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注册 找回密码 切换到宽版 |

迅维网

查看: 960|回复: 34

M5A78L-M LX3 PLUS触发掉电用示波器维修

  [复制链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发表于 2018-1-9 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fkm504 于 2018-1-10 08:35 编辑

版号:华硕M5A78L-M LX3 PLUS  REV1.03
故障:触发掉电
故障现象: 插CPU供电 掉电,不插CPU供电不掉电

1.拿到板子马上在迅维网搜索有无类似故障,看到说CPU供电芯片边上的三极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通电状态下量三极管(CPU供电没有插),其中一只C极3.57伏  B极1.47V ,以为就是了,干了后查图纸才知道这个E接的是1.5的电压。
微信图片_20180109010816.jpg
微信图片_20180109010822.jpg

2.之后开始查MOS管,发现一个管子DS击穿。取下后测量板子没有短路。
微信图片_20180109010749.jpg 微信图片_20180109010852.jpg

3.从其他华硕板子上换上一个上管,通电吱一声,上管又击穿了,取下上管,通电测试,主板可以运行,用示波器测了G极波形,我靠,不烧管才怪呢。
[/si . ...        
本帖为精华帖,如要查看隐藏内容,需要支付0.5元,本帖作者将获得100%收益。立即购买

评分

参与人数 10下载分 +21 金币 +22 收起 理由
manzxq + 2 + 2 淡定的男人最成功,淡定的人生不寂寞
wmshizheng + 2 + 2 楼主总是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黄祺益 + 5 + 5 精品文章
一夕阳光 + 2 + 2 给愿意分享经验的人加分!
雪饮无痕 + 2 + 2 谢谢分享
永不放弃LYH + 3 + 3 给愿意分享经验的人加分!
张志刚 + 2 + 2 给愿意分享经验的人加分!
月亮大大 + 1 老司机!双击666+关注.....
下个路口!见 + 1 + 1 给愿意分享经验的人加分!
卢凯亮 + 2 老司机!双击666+关注.....

查看全部评分

0

主题

6

帖子

25

积分

会员等级:初学乍练

发表于 2018-1-9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样的,维修工作讲究细心,有耐心:aiqian:

点评

是的,这东西的确要有耐心。否则会半途而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9 12: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9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gg137 发表于 2018-1-9 10:25
楼主好样的,维修工作讲究细心,有耐心:aiqian:

是的,这东西的确要有耐心。否则会半途而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222

帖子

31

积分

会员等级:维修技术员

中年维修佬

发表于 2018-1-9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只是不知道在哪里加分,不好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1295

帖子

341

积分

会员等级:中级工程师

发表于 2018-1-9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这个问题没有示波器还真查不出来,师傅够细心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6223

帖子

1631

积分

会员等级:高级工程师

实地毕业勋章

发表于 2018-1-10 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主板问题没有示波器还真不好下手。。。谢谢分享,加分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73

帖子

61

积分

会员等级:见习维客

发表于 2018-1-19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示波器,我已经开始怀疑我这个新手要不先挣钱买示波器再修主板了。

点评

哪怕差一点的也要买一个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2 17: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wsxiaoming2003 发表于 2018-1-19 00:17
没有示波器,我已经开始怀疑我这个新手要不先挣钱买示波器再修主板了。

哪怕差一点的也要买一个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9

主题

485

帖子

75

积分

会员等级:高级技术员

发表于 2018-1-22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示波器好东西 还是个好牌子的  我的示波器都快吃灰了  不会用 尴尬 可以教一下不师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

主题

879

帖子

226

积分

会员等级:银牌维客

发表于 2018-1-22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示波器修復修復。 謝謝你的教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302

帖子

167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发表于 2018-1-23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这修得有问题,板子到手为什么不测有没有短路就上电,这样的话多少个CPU也不够烧的,而且故障还会扩大化

点评

嗯 要改进,这是我第一次修板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3 18: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39

帖子

11

积分

会员等级:维修技术员

发表于 2018-1-23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甄小丁 发表于 2018-1-23 13:13
楼主这修得有问题,板子到手为什么不测有没有短路就上电,这样的话多少个CPU也不够烧的,而且故障还会扩大 ...

嗯  要改进,这是我第一次修板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18

帖子

15

积分

会员等级:迅维学员

远程学习勋章

发表于 2018-1-23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修的好细心!一般都话先换芯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

帖子

6

积分

会员等级:小小白

发表于 2018-1-24 03: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昨天收到一个板子,也是这个题,上电就掉,拔了cpu12v,就不掉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164

帖子

17

积分

会员等级:高级技术员

发表于 2018-1-24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学                           习           了   

点评

大哥 你的高级技术员 怎么来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9 16: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优速电脑维修 发表于 2018-1-24 16:48
路过 学                           习           了

大哥     你的高级技术员    怎么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3

帖子

5

积分

会员等级:小小白

发表于 2018-1-29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古董示波器看来要派上用场了,就是不太好使,赶紧挣钱买示波器,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166

帖子

61

积分

会员等级:高级技术员

发表于 2018-1-29 22: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管无法及时截止导致上管击穿。楼主能否说一下G级波形异常在哪里?好让我们小白长长知识?

点评

图片中有方波变两个分叉尖了,这样还不算异常吗?这个波形是是我拆了上管 与 下管后测得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9 23: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10

帖子

38

积分

会员等级:助理工程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jdwx2018 发表于 2018-1-29 22:25
下管无法及时截止导致上管击穿。楼主能否说一下G级波形异常在哪里?好让我们小白长长知识?

图片中有方波变两个分叉尖了,这样还不算异常吗?这个波形是是我拆了上管 与 下管后测得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