
乐视手机怎么火的?谈低价,谁能赶上乐视?

为什么他们不走性价比(低价)路线?原因两个方面
1 品牌建立起来了,品牌需要溢价,包括小米目前也在溢价MIX系列,note系列,比如小米5x,小米note3,小米5c。小米仅仅成立7年,7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也只是刚刚摘下“创业公司”的帽子而已。

2 长期过于专注低价,质量容易失控。远的有什么长虹,康佳,奥克斯,近的有酷派,中兴,哪个不是质量失控了导致没有持续用户(乐视算个特例)?低价,容易降低采购标准,生产标准,企业都是要赚钱的,不赚钱,下场就是乐视的下场。


————————
补充下,溢价不是简单的打打广告,唱唱歌,跳跳舞,是全方位的提升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的抱怨(投诉)。
当年诺基亚最佩服的一点,我家北方六七线城市,都有客服点。这都是要成本的。
作者: zhaobai    时间: 2018-5-24 10:56
性价比是把双刃剑。

当年,对于小米手机而言,性价比可能是杀入市场并且可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利器。

现在,对于小米手机而言,性价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米手机的发展。

在性价比这件事上,大多数的所谓的互联网品牌都和小米一样,走的是性价比的路线。只不过,可能也就荣耀目前还发展的不错,其他的都一般般了。
作者: 2支棒棒糖    时间: 2018-5-24 10:56
让世界多元化一点,不好吗?
作者: gooobooo    时间: 2018-5-24 10:56
360也是走性价比路线啊,也活的不错啊。性价比确实是一个有效的营销方式,但是用户接触产品还是靠品牌。
作者: lkamxmk    时间: 2018-5-24 10:56
性价比没利润,谁愿意走……
作者: levin2008    时间: 2018-5-24 10:56
看看雷总的迈巴赫!
     穷人有穷人的性价比!
     富人有富人的性价比!
     玩游戏的性能就是性价比!
     爱拍照的拍照就是性价比!
     要稳定的耐艹稳定就是性价比!
    价格便宜的也不光是小米一家,荣耀也不贵,拍照还不错。
    其它的360、乐视比小米还便宜。
    关键小米有性价比的还要抢,往往等到花儿也谢了。
    大多数人之所以不买那些贵的,大部分原因还是因为穷,钱多了连雷总都不会买30W以内的性价比车子。
    买便宜产品不可耻,人生穷富也并无定数。但不敢正视现实很可悲。
    正视现实很难,实话也不好听,但有勇气正视现实是你过得更好的必经之路,自欺欺人看不出来将来能过得更好!
作者: GRcSXZPy    时间: 2018-5-24 10:56
在走啊,华为的荣耀,魅族的魅蓝,中兴的努比亚,各种
作者: ovhmhmk    时间: 2018-5-24 10:56
有走的啊,小辣椒、大可乐、神舟手机都是走性价比的。

问题是,这些牌子都是二三线品牌,题主可能不认同这些品牌。

为什么一线品牌不学?因为人家都已经是一线品牌了,为什么不继续保持现有的经营策略呢?

1、要知道改变经营策略属于风险性决策,一个不小心可能反而会导致消费者的不认同。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东施效颦。

2、强行学习别的厂商,属于放弃自己的强项,去和别的厂商比他的强项,这自然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3、小米除了性价比之外,miui也是吸引用户忠实度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别的厂商,很少有类似的操作系统。

以上。
作者: GRcSXZPy    时间: 2018-5-24 10:56
从商业模式看来,走性价比策略的企业,是属于下下策的。
在民间一直都流传这样的说法:“只卖对的,不卖贵的。”
大多数人都觉得,经营企业最好是“走批量生产““薄利多销”,但实际上在企业的经营里,这是一个最愚蠢的办法。走这种策略的企业,会把利润率压到极低,没有了利润,就等于没钱打广告,没钱搞研发,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更可怕的现象,没钱雇水军。
小米一出世,就搞了一个性价比的策略,看起来很高明,很得人心。但雷军的战略却把小米逼近了死胡同里面,让小米一直都走不出自己设置的困局。
一台苹果手机的利润,高达400多美金。
一台华为手机的利润,高达7美金。
蓝绿大厂的手机,更是出了名的高价低配。
而小米手机呢?一台手机顶多赚一美元,到两美元之间。
已纯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小米无疑是最良心的企业了。但如此低的利润率,能干什么事?
苹果公司自是不必说了,华为用充足的利润搞研发,麒麟处理器的性能如火箭一样提升,各种硬件技术水平,也是飞速提升的不像话。目前在国外,苹果手机都开始支付华为专利费了。
蓝绿大厂,虽然技术投入的比较少,但铺天盖地的广告,明星,就仿佛一股洪流啊。
蓝绿大厂,可是出了名的不差钱,哪一个明星火,就请谁啊,哪一个节目火爆,就冠名谁啊。
蓝色大厂,更是把实体店开满了全世界,他凭什么?还不是给了实体店很高的利润麽!
而小米在干什么?小米的经营策略,是什么样的?
小米就仿佛一个街边的一个屌丝,极其无力的拿着一个喇叭喊着:“2块钱买不了吃亏,2块钱买不了上当,2块钱,2块钱。。2块钱。。。额。。。1块钱。。”
作者: levin2008    时间: 2018-5-24 10:56
以前,派克钢笔之于腐国人民犹如晨光水笔之余我国人民,广泛适用于腐国各大写作业爱好者。

后来智慧的匈牙利人民发明了圆珠笔,疯狂的出口给腐国。因为肥肠便宜所以写作业爱好者们抛弃了派克,开开心心的用起了廉价的圆珠笔。派克公司一度因此萎靡不振。

马科利一度认为如果不能用足够低的价格去吸引民众,派克公司将一蹶不振。

最后机智的马科利选择了抬高价格,只为贵族生产。1960年,派克公司获准成为英国皇室书写用具的独家供应商,派克钢笔成了伊丽莎白二世的御用笔。派克钢笔逐渐成为高贵身份的象征。

后来派克公司套路层出不穷,1962年,派克公司采用美国首批火箭的部分材料制成特别版钢笔,只限售世界各地的重要人物。1987年,该公司又隆重推出百年纪念笔,成为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品。就这样,派克钢笔在圆珠笔的冲击下摆脱了困境,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崭新道路,成为闻名世界的品牌。

小米可以用来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市场广大。
然而某些手机(当然我不是说iPhone,毕竟它不算手机贵族)它们本来就没打算给普通人用啊(详情请参见vertu)。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受众群体不一样,性价比怎么能一样呢。
作者: yPfiXGyC    时间: 2018-5-24 10:56
互联网品牌走的就是性价比路线,只不过其中性价比也有高有低而已。
首先,不同人对性价比的定义不同,有的人在意屏幕,有的人在意外观,有的人在意拍照,有的人在意续航,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才是性价比的“性”。
其次,现在的小米,除了头几个月的小米数字系列,其他机子基本上还是给线下预留了一定利润的,所以如果只说跑分,那性价比最高的也不是小米,乐视酷派ZUK等手机性价比最高的,当然他们基本都死了。
还有你以为官方售价性价比不如小米,就不能打动追求性价比的人吗?我举个例子
A:“这小米6手机挺好的,只需要2499,怎么样”
B:“这手机原价多少?”
A:“2499”
B:“那不是一点都没降吗,pass。哎,我看这个荣耀9也不错啊,双十一特价2199,原价是多少?”
A:“2699”
B:“打了八折,还行,就这台吧”
A:“可是小米6虽然贵一点,但配置比荣耀9好喔,他用的是骁龙835。。。。”
B:“一分钱一分货啊,贵的自有他贵的道理,就荣耀9吧”
话又说回来,看看乐视酷派ZUK,贴着成本价定价,真的对品牌好吗?淘宝要是天天搞双十一价,销量也不会高多少,但利润就一定会降低很多。
华为维持一定的利润,然后逐渐降价的策略,我觉得也没什么错,早买早享受,迟买有折扣,也是正常规律。
作者: philon    时间: 2018-5-24 10:56
我还是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
而且小米主打产品现在也在逐渐调高售价。
小米的低售价在品牌初期会有推动作用,但反过来到成熟期品牌定位和产品细分就不大好做了,我只说身边的例子,大家一听说小米都会略带看不上,我自己买了一堆小米产品,包括两部手机、插座、水壶等。
但是我也有个观点,小米可能更适合25岁以内的学生及青年,超过这个年龄或者30岁以上,小米手机什么的就并不太适合了。
这时候我宁愿选贵点的ov或华为,更好当然是iphone或三星。
至少给我妈啊或者其他人推荐的时候我都是这个观点。
作者: Jefflq    时间: 2018-5-24 10:56
低端里面有魅蓝,对标红米。
千元里面360zuk乐视(后两个已凉)还有魅蓝note,
2k一加荣耀努比亚(部分性价比还在小米部分机型之上当然那比较少了)
高端不说了,小米高端路现在不怎么顺,初代mix销量低迷,二代有增长但是手机短板也有,如果现在让我重选一次我还是买米6。
上面的大部分手机都是互联网机型,不是所有手机都像ov一样一条街一个店,又想享受方便的服务接地气的功能,又想享受高性价比。
不存在的。
作者: GRcSXZPy    时间: 2018-5-24 10:56
小米是靠性价比赢得市场的认可度,先做口碑,后面就开始进入盈利的利润模式了,生态链和自己的智能配套衍生品以及MIUI广告。
作者: hwfix888    时间: 2018-5-24 17:53
YiHYcCgb 发表于 2018-5-24 10:56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说的很有道理,可是小米加盟店不行,本地的加盟店,买的电视,结果遥控器单独买都买不到,还得从网上买遥控器,以前的小米电视遥控器摔坏了。到店里,店员直接说没有。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