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T420集成 温控引起的开机掉电。。。 [打印本页]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6 14:47
标题: T420集成 温控引起的开机掉电。。。
昨天收到一片同行修转过来的联想T420集成主板,问题是开机掉电。拿到主板习惯性的先看看有没有进水,结果没有进水的现象。接上可调电源,CPU通电后马上掉电,初步测量了一下电压,结果隔离了20V。这样只能在没有掉电之前测量所有电压看有没有出来。L4的3.3V  L3的5V  L7的1.5V  L6的1.85V  L28的1.05V  L35的0.9V  L16的1.05V和CPU供电全部都出来了。 这个机器BIOS很容易出问题。BIOS很明显已经动过,反想一下这种机器就算BIOS坏了也不会隔离20V呀!唉,不理那么多了,先刷个BIOS排除一下,结果还是一样触发掉电!!! 冷静思考一下。。在什么情况下会隔离20V呢?第一就是U61挂了第二就是保护了,还有就是U61外围的升压电路出问题,这几种情况都会隔离20V。先检查一下升压电路的D8 D62 D56 C238 C610 C115 这个部份是升压到15V的,D57 D64 C606 C336 这个是升压到25V的,这些二极管电容都没有问题,现在只能换U61了。找了一片拆件板换上去,草泥玛问题还是掉电隔离20V!!!应该是保护了,。。。看看图纸再说。。查了一下U61 58脚温度检测电压正常!    继续看图纸找问题,,,,,后来查到U61 16脚电压在掉电前拉低了电压,应该问题在这里了。这个脚连接到Q59,Q59又连到U4温度检测IC。果断的拆下Q59通电,哟。可以亮机了,测量到Q59,1脚下0V,正常是3.3V的。Q59,1脚通过R718 R235连到U4第7脚,怀疑U4拉低电压就直接拆开,通电试机Q59第1脚电压有3.3V了。开心的以为U4挂了,引起拉低电压的。拆了一个换上去开机一试问题还是一样拉低电压,哇草,怎么会事呢?????????再看看图纸U4的工作原理,查了很久终于找到温度检测管Q21开路,换上去后开机一切正常了。。搞了大半天终于搞好了。希望能帮到大家!如有不对的地方请大神纠正,谢谢。

作者: qinjunbiao    时间: 2017-6-26 15:35
这个真得认真看一下   学习下  以后会用得上的
作者: 神话笔记本快修    时间: 2017-6-26 15:39
不错,路过学习
作者: 潇洒小子    时间: 2017-6-26 15:44
很少修道温控  多这方面不是很精通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6 16:52
说不定过几天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大家相互讨论讨论,提升技术!
作者: バ幸福De右岸    时间: 2017-6-27 05:32
分析的不错,温控引起的掉电也不少,加分鼓励
作者: 图行天下    时间: 2017-6-27 09:25
thinkpad 电路设计的太操蛋了 各种保护 而且不习惯它把EC的功能分成好几个芯片
作者: 董华金    时间: 2017-6-27 09:51
高手啊,对这个很熟悉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7 10:19
本人主修thinkpad 所以比较熟悉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7 10:21
バ幸福De右岸 发表于 2017-6-27 05:32
分析的不错,温控引起的掉电也不少,加分鼓励

谢谢大神的鼓励
作者: バ幸福De右岸    时间: 2017-6-27 10:39
一颗小星星 发表于 2017-6-27 10:21
谢谢大神的鼓励

鼓励你们以后多发一些这样的技术帖子
作者: hailinbaisheng    时间: 2017-6-27 10:53
良心技术贴
作者: 锅家大事    时间: 2017-6-27 15:13
楼主分析电路分析的挺好的,那个Q21CE之间没有拆下之前在板子测量有值吗。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7 15:52
锅家大事 发表于 2017-6-27 15:13
楼主分析电路分析的挺好的,那个Q21CE之间没有拆下之前在板子测量有值吗。

有的,因为Q21和Q25拼接在一起!在正常主板电路里测量正反阻值是对等的,如果测到正反阻值不一样那很有可能有一个三极管出了问题
作者: haomoney168    时间: 2017-6-27 16:39
我也碰到一台东芝的
作者: caojunjie7568    时间: 2017-6-27 16:45
这个值得借鉴,掉电很少会想到温控
作者: 15191843091    时间: 2017-6-27 17:01
感谢楼主分享     
作者: yigenma    时间: 2017-6-27 19:20
不错 不错 不错
作者: shhujun    时间: 2017-6-28 18:49
温控掉电   很少见  楼主  很  细心     学习了
作者: 维纳    时间: 2017-6-28 18:59
楼主很厉害 学习了  666
作者: solly1021    时间: 2017-6-29 08:18
相对来说THINK最麻烦!
作者: 一颗小星星    时间: 2017-6-29 08:58
solly1021 发表于 2017-6-29 08:18
相对来说THINK最麻烦!

确实了解它还好,不了解就麻烦了
作者: mymusic123    时间: 2017-6-29 11:03
分析的有道理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