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维网

标题: 铭瑄MS-M3A880D进系统重启维修一例 [打印本页]

作者: 学习向往    时间: 2016-12-15 10:28
标题: 铭瑄MS-M3A880D进系统重启维修一例
一块MS-M3A880D铭瑄主板 一进PE或者进系统没多久就重启重启的时候屏幕是黑的而风扇还在转的,短接开关怎么关风扇都还在转,我就拔掉电源重新启动量全部电压都正常过了会又重启了这时我量到就CPU没供电,他断电的时候CPU就没供电了 当时我就换了CPU管理芯片是RT8855的换问题还是一样以前看过别人的帖子进系统断电CPU没供电的帖子说CPU电源管理芯片旁边的贴片电容比较容易坏 我就把它旁边的电容全换了,问题还是一样 后来我怀疑CPU管理芯片的旁边的三极管有问题,我就试着换了两个型号1AM的三极管换掉,开机测了3小时没断电问题解决了。 没图纸那两个管干什么的我也不知道 有谁知道的吗?红色圈是我换掉那两个三极管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1:02
这两个三极管推测是连接cpu供电管理芯片开启引脚的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1:08
关机风扇还在转原因推测是rt8855开启信号引脚工作一直为高电平导致,即使主板关机时候cpu核心供电还存在。
作者: 学习向往    时间: 2016-12-15 11:09
neco 发表于 2016-12-15 11:02
这两个三极管推测是连接cpu供电管理芯片开启引脚的

哦,我量了一下这两个三极管的脚都没通到RT8855引脚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1:27
学习向往 发表于 2016-12-15 11:09
哦,我量了一下这两个三极管的脚都没通到RT8855引脚

看下图纸就知道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1:28
学习向往 发表于 2016-12-15 11:09
哦,我量了一下这两个三极管的脚都没通到RT8855引脚

根据经验推测旁边的三极管一般连接en或dvd型号引脚跑下线路就知道
作者: 学习向往    时间: 2016-12-15 11:32
neco 发表于 2016-12-15 11:08
关机风扇还在转原因推测是rt8855开启信号引脚工作一直为高电平导致,即使主板关机时候cpu核心供电还存在。

你说的开启信号是不是表示EN信号啊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6-12-15 11:41
学习向往 发表于 2016-12-15 11:09
哦,我量了一下这两个三极管的脚都没通到RT8855引脚

应该有连到芯片的,一个低电平输出,一个高电平输出,高电平那个连接芯片EN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6-12-15 11:43
neco 发表于 2016-12-15 11:08
关机风扇还在转原因推测是rt8855开启信号引脚工作一直为高电平导致,即使主板关机时候cpu核心供电还存在。

这个三级管我经常直接拆了持续拉高的,他那个应该是管坏了拉低了吧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6-12-15 11:48
neco 发表于 2016-12-15 11:08
关机风扇还在转原因推测是rt8855开启信号引脚工作一直为高电平导致,即使主板关机时候cpu核心供电还存在。

他风扇一直转我感觉他根本就没关掉机子,拉高EN也是在所有供电有的情况下CPU才有点,拉高EN不影响开机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2:49
wuliaoyehui 发表于 2016-12-15 11:48
他风扇一直转我感觉他根本就没关掉机子,拉高EN也是在所有供电有的情况下CPU才有点,拉高EN不影响开机

会影响关机
作者: 轩辕思天    时间: 2016-12-15 12:57
不是CPU电管芯片的EN,就是温度监控信号。
作者: 学习向往    时间: 2016-12-15 13:03
轩辕思天 发表于 2016-12-15 12:57
不是CPU电管芯片的EN,就是温度监控信号。

那温度监控信号没用会导致CPU有什么影响呢
作者: 轩辕思天    时间: 2016-12-15 13:09
学习向往 发表于 2016-12-15 13:03
那温度监控信号没用会导致CPU有什么影响呢

会让主板认为CPU过热,造成关机保护。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3:30
轩辕思天 发表于 2016-12-15 12:57
不是CPU电管芯片的EN,就是温度监控信号。

这里温度监控信号一般是连接io芯片工作
作者: wuliaoyehui    时间: 2016-12-15 13:59
neco 发表于 2016-12-15 12:49
会影响关机

我都是看没EN或不稳直接拆了三极管,开关3次没问题就交差了
作者: neco    时间: 2016-12-15 16:00
wuliaoyehui 发表于 2016-12-15 11:41
应该有连到芯片的,一个低电平输出,一个高电平输出,高电平那个连接芯片EN

是的两个三极管组合相当于门电路工作模式
作者: zdh13107073629    时间: 2016-12-15 16:18
还可以这样修机啊,学习了
作者: brookdavilei    时间: 2016-12-15 16:53
有可能是控制SB_PWRGD信号的三极管,性能不良了




欢迎光临 迅维网 (https://www.chinafix.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